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既水穀窖埋,得地氣則爛敗也。

「若於久居者,亦如劁麥法」舂稻必須冬時積日,燥曝 一夜,置霜露中即舂。

若冬舂不乾,即米青赤脈起,不經霜不燥曝,則米碎矣。

《秫稻法》,一切同。

《雜陰陽書》曰:「稻生於柳或楊,八十日秀,秀後七十日 成。戊己四季日為良。忌寅卯辰,惡甲乙。」

《周官》曰:「稻人,掌稼下地。」

以水澤之地種穀也,謂之「稼」 者,有似嫁女相生。

以瀦畜水,以防止水,以溝蕩水,以遂均水,以列舍水, 以澮瀉水,以涉揚其芟作田。

鄭司農說瀦防以《春秋傳》曰:「町原防規,偃瀦以列。」 舍水。列者,非一道以去水也,以涉揚其芟,以其水寫,故得行其田中,舉其芟鉤也。杜子春讀蕩為和,蕩,謂以溝行水也。元謂偃瀦者,畜流水之陂也。防瀦旁隄也。遂,田首受水小溝也。列,田之畦㽟也。作猶治也。開遂舍水於列中,因涉之,揚去前年所芟之草,而治田種稻。

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夷之。

殄,病也,絕也。鄭司農說芟夷以《春秋傳》曰「芟夷蘊崇之。」 今時謂禾下麥為夷下麥,言芟刈其禾,於下種麥也。元謂將以澤地為稼者,必於夏六月之時,大雨時行,以水病絕草之後生,至秋水涸,芟之明年乃稼。

澤草所生,種之芒種。

鄭司農云:「澤草之所生,其地可種芒,種芒,種稻、麥也。」

《禮記·月令》云:「季夏大雨時行,乃燒薙行水,利以殺草, 如以熱湯。」

《鄭元注》曰:「薙謂迫地芟草,此謂欲稼雨流潦畜於芟中,則草不復生,地美可稼也。薙氏掌殺草,春始生而萌之,夏日至而荑之,秋繩而芟之,冬日至而耜之。若欲其化也,則以水火變之。」

可以糞田疇,可以美土疆。

注曰:「土潤溽暑,膏澤易行也。」「糞美,互文,土疆彊。」之地。

《孝經援神契》曰:「汙泉宜稻。」

《淮南子》曰:「蘺先稻熟,而農夫薅之者,不以小利害大 穫。」

《高誘》曰:「蘺水稗。」

《汜勝之書》曰:「種稻春凍解,耕反其土。種稻區不欲大, 大則水深淺不適。冬至後一百一十日可種稻。稻地 美,用種畝四升。始種稻欲溼,溼者缺其塍,令水道相 直。夏至後大熱,令水道錯。」

《崔寔》曰:「三月可種稉稻,稻美田欲稀,薄田欲稠。五月 可別種及藍,盡夏至後二十日止。」

旱稻

旱稻用下田,白土勝黑土。

非言下田勝高原,但下停水者,不得禾、豆、麥、稻四種,雖勞亦收,所謂「彼此俱獲,不失地利」 故也。下田種者用功多,高原種者,與禾同等也。

凡下田停水處,燥則堅垎,溼則汙泥,難治而易荒,墝 埆而殺種。其春耕者,殺種尤甚。故宜五六月暵之,以 擬𪍿麥。麥時水澇,不得納種者,九月中復一轉,至春 種稻,萬不失一。

「春耕者十石收五」 ,蓋誤人耳。

凡種下田,不問秋夏,候水盡地白,背時速耕,杷勞,頻 煩令熟。

「過燥則堅,過雨則泥」 ,所以宜速耕。

「二月半種稻為上時。三月為中時,四月初及半為下 時。」漬種如法,裛令開口,耬《耩䅖》種之。

䅖種者,省耕而生科,又勝擲者。

即再遍勞。

「若歲寒早種」 ,慮時晚即不漬種,即恐芽焦也。

其土黑堅彊之地,種未生前遇旱者,欲得牛羊及人 履踐之,溼則不用一跡入稻,既生猶欲令人踐壟背。

《踐》者,茂而多實也。

「苗長三寸。杷勞而鋤之。」鋤惟欲速。

稻苗性弱,不能扇草,故宜數鋤之。

《每經一雨,輒欲杷勞。苗高尺許,則鋒》大雨無所作,宜 「冐雨薅之。科大如穊者,五六月中霖雨時,拔而栽之。」

栽法欲淺,令其根須四散則滋茂。深而直下者,聚而不科。其苗長者,亦可拔去葉端數寸,勿傷其心也。

《入七月》,不復任栽。

「七月百草成」 ,時晚故也。

其高田種者,不求極良,唯須廢地。

「過良」 則苗折,廢地則無草。

亦秋耕杷勞令熟。至春黃場納種。

不宜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