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掌禹錫曰:「按《爾雅》云:『栩,杼也』。」又曰:「櫟,其實梂。」孫炎註 云:「栩,一名杼也。櫟,似樗之木也。梂,盛實之房也,其實 名橡。有梂彙自裹之。」《詩·唐風》云:「集于苞栩。」《秦風》云:「山 有苞櫟。」陸璣註云:「即柞櫟也。秦人謂之櫟,徐人謂之 杼,或謂之栩。其子謂之皁,亦曰皁斗。其殼煮汁,可染 皁也。今京洛、河內亦謂之杼。蓋五方通語,皆一物也。」 李時珍曰:櫟,柞木也,實名橡斗。皁斗,謂其斗刓剜象 斗,可以染皁也。南人呼皁如柞,音相近也。

《集解》

《蘇頌》曰:「橡實,櫟木子也。所在山谷皆有。木高二、三丈。 三、四月開花黃色,八、九月結實。其實為皁斗。槲、櫟皆 有斗,而以櫟為勝。」

寇宗奭曰:「櫟葉如栗葉,所在有之。木堅而不堪充材, 亦木之性也。為炭則他木皆不及。其殼雖可染皁,若 曾經雨水者,其色淡。槲亦有殼,但小而不及櫟也。」 李時珍曰:「櫟有二種:一種不結實者,其名曰棫,其木 心赤。《詩》云:『瑟彼柞棫』是也。一種結實者,其名曰栩,其 實為橡。二者樹小則聳,枝大則偃蹇,其葉如櫧葉,而 文」理皆斜句。四五月開花如栗花,黃色。結實如荔子 核而有尖。其蔕有斗,包其半截。其仁如老蓮肉。山人 儉歲,采以為飯,或擣浸取粉食,豐年可以肥豬。北人 亦種之。其木高二、三丈,堅實而重,有斑文點點,大者 可作柱棟,小者可為薪炭。《周禮職方氏》,「山林宜皁物, 柞栗之屬」,即此也。其嫩葉可煎飲代茶。

實修治

《雷斆》曰:「霜後收采,去殼蒸之,從巳至未,剉作五片,日 乾用。」

《周憲王》曰:「取子換水浸十五次,淘去澀味,蒸極熟,食 之可以濟飢。」

實氣味

苦微溫,無毒。

實主治

蘇恭曰:「下痢厚腸胃。肥健人。」

《大明》曰:「澀腸,止瀉,煮食止飢,禦歉歲。」

實發明

孫思邈曰:「橡子非果非穀,而最益人,服食未能斷穀, 啖之尤佳。無氣而受氣,無味而受味,消食止痢,令人 強健不飢。」

李時珍曰:「木實為果,橡蓋果也。儉歲人皆取以禦飢。 昔摯虞入南山,飢甚,拾橡實而食。唐杜甫客秦州,采 橡栗自給是矣。」

斗殼修治

《大明》曰:「入藥並宜擣細炒焦或燒存性,研用。」

斗殼氣味

澀溫無毒。

斗殼主治

蘇恭曰:「為散及煮汁服,止下痢,并可染皂。」

《大明》曰:「去腸風,崩中帶下,冷熱瀉痢,并染鬚髮。」

木皮根皮氣味

苦平無毒。

木皮根皮主治

陳藏器曰:「惡瘡因風犯露致腫者,煎汁日洗,令膿血 盡乃止。亦治痢。」

大明曰:「止水痢,消瘰𤻤。」

附方

水穀下痢,日夜百餘行者:「橡實二兩,楮葉炙一兩,為 末。」每服一錢,食前烏梅湯調下。聖惠方

血痢不止。上方加縮砂仁半兩。

下痢脫肛:「橡斗子燒存性,研末,豬脂和傅。」直指方 痔瘡出血:橡子粉、糯米粉各一升炒黃,滾水調作果 子,飯上蒸熟食之,不過四五次效。李樓奇方

石癰堅硬如石,不作膿:用橡子一枚,以醋于清石上 磨石汁塗之,乾則易,不過十度即平。千金方

腸風下血:橡斗子殼,用白梅肉填滿,兩斗合定,鐵線 扎住,鍛存性,研末,每服二錢,米飲下。 一方用硫磺 填滿,鍛研酒服。余居士選奇方

走馬牙疳:橡斗殼入鹽填滿,合定燒透,出火毒,研末, 入麝香少許,先以米泔漱過搽之。全幼心鑑

風蟲牙痛:「橡斗五箇,入鹽在內,皁莢一條,入鹽在內, 同煆過研末,日擦三五次,荊芥湯漱之良。」經驗良方 蝕爛癰腫,及疣贅瘤痣:「柞櫟木灰四斗,桑柴灰四斗, 石灰一斗五升,以沸湯調溼甑中蒸一日,取釜中沸 湯七斗,合甑灰淋之,取汁再熬至一升,投亂頭髮一 雞子大,消盡,又翦五色綵,投入消盡,瓶盛蜜收,每以 少許挑破點之。煎時勿令雞犬婦人、小兒見。」普濟方

柞木釋名

李時珍曰:此木堅忍,可為鑿柄,故俗名鑿子木。《方書》 皆作「柞木」,蓋昧此義也。柞乃橡櫟之名,非此木。

《集解》

陳藏器曰:「柞木生南方,細葉,今之作梳者是也。」 李時珍曰:「此木處處山中有之。高者丈餘,葉小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