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多,而興化軍最為奇特,泉、漳時亦知名,列品雖高,而 寂寥無紀,將尤異之物昔所未有乎?蓋亦有之,而未 始遇乎人也。予家莆陽,再臨泉、福二郡,十年往還,道 由鄉國,每得其尤者,命工寫生,稡集既多,因而題目 以為倡始。夫以一木之實,生於海瀕巖險之遠,而能 名徹上京,重於當世,是亦有足貴者。其於果品,卓然 第一。然性畏高寒,不堪移殖,而又道理遼絕,曾不得 班於盧橘、江橙之右,少發光彩。此所以為之嘆惜,而 不可不述也。

第二

興化軍風俗,園池勝處,唯種荔枝。當其熟時,雖有他 果,不復見省。尢重陳紫,富室大家,歲或不嘗,雖別品 千計,不為滿意。陳氏欲采摘,必先閉戶隔牆入錢,度 錢與之,得者自以為幸,不敢較其直之多少也。者列 陳紫之所長,以例眾品。其樹晚熟,其實廣上而圓下, 大可徑寸有五分,香氣清遠,色澤鮮紫,殼薄而平,瓤 厚而瑩,膜如桃花紅,核如丁香母,剝之凝如水精,食 之消如絳雪,其味之至,不可得而狀也。荔枝以甘為 味,雖百千樹莫有同者。過甘與淡,失味之中,唯陳紫 之於色香味,自拔其類,此所為天下第一也。凡荔枝 皮膜形色,一有類陳紫,則已為中品。若夫厚皮尖刺, 肌理黃色,附核而赤,食有查,食已而澀,雖無酢味,自 亦下等矣。

第三

福州種殖最多,延貤原野,洪塘水西,尢其盛處,一家 之有,至於萬株。城中越山,當州署之北,鬱為林麓,暑 雨初霽,晚日照曜,絳囊翠葉,鮮明蔽映,數里之間,焜 如星火。非名畫之可得,而精思之可述,觀攬之勝無 比。初著花時,商人計林斷之以立券。若後豐寡,商人 知之,不計美惡,悉為紅鹽者。水浮陸轉,以入京師,外 至北戎、西夏,東南舟行新羅、日本、琉球、大食之屬,莫 不愛好重利以酬之。故商人販益廣,而鄉人種益多, 一歲之出,不知幾千萬億。而鄉人得飫食者蓋鮮,以 其《斷林》鬻之也。品目至眾,唯《江家綠》為州之第一。

第四

荔枝食之有益於人。《列仙傳》稱有食其華實為荔枝 仙人,《本草》亦列其功。葛洪云:「蠲渴補髓」,所以唐羌疏 曰:「未必延年益壽。」蓋云「雖有其傳,豈果能哉。」亦諫止 之詞也。或以其性熱,人有甘噉千顆,未嘗為疾,即少 覺熱,以蜜漿解之,其木堅理難老。今有三百歲者,枝 葉繁茂,生結不息,此亦其驗也。

第五

初種畏寒,方五六年深冬覆之,以護霜霰。福州之西 三舍曰「水口」,地少加寒,已不可殖。大略其花,春生,蔌 蔌然白色,其色多少,在風雨時與不時也。有間歲生 者,謂之歇枝。有仍歲生者,半生半歇也。春雨之際,旁 生新葉,其色紅白,六七月時,色已變綠,此明年開花 者也。今年實者,明年歇枝也。最忌麝香,或遇之,花實 盡落。其熟,未更採摘,蟲鳥皆不敢近。或已取之,蝙蝠 蜂蟻爭來蠹食。園家有名樹,旁植四柱小樓,夜棲其 上,以警盜者。又破竹五七尺,搖之答答然,以逼蝙蝠 之屬。

第六

紅鹽之法:民間以鹽梅滷浸佛桑花為紅漿,投荔枝 漬之,曝乾,色紅而甘酸,可三四年不蟲。修貢與商人 皆便之,然絕無正味。白曬者,正爾烈日乾之,以核堅 為止,畜之甕中,密封百日,謂之「出汗」,去汗耐久。不然, 踰歲壞矣。福州舊貢紅鹽、蜜煎二種。慶曆初,太官問 歲進之狀,知州事沈邈以道遠不可致,減紅鹽之數, 而增白曬者,兼令漳、泉二郡亦均貢焉。蜜煎剝生荔 枝,笮去其漿,然後蜜煎之。予前知福州,用曬及半乾 者為煎,色黃白而味美可愛,其費荔枝減常歲十之 六七。然修貢者皆取於民,後之主吏利其多,取之貴 賂,曬煎之法不行矣。

第七:《陳紫》已下十二品有等次。《虎皮》已下二十品無等次。

陳紫因治居第,平窳,坎而樹之。或云「厥土肥沃之致」, 今傳其種子者,皆擇善壤,終莫能及,是亦賦生之異 也。

江綠,大較類陳紫而差大,獨香薄而味少淡,以故次 之。其樹已賣葉氏,而民間猶以為「江家綠」云。

方家紅,可徑二寸,色味俱美,言荔枝之大者,皆莫敢 擬,歲生一二百顆,人罕得之。方氏子名蓁,大理寺丞。 「游家紫」,出名「十年種」,自陳紫實大過之。

小陳紫,其樹去《陳紫》數十步,初一家并種之,及其成 也差小。又時有。核者因而得名,其家別居二紫,亦 分屬東西陳焉。

宋公荔枝,樹極高大,實如陳紫而小,甘美無異。或云 陳紫種出宋氏,世傳其樹已三百歲,舊屬王氏。黃巢 兵過,欲斧薪之,王氏媼,抱樹號泣,求與樹偕死,賊憐 之,不伐。宋公名諴公者,老人之稱,年餘八十,子孫皆 仕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