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66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

 第一百九卷目錄

 易經部易學別傳十五

  五代麻衣道者正易心法

經籍典第一百九卷

易經部易學別傳十五

五代麻衣道者正易心法

《易》學病失其傳久矣。姑溪太守李公,出《麻衣說》《關子 明傳》,曰:「吾得二書,不敢私諸己,今用廣於人,或字畫 之訛,子其為我正之準。」竊幸管窺,不敢辭,昕夕瞻對, 若祥光爛然,發乎蔀屋之下,信夫神物也。公得其傳, 明其道,又以傳於世,蓋將拯《易》學之病,而還《易》之本 旨,豈誦說云乎哉?公用心也仁矣。淳熙己亥三月丙 「寅,迪功郎、新婺州浦江縣主簿程準謹書于左。」

正易卦畫

下經三十四卦共得十八

下經三十四卦共得十八

{{{2}}}

{{{2}}}

《正易心法》希夷先生受井消息

正易者,正謂卦畫,若今經書正文也。據周孔《辭傳》,亦是註腳。每章四句者,心法也,訓於其下,消息也。

「羲皇《易》道,包括萬象」,須知落處,方有實用。一章

落處,謂知卦畫實義所在,不盲誦古人語也。如震得《乾》初爻,故雷自天之下而發;《坎》得中爻,故「月自天之中而運」 ;《艮》得上爻,故山自天之上而墜也。《㢲》《離》《兌》得《坤》三爻亦然。又六爻相應,如一陽生於子月,應在卯月;二陽丑應在三月;三陽寅,應在四月是也。人事亦然。《易》道見於天地萬物日用之間,能以此消息,皆得實用。方知「羲皇畫卦。」 不作紙上工夫也。

六畫之設,非是曲意,陰陽運動,血氣流行。二章

陰陽運動,若一陽為《復》,至六陽為乾;一陰為姤,至六陽為《坤》是也。血氣流行,若一六為腎,二為肺,三為脾,四為肝,五為心,「始生屯」 ,「屯而為蒙」 ,「養蒙為需」 之類是也。卦畫凡以順此理而已。

《卦象》示人,本無文字,使人消息,吉凶嘿會。三章

羲皇始畫八卦,重為六十四,不立文字,使天下之人嘿觀其象而已。能如其象焉則吉凶應,違其象則吉凶反。此羲皇氏作不言之教也。鄭康成略知此說。

《易》道不傳,乃有周孔。周孔孤行,《易》道復晦。四章

上古卦畫明,《易》道行。後世卦畫不明,《易》道不傳。聖人於是不得已而有辭。學者淺識,一著其辭,便謂《易》止於是,而周孔遂自孤行,更不知有卦畫微旨,只作八字說。此謂之「買櫝還珠。」 由漢以來皆然,《易》道胡為而不晦也?

「六十四卦,無窮妙義。盡在晝中」,合為自然。五章

無窮妙義。若《蒙》必取次於《艮》,《師》必取次於《坤》,是大有旨意也。不止於「貞」 ,「丈人吉」 ,「童蒙求我」 之義,合為自然,謂次艮次《坤》,非是私意,乃陰陽運動,血氣流行,其所施皆自然之理也。

消息卦畫,無止於辭。辭外見意,方審《易》道。六章

《繫辭》特繫以吉凶大略之辭而已,非謂六畫之義盡於是也。如《大有》係以「元亨」 ,《大壯》係以「利貞」 此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