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蒙。蒙,蔽也,蔽於松者也。桑中之淫亂,期於幽遠,而志 在乎依所蔽者也,故言唐《頍弁》刺幽王之無親,而與 諸公興之無附著者也,故言女蘿。一物而別言之以 二者,亦此意歟。

《蘿》

蘿羅生松上,如蘿,亦羅生而弱。又莪謂之《蘿科》,生旁 羅也。

《詩集傳名物鈔》

《桑中一章》

《爾雅》:唐蒙,女蘿,女蘿,菟絲。注:別四名。疏:唐與蒙,或并 或別,別則四名也。《本草》:夏生苗如絲,蔓延草木上。或 云:無根,假氣而生,實如蠶子。《爾雅》又出一條曰:「蒙,玉 女。」注:蒙即唐,尤見唐蒙之別傳。唐蒙,菜也,從毛注也。 但唐非可食之物,不知毛為何以為菜名。

《本草綱目》

松蘿集解

《別錄》曰:「松蘿,生熊耳山谷松樹上。五月采,陰乾。」 陶弘景曰:「東山甚多,生雜樹上,而以松上者為真。《詩》 云:『蔦與女蘿,施于松上』。」蔦是寄生,以桑上者為真,不 用松上者,互有異同爾。

李時珍曰:按:毛萇《詩注》云:「女蘿,菟絲也。」《吳普本草》:「菟 絲一名松蘿。」陶弘景謂「蔦是桑上寄生,松蘿是松上 寄生。」陸佃《埤雅》言:「蔦是松柏上寄生,女蘿是松上浮 蔓。」又言「在木為女蘿,在草為菟絲。」鄭樵《通志》言:「寄生 有二種,大曰蔦,小曰女蘿。」陸璣《詩疏》言:菟絲蔓生草 上,黃赤如金,非松蘿也。松蘿蔓延松上,生枝正青,與 菟絲殊異。羅願《爾雅翼》云:「女蘿色青而細長,無雜蔓。 故山鬼云:『被薜荔兮帶女蘿』。」謂青長如帶也。菟絲黃 赤不相類,然二者附物而生,有時相結。故《古樂府》云: 「南山羃羃菟絲花,北陵青青女蘿樹。由來花樹同一 心,今日枝條分兩處。」《唐樂府》云:「菟絲故無情,隨風任 顛倒。誰使女蘿枝,而來強縈抱。兩草猶一心,人心不 如草。」據此諸說,則女蘿之為松上蔓,當以二陸、羅氏 之說為的,其曰菟絲者誤矣。

氣味

苦甘平無毒。

主治

《本經》曰:「瞋怒邪氣,止虛汗頭風,女子陰寒腫痛。 《別錄》曰:『療痰熱溫瘧,可為吐湯,利水道』。」

甄權曰:「治寒熱,胸中客痰涎,去頭瘡,頂上瘤癭,令人 得眠。」

發明

李時珍曰:「松蘿能平肝邪,去寒熱,同瓜蔕諸藥則能 吐痰,非松蘿能吐人也。」葛洪《肘後方》:「治胸中有痰,頭 痛不欲食,氣壯者。用松蘿、杜蘅三兩,瓜蔕三十枚,酒 一升二合,漬再宿。旦飲一合,取吐。不吐,晚再服一合。」 孫思邈《千金方》:「治胸膈痰癖積熱。斷膈湯:用松蘿、甘 草各一兩,恒山三兩,瓜蔕二十一枚,水、酒各一升半」, 煮取一升,分三服,取吐。

松蘿部藝文一

《蘿補堂賦》
明·許相卿

矗談嶺之亢峙,眇澉湖之澄涵。孤城值其秀爽,而隱 居卜于其間,菅茅上覆,泥堵周環。恒雨暘之淋炙,缺 苫蓋于東南。主人仰屋太息曰:「狡兔三窟,鷦鷯一枝, 咸克禦外侮而圖寧居。矧?吾將幹前蠱,燕後昆,顧無 所庇吾廬乎?」爰躊躕其構思,又盤礡以殫慮。衷若天 啟,謀與神會。繫樛木之長蘿,方下縈而上延。彼徒贅 「於有餘,我則病夫不完。爾乃解自樹杪,援之簷端。補 此罅隙,紓彼糾纏。意祖少陵之詠,巧奪媧皇之權。老 榦繫諸撓棟,密蔓勻於疏椽。柔枝盤旋以重複,修條 縷絡而夤緣。初蕭森兮扶疏,久陰沈兮蒙密。旁翳薈 兮紛敷,上縈紆兮擁閼。遠睇兮矯龍首而騫鳳翼,迫 視兮儼黃琮之間。」蒼玉春薦,芳蕊可「方杞菊,夏布清 陰,弗讓修竹。冬雪積而玉蛟結蟠,秋風振而冰絃斷 續。晨則雲表之露下零,宵而書檠之焰上燭。殆造化 有意,毓茲堂之秀,滌世氛之俗者也。」客有造堂下而 進說曰:「上棟下宇,中古盛制。子獨矯情,因陋仍廢。夫 瑣瑣數椽,革而刱之,曾不費子下著之需,潤筆之賄 也。」主人囅然而笑,適然而興。顧謂客曰:「昔嘗議斯役 矣,圖厥新恐彰先陋而競俗侈,葺以故懼蹈前愆而 貽後累。又嘗博觀今昔之變矣,耽耽巨廈,巍巍崇宮, 拔地千尺,在天半空。計其壯麗悠永,將與金石者同。 亡何勢窮理復,化為塵蒙,而此堂特借蘿以補茆,任 造化之經營,役陰陽以刻雕,潛德培其本,餘澤潤其 標。吾」聚族處於中也,寒露不吾凄,赫日不吾驕,雷電 不吾震撼,風雨不吾飄颻,容與委蛇,其樂陶陶。矧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