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葉直上,狀如牛尾也。蔞蒿生陂澤中,二月發苗,葉似 嫩艾而岐細,面青背白,其莖或赤或白,其根白脆。采 其根莖,生熟葅曝皆可食,蓋嘉蔬也。《景差大招》云:「吳 酸蒿蔞不沾薄。」只謂吳人善調酸瀹蔞蒿為虀,不沾 不薄而甘美,此正指水生者也。

苗根氣味

甘平無毒。

孫思邈曰:「辛,平。」

李時珍曰:「發瘡疥。」

主治

《本經》曰:「五臟邪氣,風寒濕痹,補中益氣,長毛髮令黑, 療心懸,少食常饑。久服輕身,耳目聰明,不老。」

《孟詵》曰:「生挼,醋淹為葅食,甚益人。擣汁服,去熱黃及 心痛。曝為末,米飲空心服一匙。治夏月暴水痢。燒灰 淋汁煎,治淋瀝疾。」

李時珍曰:「利膈開胃,殺河豚、魚毒。」

發明

陶弘景曰:「服食家《七禽散》云:『白兔食白蒿,仙』」與菴䕡 同法耳。

李時珍曰:《本經》列白蒿於上品,有功無毒。而古今方 家不知用,豈不得服之之訣歟。

子主治

《孟詵》曰:「鬼氣,為末,酒服之,良。」

附方

惡瘡癩疾,但是惡瘡,遍體面目有瘡者,皆可服之。用 白艾蒿十束如升大,煮取汁,以麴及米一如釀酒法, 候熟稍稍服之。梅師方

蔞蒿釋名

《蔞》。詩經     購。爾雅

《蔏,蔞》。爾雅    蔞蒿。爾雅注

䕡蒿。農政全書

蔞蒿圖

蔞蒿圖

《詩經》

《周南喬木》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

《釋草》云:「購,蔏蔞。」舍人曰:「購,一名蔏蔞。」郭云:「蔏蔞,蔞蒿也,生下田。初生可啖,江東用羹魚也。」陸璣《疏》云:「『其葉似艾,白色,長數寸,高丈餘,好生水邊及澤中。正月根芽生旁,莖正白。生食之,香而脆美。其葉又可蒸為茹』。是也。」

《爾雅》

《釋草》

購蔏。音商《蔞》。音閭

《蔏蔞》,蔞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東用羹魚。舍人曰:「購,一名蔏蔞。」郭云:「蔏蔞,蔞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東用羹魚。」《詩·周南》《漢廣》云:「翹翹錯薪,言刈其蔞。」陸璣《疏》云:「『其葉似艾,白色,長數寸,高丈餘。好生水邊及澤中。正月根芽生,旁,莖正白。生食之,香而脆美。其葉又可蒸為茹』。是也。」

《毛詩陸疏廣要》

《周南喬木》

言刈其蔞

《蔞,蔞蒿》也。其葉似艾,白色,長數寸,高丈餘,好生水邊及澤中。正月根芽生,旁,莖正白。生食之,香而脆美。其葉又可蒸為茹。

《爾雅》云:「購,蔏蔞。」郭、鄭俱云:「蔞,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東用羹魚。」《埤雅》:「蔏蔞,一名購。莖高丈餘,蒿屬。其葉似艾,白色,初生可啖,江東采以羹魚。」《管子》曰:「葉下于。」「下于莧,莧下于蒲,蒲下于葦,葦下于雚,雚下于蔞,蔞下于荓,荓下于蕭,蕭下于薜,薜下于萑,萑下于茅。」凡彼草物,有十二衰。

陸佃埤雅

《蔏蔞》

蔏。蔞,一名購,莖高丈餘,蒿屬也。其葉似艾,白色。初生 可啖,江東采以羹魚。《詩》曰:「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 于歸,言秣其駒。」言文王之化行乎江、漢之域,昏姻能 以禮行,而男子廉,婦人貞,雖芻蕘者以錯薪相讓,言 刈其蔞而已,即《序》所謂「美化」者也。蓋《關雎》之化行,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