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巡曰:「分別葦類之異名。」 郭云:「『蘆,葦也。菼,似葦而小,實中,江東呼為烏蓲』。如李巡云,『蘆、薍共為一草』。如郭云,則蘆、薍別草。」 案《詩·大車》傳云:「菼,鵻也,蘆之初生。」 則毛意亦以葭、菼為一草也。案《詩·衛風·碩人》云:「葭菼揭揭。」 陸璣云:「薍或謂之荻。至秋堅成則謂之萑。其初生三月中,其心挺出,其下本大如箸,上銳而細,揚州人謂」 之馬尾。以今語驗之,則蘆薍別草也,其萌名虇。郭云:「今江東人呼蘆筍為虇。」 然則萑葦之類,其初生者皆名虇。註音繾綣者,《大雅·民勞》云:「以謹繾綣。」 昭二十五年《左傳》云:「繾綣從公,無通外內。」 此取「虇」 與「綣」 字音同,不為義也。

《葦醜》,䒒。

其類,皆有《䒒秀》。葦即蘆之成者,其類皆有䒒秀也。

《大戴禮記》

夏小正

七月,「莠,雚葦。」未莠則不為雚葦,莠然後為雚葦,故先 言莠。

《灌荼》,灌,聚也。荼,雚葦之秀,為蔣,楮之也。雚未秀為菼, 葦未秀為蘆。

《毛詩陸疏廣要》

秦風

《蒹葭》蒼蒼,

蒹,水草也,堅實,牛食之,令牛肥。彊青,徐州人謂之薕。兗州,遼東通語也。

葭一名「蘆菼」 ,一名「薍薍」 ,或謂之荻。至秋堅成,則謂之萑。其初生,三月中,其心挺出,其下本大如箸,上銳而細,揚州人謂之「馬尾。」 以今語驗之,則蘆、薍別草也。

按:蒹、葭二物相類而異種者也。蒹小而中實,凡曰萑、曰藡、曰菼、曰鵻、曰薍、曰蒹、曰荻、曰烏蓲,一物九名,皆蒹也。葭大而中空,凡曰葦、曰蘆、曰華、曰䒒、曰馬尾,一物六名,皆葭也。蓋因其萌也同時,其秀也同時,其堅成也亦同時,又同產河洲江渚間,故詩人往往並詠,如「葭菼揭揭」 、「八月萑葦」 及此篇三詠蒹葭是也。陸《疏》原云:「蘆薍別草」 ,但李巡認為一草。朱子《河廣注》云:「葦,蒹葭之屬。」 毛公《大車傳》云,「菼,蘆之始生。」 偶爾相混,後人遂不能分別耳。因分疏於右,以俟讀者採擇焉。

蒹。《爾雅·釋草》云:「蒹,薕。」郭注云:「高數尺,江東呼為秩薕。」鄭注云:「荻也,蘆屬而小,可為箔。」菼薍。郭、鄭俱云:「似葦而小,實中,江東呼為烏蓲。」又《釋言》云:「菼,鵻也。菼,薍也。」郭注云:「菼,草色如鵻,在青白之間。」《廣雅》云:「藡,萑也。」《埤雅》云:「萑,即今之荻,一名蒹。蒹,萑之未秀者也。一名薕。高數尺。今人心為簾箔,因此為名。至秋堅成,謂之萑。」《說文》曰:「萑之初生,一曰薍,一曰鵻。」《夏小正》云:「萑未秀為菼。大車曰毳,衣如菼。」《說文》曰:「鵻,帛也。」引此毳衣如菼,蓋青者如菼,故謂之。一曰:菼,元色。《字說》曰:「菼中赤,始生末黑,黑已而赤,故謂之菼。其根旁行,牽揉盤互,其形無辨矣,而又強焉,故謂之薍。薍之始生,常以無辨,唯其強焉,乃能為薍。」又《鴟鴞》云:「予所捋荼。」《傳》曰:「荼,萑苕。」今女匠亦以萑荼絮巢,其色白。故《傳》曰:「望而視之,欲其荼白也。」

葭。《爾雅·釋草》云:「葭,蘆。」 郭注云:「葦也。」 《葭華》。郭云:「即今蘆也。」 鄭云:「亦謂蘆花葦醜。䒒。」 郭云:「其類皆有䒒秀。」 邢云:「葦即蘆之成者。」 《埤雅》云:「葦即今之蘆,一名葭葭,葦之未秀者也,一名華夏。」 《小正》云:「葦未秀為蘆。」 先儒以為萑如葦而細。按《禮》曰:「土鼓蕢桴葦籥,伊祁氏之樂也。葦管中籥」 ,則萑小而葦大矣,是故謂之偉。其字從韋。《荀子》曰:「柔從若蒲葦。」 葦可緯為簿席。又云:《爾雅》曰:「葦,醜䒒。」 言其華皆有䒒秀。今風輒吹揚如雪,其聚於地如絮。《淮南子》云:「季夏令澤人入材葦。」

又按:《夏小正》,《博雅》《埤雅》《爾雅註疏》,郭璞、孫炎輩與陸《疏》甚合,但李巡、樊光及《字說》未免相戾,毛《傳》、朱《註》稍有異同。今合考之,其「始萌曰虇」 ,則蒹葭同名,其餘皆異名矣。据《夏小正》云「七月秀萑」 ,葦未秀則不為萑,葦秀然後為萑葦,則曰萑、曰葦,皆堅成後之名也。《鴟鴞》云「予所捋荼」 ,《河廣》云「一葦杭之」 是也。曰藡、曰蒹、曰荻,則萑未秀之名也。曰「蘆」 ,則葦未秀之名;曰「華」 、曰「䒒」 ,則葦吐花之名也。曰菼、曰鵻、曰薍、曰「烏蓲」 ,則萑始生之名,《王風》云「毳衣如菼」 是也。曰「馬尾」 ,則葦始生之名,《召南》云「彼茁者葭」 是也。《字說》雖不足據,其「荻強而葭弱,荻高而葭下」 二語,頗得其形似。

《沈括補筆談》

藥議

藥中有用蘆根及葦子、葦葉者。蘆葦之類,凡有十數 種,多蘆葦,葭、菼、薍萑、蕙華之類皆是也。名字錯亂,人 莫能分。或疑蘆葦而小,則薍非葦也。今人云:「葭,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