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自有相宜者,至他物不皆爾。是以常豆之葅,水土之 和氣。其醢陸產之物,加豆陸產,其醢水物。至於《明堂 月令》所食,麥與羊,菽與雞,稷與羊,麻與犬,黍與彘,及 《內則》蝸醢,而菰食、雉羹、麥食,脯羹、雞羹、析稌、犬羹、兔 羹,皆不一一與食醫合,但倣之而已矣。又說者以食 醫既有麥、菰,則舂人所共齍盛之米,當亦兼有二物。 而《喪禮》熬穀,君四種八筐,則天子當加麥、菰為六種 十筐,亦其理宜也。此米一名雕胡,故宋玉賦云:「為臣 炊雕胡之飯,烹露葵之羹。」又枚叔《七發》云:「楚苗之食, 安胡之飯,摶之不解,一啜而散。」或曰:安胡亦雕胡也, 古人以為美饌,今饑歲猶採以當糧,然不知貴。《西京 雜記》云:「漢太液池邊,皆是雕胡、紫蘀、綠節、蒲叢之類, 菰之有米者,長安人謂為雕胡。葭蘆之米。解葉者,謂 之紫蘀;菰之有首者,謂之綠節。」其實雕胡之名,由來 已久矣。菰首者,菰蔣三年以上,心中生臺如藕,至秋 如小兒臂大,謂之茭首。《本草》所謂菰根者也。可蒸煮, 亦可生食。其或有黑縷如黑點者,名烏鬱,或云別種, 非也。但是植之黑壤,歲久不易地,汙泥入其中耳。以 潘水漚則去之,此菰首之不臧者也。其菰葉,荊楚俗 以夏至日用裹黏米煮爛,為節日所尚。一名粽,一名 「角黍。」

《王世懋瓜蔬疏》

茭苩

茭苩以秋生,吳中一種春生曰呂公茭,以非時為美。 初出時煮食甜軟。據《爾雅翼》曰:「菰即菰蔣之類。」曰菰 首者,即今之茭苩也。又有黑縷如黑點者,名烏鬱,今 茭中有之。余所種僅秋生者耳。然菰實有米,而今茭 苩未聞有之,或者野茭乃生米也。

《本草綱目》

菰米釋名

李時珍曰:「菰,本作『菰』,茭草也。其中生菌如瓜形,可食, 故謂之菰。其米須霜彫時采之,故謂之彫菰,或訛為 雕胡。」枚乘《七發》謂之安胡。《爾雅》:「齧彫蓬,薦黍蓬也。」孫 炎註云:「彫蓬即茭米,古人以為五飯之一者。」鄭樵《通 志》云:「彫蓬即米茭,可作飯食,故謂之齧。其黍蓬即茭 之不結實者,惟堪作薦,故謂之薦。」楊慎《巵言》云:「蓬有 水陸二種,彫蓬乃水蓬彫菰是也;黍蓬乃旱蓬青科 是也。青科結實如黍,羌人食之,今松州有焉。」珍按:鄭、 楊二說不同,然皆有理,蓋蓬類非一種故也。

集解

陶弘景曰:「菰米,一名彫胡,可作餅食。」

陳藏器曰:彫胡是菰蔣草米古人所貴,故《內則》云:「魚 宜菰」,皆水物也。曹子建《七啟》云:「芳菰精稗。」謂二草之 實可以為飯也。

蘇頌曰:「菰生水中,葉如蒲葦。其苗有莖硬者,謂之菰 蔣草,至秋結實,乃彫胡米也。古人以為美饌,今饑歲 人猶采以當糧。」葛洪《西京雜記》云:「漢太液池邊,皆是 彫胡,紫籜、綠節蒲叢之類。蓋菰之有米者,長安人謂 之彫胡;菰之有首者,謂之綠節;葭蘆之未解葉者,謂 之紫籜也。」

寇宗奭曰:「菰蔣花如葦,結青子,細若青《麻黃》,長幾寸。 野人收之,合粟為粥食之,甚濟饑也。」

李時珍曰:「彫胡九月抽莖。開花如葦。」結實長寸許, 霜後采之,大如茅針,皮黑褐色。其米甚白而滑膩,作 飯香脆。杜甫詩「波漂菰米沉雲黑」者,即此。《周禮》供御, 乃六穀九穀之數,《管子》書謂之鴈膳,故收采入此。其 茭筍、菰根別見菜部。

氣味

甘冷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止渴。」

李時珍曰:「解煩熱。調腸胃。」

菰釋名

李時珍曰:按許氏《說文》,「菰本作菰,從瓜,諧聲也。」有米 謂之彫菰,已見穀部菰米下。江南人呼菰為茭,以其 根交結也。蔣義未詳。

集解

韓保昇曰:「菰根生水中,葉如蔗、荻,久則根盤而厚,夏 月生菌堪啖,名菰菜。三年者,中心生白。」如藕狀,似 小兒臂而白軟,中有黑脈。堪啖者,名「菰首」也。

陳藏器曰:「菰首小者,擘之,內有黑灰如墨者,名烏鬱, 人亦食之。晉張翰思吳中蓴菰,即此也。」

蘇頌曰:「菰根,江湖陂澤中皆有之。生水中,葉如蒲葦, 刈以秣馬甚肥。春末生白芽如筍,即菰菜也。又謂之 茭苩。生熟皆可啖,甜美。其中心如小兒臂者,名菰手。 作菰首者,非矣。《爾雅》云:『出隧,蘧蔬』。註云:『生菰草中,狀 似土菌。江東人啖之,甜滑。即此也。故南方人至今謂 菌為菰,亦緣此義。其根亦如蘆根,冷利更甚。二浙下』」 澤處菰草最多,其根相結而生,久則并土浮於水上, 彼人謂之「菰葑。」刈去其葉,便可耕蒔,俗名「葑田。」其苗 有莖硬者,謂之「菰蔣草」,至秋結實,乃彫胡米也,歲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