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徐光啟農政全書》

𧰎豆考

生平野中,北土處處有之。莖蔓延附草木上。葉似黑 豆葉而窄小微尖,開淡粉紫花,結小角。其豆似黑豆 形極小。味甘。

救饑

採取豆,淘洗淨,煮食,或磨為麵,打餅蒸食皆可。

回回豆圖

回回豆圖

《徐光啟農政全書》

回回豆考

又名「那合豆」,生田野中,莖青,葉似蒺蔾葉,又似初生 嫩皂莢而有細鋸齒,開五瓣,淡紫花,如蒺蔾花樣,結 角如杏仁樣而肥,有豆如牽牛子微大,味甜。

救饑

採豆煮食。

豆部藝文一

《易林》
漢·焦贛

中原有菽,以待饔食。飲御諸友,所求大得。

「旦樹菽豆,暮成藿羹。」心之所樂,志快心歡。

《下高密恤鄧子然教》
孔融

志士鄧子然告困焉:「得愛釜庾之間,以傷烈士之心。」 與豆三斛,後乏復言。

《豆羹賦》
晉·張華

乃有孟秋嘉菽,垂枝挺英。是刈是穫,充簞盈篋。香鑠 和調,周疾赴急。時御一杯,下咽三嘆。時在下邑,頗多 艱難。空匱之厄,固不輟歡。追念昔日,啜菽永安。

《請依京兆所請折納事狀》
唐·陸贄

京兆府先奏,「當管蟲食豌豆,全然不收,請據數折納 大豆。」奉敕「宜依《度支續奏》稱,據時估,豌豆每斗七十 價已上,大豆每斗三十價已下。」京兆府所請,將大豆 替豌豆,望令各據估計錢數折納,則冀免損官司者。 求瘼救災,國之令典。求瘼在知其所患,救災在恤其 所無。只如螟蜮為殃,豌豆全損。檢覆若非虛謬,地稅 「固合免徵,直道而行,大體斯在。司府折納充數,已為 剋下,從權度支,準估計錢,乃是幸災規利,所得無幾, 其傷實多,傷風得財,非謂理道。且豌豆為物,入用甚 微,舊例所支,唯充畜料,準數迴給,大豆諸司,誰曰不 然?計價剩徵,義將安在?理無所據,事不可從。望依前 敕處分,未審可否?」

《紅豆贊》
宋·祁

花白色,實若大紅豆,以似得名。葉如冬青。蜀人以為「果飣。」

葉圓以澤,素蘤春敷,子生莢間,纍纍綴珠。

《佛豆贊》
前人

豆:粒甚大而堅,農夫不甚種,唯圃中蒔以為利,以鹽漬食之,小兒所嗜。

「豐粒茂苗」,豆別一類。「秋種春斂,農不常蒔。」

《食豆粥頌》
蘇軾

道人親煮豆粥,大眾齊念「《般若》。老夫試挑一口,已覺 西家作馬。」

《啜菽贊》
陳達叟

《禮》不云乎:「啜菽飲水,素以絢兮,瀏其清矣。」

《菉粉贊》
前人

「碾破綠珠,撒成銀縷。」熱蠲金石,清徹肺腑。

《擬馬菽除駕部誥》
胡錡

乘輿法駕,公卿奉引,太僕御參屬車,蓋所以嚴導扈 也。爾理明芻悅,才有駿聲,乘馬在廐,摧之秣之,於牧 之職,咸休厥功,朕甚嘉之。今將駕鑾車,涖明堂,擢爾 司駕僕臣,正厥后。克正思無邪,思馬斯臧。爾其搜舉 天閑之政,使徒御不驚,既碩孔安,則為稱厥職。其往 欽哉,毋失朕命。

《代馬菽謝表》
前人

典廐濫員,無裨仰秣。司輿躐寵,有靦分曹。聞命凌兢, 御恩激烈。伏念臣用非穀粟,材僅秸駒谷逍遙,慣 飽南山之味;駰原濡沃,備嘗邠圃之勞。荷不棄於牧 芻,俾進供於飼秣。約軝鳴八鸞之節,宜預均調;法駕 備六馬之參,盍先審御。騰槽有幸,導扈何居。茲蓋恭 遇皇帝陛下,臨下以寬,馭臣以爵。自強不息,時乘六 位之飛;示朴為先,日卻千里之獻。屬舉我享我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