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江山縣志》:「保福寺有羅漢松二株,蒼翠若虯龍,蓋宋 時物也。」

《遂安縣志》:「縣東二十五里惠安寺,唐時建,有羅漢松 二株,大數十圍,相傳開山僧所植。自唐迄今,殿宇屢 毀,樹獨蓊然對峙。」

縣西六十里琅琯嶺,古松形如偃蓋,枝若虯龍,蟠覆 數畝。每風雨將至,則翔舞作吼聲,相傳宋元間物。 《遂昌縣志》:「馬鞍山,在邑東二十里,有五株松,同根而 生,狀如馬鞍,故名。」

《龍泉縣志》:「古松在萬壽宮內左邊,奇怪如臥虯舞鶴。 相傳槲衣真人於此上昇。」

《新建縣志》:「翊真觀有二松,趾相去五尺,合為一,世稱 義松。」

《德安縣志》:「古松一株,在布政分司,約九尺圍,其枝榦 蒼古,盤鬱如畫。」 《上饒縣志》:「九股,松溪縣西十五里開化鄉岸有古松, 一本九榦,經千百年,蒼翠如常,因名。」

《廬陵縣志》:「羅漢古松,在高唐祗陀寺門前,蟠而上際, 宛若龍虯,紐處中空,有木癭結佛像跏趺於內,欲取 則隱不見,時放光云。」

朱口古松林在四十三都大路邊。婆娑翠藹,盤曲多 枝,結平蓋可坐數人,亦奇觀也。

《萬安縣志》:「白雲嶺在縣北郊,上有松林如擁蓋,榦類 虯龍,蒼翠殊異。」

《贑縣志》:「水東山於庚戌年總鎮姚自強倡紳士植松 於上山麓間,掘土得碑曰『萬松亭』」,是古曾植松於此。 數年來松色蒼茂,民居不災。

《長寧縣志》:「後屏山在縣署內,有古松十餘株,龍鱗偃 蓋,清風入樹,如歌如吟。」

《麻城縣志》:「萬松亭在縣西七里岡,宋縣令張毅植松 萬株於道,以庇行者,立亭其中,故名。」

《襄陽府志》:「南漳縣雙池寺三股松,相傳曾顯靈異,封 護國將軍,賜金牌掛枝上,年久枯而不朽。」

《隨州志》:「松蓋山,在城西北九十里,山多大松,遠望如 蓋,故名。」

《城步縣志》:「邑學殿後蒼松一株,古榦虯枝,根盤蓋翠, 合抱數圍。」

《寧遠縣志》:「煉丹觀中有石臼松,穿臼而生,枝柯拳曲, 如伏龍狀。」

《重慶府志》:「銅梁縣計壽山,在治南三十里,有古寺,後 有雲蓋松一株,傳云張三丰手植,每日出時,祥光照 殿前。」

《龍巖縣志》:「曹溪有古松樹雙株,巉峙道旁,屈曲蒼鬱, 狀如虯龍,不知年代,俗呼為翁婆樹云。」

《長泰縣志》:「天城山有石洞,一松亭亭生於石上,不土 而培,枝葉茂盛,冬夏不凋,不知幾百年矣。」

《寧洋縣志》:「天臺山有松蘿五株,每株數圍,挺然特立, 蓋數百年物也。」

《松溪縣志》:縣南有溪,發自浙江處州府慶元縣之松 源鄉,兩岸皆喬松,昔人榜曰「百里松陰」,故名。

《四會縣志》:貞山在縣西南十里,相傳文氏女仙去,故 名。絕頂有三池,池畔有松樹,橫瞰池水,名為「仙女掛 衣松。」

《貴州通志》:「大定州萬松嶺,在州城東一里,連山皆松, 枝駢響接望若羽葆。」

《晉寧州志》:「萬松山在州東五里,山多植松。」

《石屏州志》:「箐山在州南九十里雲臺里,涼爽快人。有 鳥名松雀,喜食松子,子隨矢飛墜,即生松樹,不假人 力,松陰蔽山可愛。」

《嶍峨縣志》:「縣西翠屏山有大石數丈餘,中通一竅,四 面玲瓏,內挺大松一株,曲屈垂蓋,可蔭數十步,暑月 炎蒸,遊人避暑其下。」

《河陽縣志》:「松嶺在陽宗東二里,群松鬱翠,天風振颯, 如奏笙簧。」

《大理府志》:「西山之西,古松十二株,盤踞平岡,虯爪攫 拏,龍鱗翔動。每雷鳴風吼,懼其挾雲氣而高升也。惜 僻處蠻砦,未遘知音,震壑驚濤,蓋亦自發其天籟耳。」 《楚雄府志》:「定邊縣北十里總兵坡頂太極山前有蒼 松虯枝,飛翠無際。」

《姚州志》:「三窠在城南六十里三窠關,舊有三古松,夜 見光怪爨人以為金銀氣而掘之,枯其一。」

松部雜錄

《詩經·衛風》:「竹竿檜楫松舟。」

《小雅·天保》:「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如松柏之枝 葉,常茂盛青青,相承無衰落也。朱注承,繼也。言舊葉將 落而新葉已生,相繼而長久也。

《斯干》,如松茂矣。言時民佼好,如松柏之暢茂矣。 「松言茂」,以松葉隆冬而不彫也。

《大雅皇矣》,「帝省其山。柞棫斯拔,松柏斯兌。」《兌》《易》直 也;謂少節目。滑易而調直。亦言其茂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