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則廣南之稻地無霜雪故也。凡稻旬日失水,即愁旱 乾。夏種冬收之穀,必山間源水不絕之畝,其穀種亦 耐久,其土脈亦寒,不催苗也。湖濱之田,待夏潦已過 六月方栽者,其秧立夏播種,撒藏高畝之上,以待時 也。南方平原田多,一歲兩栽兩穫者,其再栽秧,俗名 「晚糯」,非粳類也。六月刈初禾,耕治老膏田,插再生秧, 其秧清明時已偕早秧撒佈,早秧一日無水即死。此 秧歷四五兩月,任從烈日暵乾無憂,此一異也。凡再 植稻,遇秋多晴則汲灌與稻相終始,農家勤若,為春 酒之需也。凡稻旬日失水則死,期至幻出。旱稻一種, 粳而不黏者,即高山可插,又一異也。香稻一種,取其 芳氣以供貴人,收實甚少,滋益全無,不足尚也。

稻宜

凡稻土脈焦枯,則穗實蕭索,勤農糞田,多方以助之, 人畜穢遺,榨油枯餅。枯者以去膏而得名也胡麻萊菔子為上蕓薹次之大眼桐又 次之樟柏棉花又次之草皮木葉以佐生機,普天之所同也。南方 磨菉豆粉者取溲漿灌田肥甚豆賤之時撒黃豆於田一粒爛土方三寸得穀之息倍焉土性帶 冷漿者,宜「骨灰蘸秧根。」凡禽獸骨石灰淹苗足。向暘暖土 不宜也。土脈堅緊者。宜耕隴疊塊壓薪而燒之。埴墳 鬆土不宜也。

稻工 耕 耙 磨耙 耘耔

凡稻田刈穫不再種者,土宜本秋耕墾,使宿槁化爛, 敵糞力一倍。或秋旱無水,及怠農春耕,則收穫損薄 也。凡糞田若撒枯澆澤,恐霖雨至,過水來,肥質隨漂 而去。謹視天時,在老農心計也。凡一耕之後勤者,再 耕三耕,然後施耙,則土質勻碎,而其中膏脈釋化也。 凡牛力窮者,兩人以扛懸耜項背,相望而起土,兩人 「竟日僅敵一牛之力。若耕後牛窮,製成磨耙,兩人肩 手磨軋,則一日敵三牛之力也。」凡牛,中國惟水、黃兩 種,水牛力倍於黃。但畜水牛者,冬與土室禦寒,夏與 池塘浴水,畜養心計,亦倍於黃牛也。凡牛,春前力耕, 汗出切忌雨點,將雨則疾驅入室,候過穀雨,則任從 風雨不懼也。吳郡力田者,以鋤代耜,「不藉牛力。」愚見 貧農之家,會計牛值與水草之資,竊盜死病之變,不 若人力亦便。假如有牛者供辦十畝,無牛用鋤而勤 者半之。既已無牛,則秋穫之後,田中無復芻牧之患, 而菽麥麻蔬諸種,紛紛可種以再穫,償半荒之畝,似 亦相當也。凡稻分秧之後數日,舊葉萎黃而更生新 葉,青葉既長,則耔可施焉。俗名撻禾植杖於手,以足扶泥 壅根,併屈宿田水草,使不生也。凡宿田草之類遇 耔而屈折,而稊稗與荼蓼,非足力所可除者,則耘以 繼之。耘者苦在腰手,辨在兩眸,非類既去,而嘉穀茂 焉。後此洩以防潦,溉以防旱,旬月而奄觀銍刈矣。

稻災

凡早稻種,秋初收藏,當午曬時,烈日火氣在內,入倉 廩中,關閉太急,則其穀黏帶暑氣。勤農之家偏受此患明年田 有糞肥,土脈發燒,東南風助煖,則盡發炎火,大壞苗 穗,此一災也。若種糓,晚涼入廩,或冬至數九,天收貯 雪水冰水一甕。交春即不驗清明溼種時,每石以數碗激 灑,立解暑氣,則任從東南風煖,而此苗清秀異常矣。 祟在種內反怨鬼神凡稻撒種時,或水浮數寸,其穀未即沈下, 驟發狂風,堆積一隅,此二災也。謹視風定而後撒,則 沈勻成秧矣。凡穀種生秧之後,防雀鳥聚食,此三災 也。立標飄揚鷹俑則雀可敺矣。凡秧沈腳未定,陰雨 連綿,則損折過半,此四災也。邀天晴霽三日,則粒粒 皆生矣。凡苗既函之後,畝土肥澤,連發南風薰熱,函 內生蟲。形似蠶繭此五災也。邀天遇西風雨一陣,則蟲化 而穀生矣。凡苗吐穡之後,暮夜鬼火遊燒,此六災也。 此火乃朽木,腹中放出,凡木母火子,子藏母腹,母身 未壞,子性千秋不滅。每逢多雨之年,孤野墳墓多被 狐狸穿塌,其中棺板為水浸,朽爛之極,所謂「母質壞」 也。火子無附,脫母飛揚,然陰火不見陽光,直待日沒 黃昏,此火衝隙而出,其力不能上騰,飄遊不定數尺 而止。凡禾穡葉遇之,立刻焦炎。逐火之人,見他處樹 根放火,以為鬼也,奮挺擊之,反有「鬼變枯柴」之說。不 知向來鬼火,見燈光而已化矣。凡火未經人間燈傳者總屬陰火故見燈 即滅凡苗自《函》活以至穎栗,早者食水三斗,晚者食水 五斗,失水即枯。將刈之時少水一升穀數雖存米粒縮小入碾臼中亦多斷碎此七 災也。汲灌之智,人巧已無餘矣。凡稻成熟之時,遇狂 風吹粒殞落,或陰雨竟旬,穀粒沾溼自爛,此八災也。 然風災不越三十里,陰雨災不越三百里,偏方厄難 亦不廣被,風落不可為。若貧困之家,苦於無霽,將溼 穀升於鍋內,燃薪其下,炸去糠膜,收炒糗以充饑,亦 補助造化之一端矣。

水利 筒車 牛車 踏車 拔車 桔槔

凡稻防旱,藉水獨甚。五穀厥土,沙泥磽膩,隨方不一, 有三日即乾者,有半月後乾者。天澤不降,則人力挽 水以濟。凡河濱有製筒車者,堰陂障流,遶於車下,激 輪使轉,挽水入筒,一一傾於梘內,流入畝中,晝夜不 息,百畝無憂。不用水時拴木礙止使輪不轉動其湖池不流水,或以 牛力轉盤,或聚數人踏轉。車身長者二丈,短者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