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72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侯之禮也。此乃聖賢之微旨,先儒所未喻也。昭十七 年「夏,六月,日有食之」,而平子言非正陽之月,以誣一 朝,近於指鹿為馬,故《傳》曰「不君矣」,且因以明此月為 得天「正也。」劉子駿造三統曆以修《春秋》。《春秋》日食有 甲乙者三十四,而《三統曆》唯一食,曆術比諸家既最 疏,又六千餘歲輒益一日。凡歲當累日為次,而無故 益之,此不可行之甚者。班固前代名儒,而謂之最密, 非徒班固也。自古以來,諸論《春秋》者多述謬誤,或造 家術,或用黃帝以來諸曆,以推經傳朔日,皆不得諧 合,日食於朔,此乃天驗。經傳又書其朔食,可謂得天。 而劉、賈諸儒說,皆以為月二日或三日,公違聖人明 文,其蔽在於守一,元不與天消息也。余感《春秋》之事, 嘗著《曆論》,極言曆之通理,其大指曰:「天行不息,日月 星辰各運其舍,皆動物也。物動則不一,雖行度大量 可得而限。累日為月,以新」故相序,不得不有毫毛之 差,此自然理也。故《春秋》日有頻月而食者,有曠年不 食者,理不得一,而算守恆數,故曆無不有差失也。始 失於毫毛,而尚未可覺,積而成多,以失弦望朔晦,則 不得不改憲以從之。《書》所謂「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 辰」,《易》所謂「治曆明時」,言當順天以求合,非為求合以 驗天者也。推此論之,春秋二百餘年,其治曆變通多 矣。雖數術絕滅,還尋經傳微旨,大量可知。時之違謬, 則經傳有驗。學者固當曲循經傳月日之食,以考朔 晦也。以時推驗,而皆不然,各據其學以推《春秋》,此無 異度己之跡,而欲削他人之足也。余為《曆論》之後,至 咸寧中,善算李修、夏顯依論體為術,名《乾度曆》,表上 朝廷。其術合日行四分之數,而微增月行,用三百歲 改憲之意。二元相推七十餘歲,承以強弱,強弱之差, 蓋少而適足以遠通盈縮。時尚書及史官以《乾度》與 《太始曆》參校古今記注,《乾度曆》殊勝,今其術具存。時 又并攷古今十曆以驗《春秋》,知《三統曆》之最疏也。今 具列其時得失之數,又據經傳微旨證據及失閏旨, 考日辰朔晦,以相發明,為《經》《傳》長曆。諸經傳證據及 失閏時文字謬誤,皆甄發之。雖未必其得天,蓋《春秋》 當時文曆也。學者覽焉。

《春秋長曆說》
前人

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十九分之七有奇,日官當會 集此之遲疾,以考成晦朔,以設閏月。閏月無中氣,而 北斗邪指兩辰之間,所以異於他月。積此以相通,四 時八節無違,乃得成歲,其微密至矣。得其精微,以合 天道,則事敘而不𠍴。故《傳》曰:「閏以正時,時以作事。」然 陰陽之運,隨動而差,差而不已,遂與歷錯。故仲尼、丘 明每於朔閏發文,蓋矯正得失,因以宣明歷數也。劉 子駿造三正歷以修《春秋》,日蝕有甲乙者三十四,而 三正歷惟得一蝕,比諸家既最疏,又六千餘歲輒益 一日,凡歲當累日為次,而故益之,此不可行之甚者。 自古以來,諸論《春秋》者多述謬誤,或造家術,或用黃 帝已來諸歷,以推經傳朔日,皆不諧合,日蝕於朔,此 乃天驗,經傳又書其朔蝕,可謂得天。而劉、賈諸儒說, 皆以為月二日或三日,公違聖人明文,其弊在於守 一元,不與天消息也。余感《春秋》之事,嘗著《歷論》,極言 歷之通理,其大指曰:「天行不息,日月星辰各運其舍, 皆動物也。物動則不一,雖行度有大量,可得而限,累 日為月,累月為歲,以」新故相涉,不得不有毫末之差, 此自然之理也。故《春秋》日有頻月有蝕者,有曠年不 蝕者,理不得一,而算守恆數,故曆無不有先後也。始 失於毫毛,而尚未可覺,積而成多,以失弦望晦朔,則 不得不改憲以從之。《書》所謂「欽若昊天,歷象日月星 辰」,《易》所謂「治歷明時」,言當順天以求合,非為合以驗 天者也。推此論之,春秋二百餘年,其治歷變通多矣。 雖數術絕滅,遠尋經傳微旨,大量可知。時之違謬,則 經傳有驗。學者固當曲循經傳,月日日蝕,以考晦朔, 以推時驗,而皆不然,各推其學,以推《春秋》,此異於度 己之跡,而欲削他人足也。余為歷諸論之後,至咸寧 中,善笇者李修、卜顯,依論體為術,名《乾度歷》,表上朝 廷。其術合日行四分數,而微增月術,用三百歲改憲 之意。二元相推七十餘歲,承以強弱,強弱之差,蓋少 而適足以遠通盈縮。時尚書及史官以《乾度》與《泰始 歷》參校古今記注,《乾度歷》殊勝。《泰始歷》上《勝官歷》四 十五事,今其術具存。又并考今古十歷以驗《春秋》,知 三統之最疏也。按此兩篇並載百三名家杜征南集今考此篇即前篇刪共首尾餘止移

《易》數字,仍並存俟考。

《左丘明贊》
夏侯湛

世亂讒勝,君子道憂。丘明達聖。志在《春秋》。微言逃難。 旁行不流。庶幾斯文。希志訓猷。

《前題》
摰虞

丘明作史,時維衰周,錯綜墳籍,思弘徽猷。闡明正典, 光演《春秋》,誕宣聖旨,曠代彌休。

《謝隨王賜左傳啟》
齊·謝朓

昭晰。殺青近發,中汗恩勸。挾策慈勗,下帷朓。未窺山 笥,早懵河籍。業謝專門,說非章句。庶得既困而學,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