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曰:「懸瓠可為笙。」 曲沃者尢善,秋乃可用,用則漆其裏。匏在八音之一。《通典》曰:「今之笙竽,以木代匏而漆,殊愈於匏。」 荊梁之南,尚存古制。南蠻笙則是匏,其聲甚劣,則後世笙竽,不復用匏矣。匏既為樂器,又以為飲器,詩酌之用匏。孔子稱繫而不食者,良以待其堅而為用故也。近世洪氏說以為天之匏瓜星。《天官星占》曰:「匏瓜,一名天雞,在河鼓東。匏瓜繫而不食,猶南箕不可以簸揚,北斗不可以挹酒漿也。」 按《楚辭》王褒《九懷》稱:「援瓟瓜兮接糧。」 曹植《洛神賦》曰:「歎匏瓜之無正兮,詠牽牛之獨處。」 阮瑀《止慾賦》曰:「傷匏瓜之無偶,悲織女之獨勤。」 則古稱匏瓜,皆謂星爾。《詩緝》云:「匏經霜,其葉枯落,然後乾之腰以渡水。」 《名物疏》云:「按《廣雅》《說文》《古今註》通云:『匏,瓠也』。惟陸農師云:『長而瘦上曰瓠,短頸大腹曰匏』。」 其兩形之別,出於農師創見。考諸書惟瓠甘匏苦,為可明耳。然《本草》有苦瓠,唐本註謂之苦瓠,𤬏復非瓠中之苦者。瓠中之苦者,疑是匏矣。陸《疏》似以甘瓠為匏,非也。蓋瓠為總名,甘者可食,嘉魚稱甘瓠,纍之是也。苦者佩以渡水,此詩「匏有苦葉」 是也。入藥者名苦瓠𤬏,夏末始實,秋中方熟,取以為器,經霜乃堪。無柄者名壺盧,七月稱,「八月斷壺」 是也。有柄者懸瓠,潘岳云「河汾之寶」 是也。小者名瓢,食之勝瓠,陶貞白所言是也。細腰者名蒲盧,《淮南子》云「百人抗浮」 是也。

《段成式酉陽雜俎》

《苦瓠》

瓠牛踐苗則子苦。

《儋崖瓠》

《儋崖瓠》儋崖種瓠,成實,率皆「石餘。」

《千金月令》

《金液漿》

冬至日取葫蘆盛蔥根莖汁,埋於庭中,夏至發開盡 為水,以漬金玉銀石青各三分,自消。曝乾如飴,可休 糧。久服神仙,名曰「金液漿。」

《陸佃埤雅》

《壺》

似匏而圓曰壺。壺,圜器也,故謂之壺,亦曰壺盧。《古今 注》曰:「壺盧,瓠之無柄者也。元蜂若壺,蓋取諸此。」壺性 善浮,要之可以涉水,南人謂之要舟。《鶡冠子》曰:「賤生 于無所用,中流失船,一壺千金。」以此故也。《詩》曰:「八月 斷壺。」壺性蔓生,披蔓斬之,故曰斷也。今其收法,八月 冷露降,輒先斷其根,令其餘蔓飲之,已日乃收,尤為 堅成可用。《莊子》曰:「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 樽而浮乎江湖?」壺之為樽,其來尚矣。《春秋傳》曰:「樽以 魯壺。」《司尊彝》曰:「秋嘗冬烝,祼用斝彝、黃彝,其朝獻用 兩著尊,其饋獻用兩壺尊。」壺尊、著尊,皆以質為貴者。 《記》曰:「器用陶匏」,貴其質也。蓋壺與用匏同義,而著尊 著地,無足反本之象。元冬素秋,質略「之時,故其用尊 如此。」又曰:「凡六彝六尊之酌,鬱齊獻酌,醴齊縮酌,盎 齊涗酌,凡酒修酌」,蓋曰「凡酒修酌,言凡以殊之,則非 《蒙》上之文矣。然則六彝,鬱尊也。其礿祠、朝踐用兩獻 尊,醴齊之尊也。再獻用兩象尊,盎齊之尊也。烝嘗朝 獻用兩著尊,亦醴齊之尊也。饋獻用兩壺尊,亦盎齊 之尊也。凡四時之間」祀,醴齊在兩大尊,盎齊在兩山 尊,凡六尊。由是觀之,灌用鬱齊,朝用醴齊,饋用盎齊, 獻之正也。《禮運》曰:「醴醆以獻」,蓋朝事之時也。故曰「然 後退而合亨,體其犬豕牛羊,此當饋食之節矣。其餘 三齊,陳之以祭而已。《詩》曰『清酒以祭』」,是也。鄭氏謂「惟 大事於太廟,備五齊三酒」,誤矣。蓋《酒正》曰:「凡祭祀,以 法共」五齊、三酒,以實八尊,謂之「凡祭祀共五齊三酒」, 則豈特大事于太廟而已。

《瓠》

瓠狀,要類于首,尾類于要,微銳緣蔓而生。《詩》曰:「南有 樛木,甘瓠纍之。」言樛木下逮,故甘瓠得以纍之,則賢 者以貴下賤之況也。《序》曰:「南有嘉魚,廢則賢者不安, 下不得其所矣。」以此故也。《傳》曰:「苦匏不材於人,苦匏 不材於人」,則明此甘瓠譬其材也。《記》曰:「取賢斂材」,則 賢進於材矣。故此賢者在上,材者在下。又曰:「幡幡瓠 葉,采之亨之。」瓠葉,庶人之菜也。菜無微於瓠葉,肉無 薄於兔首,故《詩》以著古人不以微薄廢禮如此。《相馬 經》曰:「頭欲少肉,如剝兔首。」《爾雅》曰:「瓠,棲瓣。」《詩》曰:「齒如 瓠犀。」犀,瓠瓣也。《相法》齒瓣白如瓠犀,青如榴子者貴, 故《詩》主言之。《風俗通》曰:「八月秋穰,可以殺瓠,取其色 澤而堅,類從以為瓠死燒穰,瓜亡煮漆」,即此是也。今 俗畜瓠之家不燒穰,種瓜之家不焚漆。《物類相感志》 曰:「牛踏蔓上則苦,乘者以瓠盛酒,冬即煖,夏即冷。」

《匏》

長而瘦上曰瓠,短頸大腹曰匏。《傳》曰「匏謂之瓠」,誤矣。 蓋匏苦瓠甘,復有長短之殊,定非一物也。子曰:「吾豈 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繫而不食,以苦故也。《詩》曰: 「匏有苦葉,濟有深涉。」匏,記時也。言匏有苦葉,則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