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深涉矣。《莊子》以謂秋水時至,百川灌河,秋水漲之時 也,冬水縮之時也。匏亦用以濟水,故詩以記濟有深 涉之時,《國語》曰:「穆子曰:『豹之業及匏有《苦葉》矣』。叔向 曰:『苦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魯叔孫賦「匏有《苦葉》,必 將涉矣」是也。《詩》曰:「酌之用匏,酌之用匏,言其質也。」言 其質如此,則亦厚于民故也。《郊特牲》曰:「器用陶匏,以 象天地之性。陶匏蓋取其質。」《古今注》曰:「匏之有柄者 曰懸瓠,可用為笙,用則漆其裏。」

《蒲盧》

《細要》曰:蒲一名蒲盧。細要,土蜂,謂之蒲盧。義取諸此。 《中庸》曰:「夫政也者,蒲盧也。」亦或謂之果臝。今蒲其根 著在土而浮蔓,常緣于木,故亦或謂之果臝也。《傳》曰: 「在地為蓏,在木為果。」《詩》曰:「不流束蒲。」蒲性輕揚善浮, 故此亦或謂之蒲,蒲亦善浮故也。《淮南子》曰:「百人抗 浮。」說者曰:「蒲一名浮。」蓋是矣。《本草》云:瓠類小者名瓢, 「瓢」取諸薸,「蒲」取諸蒲,其義一也。

《羅願爾雅翼》

《瓠》

瓠,瓠之甘者,《詩》:「甘瓠纍之。」古者王政,瓜瓠果蓏,植於 疆埸,正月可種瓠,六月可畜瓠,八月可斷瓠。作菑。《詩》 云:「斷壺瓠中白膚。」所謂張蒼肥白如瓠者也。可以飼 豕致肥,其瓣可以作燭致明,其葉又可為菜,《詩》所謂 「幡幡瓠葉,采之烹之」是也。然與匏不異,但當以大小、 長短、甘苦為間爾。然古今亦通言。惠子稱「魏王貽我 大瓠之種。世有種大瓠法,鑿坎,方廣四五尺,先糞其 地,及生,擇取四本,每兩本相近處,各以竹刮去半皮, 併而封之。俟其活,除去一穗,又復取此兩大本相併, 復去一穗,如前法。」蓋四本同發,一穗自然易大,及著 子,獨留兩枚。如此則一斗之種,變為一石。此魏惠王 《大瓠法》也。

《周禮鬯人》:「禜門用瓢齎。」注:「謂取甘瓠割去。」以齊為尊。

《匏》

「河汾之寶,有曲沃之懸匏焉;鄒魯之珍,有汶陽之孤 篠焉。良工取以為笙。」崔豹《古今注》曰:「匏,瓠也。壺盧,匏 之無柄者也。」瓠有柄曰懸瓠,可為笙。曲沃者尤善,秋 乃可用,用則漆其裏。匏在八音之一,古者笙十三簧, 竽三十六簧,皆列管匏內,施簧管端。《通典》曰:「今之笙 竽,以木代匏而漆,殊愈於匏。」荊梁之南,尚存古制。南 《蠻笙》則是匏,其聲甚劣,則後世笙竽不復用匏矣。匏 既為樂器,又以為飲器,《詩》酌之用匏。孔子稱繫而不 食者,良以待其堅而為用故也。《詩》:「匏有苦葉,濟有深 涉」,說者徒以為苦葉之生,乃濟深之候。按叔向稱「苦 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注:「佩匏可以度水。」魯叔孫賦 「匏有苦葉,必將涉矣。」是苦匏可刳以「涉水。」《鶡冠子》曰: 「賤生於無所用。中流失船,一壺千金。」壺即匏也,其性 浮,得之可以免沉溺,故當失船之時,其直千金也。此 亦如天竺涉水帶浮囊之類。又孔子稱匏瓜繫而不 食者,近世洪氏說以為天之匏瓜星。《天官星占》曰:「匏 瓜一名天雞,在河鼓東。」匏瓜繫而不食,猶言南箕不 可簸揚,北斗不可以挹酒漿也。按《楚辭》王褒《九懷》稱 「援匏瓜兮接糧。」曹植《洛神賦》曰:「歎匏瓜之無匹兮,詠 牽牛之獨處。」阮瑀《止慾賦》曰:「傷匏瓜之無偶,悲織女 之獨勤。」則古稱匏瓜,皆謂星爾。

《謝翱楚辭芳草譜》

《匏》

匏,瓠也。可刳以涉水。按《楚辭》王褒《九懷》稱「援匏瓜兮 接糧。」

《四時類要》

《種葫蘆》

種大葫蘆,「二月初掘地作坑,方四五尺,深亦如之,實 填油麻菉豆䕸。」音皆「及爛草等,一重糞土,一重草」,如此 四五重,向上尺餘。著糞土種十來顆子,待生後揀取 四莖肥好者,每兩莖肥好者相貼著。相貼處,以竹刀 子刮去半皮,以刮處相貼,用麻皮纏縛定,黃泥封裹, 一如接樹之法。待相著活後,各除一頭。又取所活兩 莖,准前刮去皮,相著一如前法。待活後,惟留一莖。四 莖合為一本。待著子,揀取兩箇周正好大者,餘者旋 旋除去食之。如此一斗種,可變為盛一石。

凡收種,於九月黃熟時摘取,劈開,水淘洗去浮者,曝 乾。至春二月種如葵法,常澆潤之,旱即乾死。俟著四 五葉,高可五寸許,帶土移栽之。

《王氏農書》

《匏》

匏之為用甚廣,大者可煮作素羹,可和肉煮作葷羹, 可蜜煎作果,可削條作乾。小者可作盒盞,長柄者可 作噴壺,亞腰者可盛藥餌,苦者可治病。

《瓠》

瓠之為物也,纍然而生,食之無窮,烹飪咸宜,最為佳 蔬。種得其法,則其實碩大。小之為瓠杓,大之為盆盎。 膚瓤可以喂豬,《犀瓣》可以灌燭。舉無棄材,濟世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