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山,亦呼「海山。」廣南種肉薄味酸,四月熟,品最下。

郡,西自閩清、古田,皆不可種,蓋此二邑厥土高寒也。北自連江、羅源近海之處間亦有之。實小味酸,色不深紅,其熟差晚半月。郡之附郭,獨鳳岡一村,其種類甚夥,不下數百萬株。大者十圍,高二十丈,名曰「天柱」 ,皆五代時居民所植者,至今蕃盛不絕。更長樂一邑尤為奇妙。《蔡譜》「自江家綠」 以下十九種,與今時所產品目各異,按譜索之,十不得三四,豈即當時之種而異其名耶?今所最重於時者,中冠「勝畫狀元紅」 ,次則「桂林金鍾」 ,大抵閩中之產,可弟視南粵,僕視瀘戎。君謨《譜》為果中第一,信非虛也。

興化品

《皺玉》。

郎官紅:

《游丁香》:

紫璚。

《百步蘭壽香》。

西紫。

黃香:

大、《小江綠》:

瑞堂紅:

松紅:

麝囊紅:

《百步香》:

《黃玉》:

《玉堂紅》:

「延壽紅」,出延壽里。實比狀元紅差大,肉厚核小。宋徐 鐸所植之樹猶存。

狀元紅:即延壽紅種。皮薄肉厚,核小味香。莆產此為 第一。

《綠紗》一名「綠羅袍。」味甘。

白蜜:色白味甘。

青甜。

霞墩荔枝,實類狀元,紅出霞墩,故名。

《蔡宅紅》,出蔡君謨故居,因以為名。

陳紫詳見《蔡譜》第二篇。今下林尚有二株,即當時物。 松蕾

《水溜》。

《宋家香》,核小味甘,傳自宋公樹者,因名。今宋氏宗祠 後有一樹。

黃石紅,出穀城山,樹高三十餘丈,大可十一二圍,其 陰可蔭十畝。傳云即君謨譜中宋公樹,王氏老媼抱 泣者,至今猶存。

星垂皮紅,實如鴨卵,荔枝之最大者,俗呼「秤錘。」出莆 田吳塘村。大七八圍,腹空,可容五六人,盤根如山,蓋 數千年之物。

《火山》:肉薄味酸,四月熟。

莆中荔枝,《蔡譜》謂名家不過十餘品,今譜中所載亦不多見。如玉堂紅一種,在南廂下林,乃宋名臣陳大卞手植居第之果也。狀元紅出於楓亭者,珍於時,舊名「延壽紅。」 宋元豐間,狀元徐鐸所植。鐸與楓亭薛奕,以文武雙魁,遂結姻媾,故授其種於奕。而楓亭之地宜荔枝,擅其名。今驛舍中庭六株,樹皆參天,其外數十里,紅翠掩映,一望如錦,皆此種也。至於夏初先熟,厥名火山者,莆中惟黃巷有之。《蔡譜》謂其品殿嚴有翼。嘗詆東坡「四月食荔枝」 ,謂坡未嘗到閩,不識真荔枝,是特火山耳。王敬美謂莆中狀元香不如長樂之勝,畫而勝畫,乾之不如狀元香風味。此評殊當。

泉州品

大將軍。

《七夕紅》:

《桂林》:

中冠,俗以光皮者為上。

金鍾:

早紅:

白蜜:

狀元紅。

《張官人》:

《馬家綠》:

《百步香》:

《松蕾》。

火煙:

鱉卵:皮紅,大如鱉卵,核如米粒。

丁香核小得名。

《綠衣郎》皮綠如瓜皮,實如鴨卵。味甘澀。出晉江。 黑葉皮紅,比狀元紅稍大,味甘。

《麻餅》實如黑葉。味甘酸。

《火山》:肉薄味酸,四月熟。

椰鍾:顆極大,實類興化秤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