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72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入寢門。晉知而祀之,故疾有間,非死人有知之驗乎? 夫鯀殛于羽山,人知也。神為黃熊,入于羽淵,人何以 得知之?使若魯公牛哀病化為虎在,故可實也。今鯀 遠殛于羽山,人不與之處,何能知之?且《文》曰:「其神為 熊」,是死也。死而魂神為黃熊,非人所得知也。人死世 謂鬼,鬼象生人之形,見之與人無異,然猶非死人之 神,況熊非人之形,不與人相似乎?審鯀死,其神為黃 熊,則熊之死,其神亦或時為人,人夢見之,何以知非 死禽獸之神也?信黃熊謂之鯀神,又信所見之鬼以 為死人精也。此人物之精未可定,黃熊為鯀之神未 可審也。且夢,象也,吉凶且至,神明示象,熊羆之占,自 有所為。使鯀死,其神審為黃熊。夢見黃熊,必鯀之神 乎?諸侯祭山川,設晉侯夢見山川,何復不以祀山川? 山川自見乎?人病多,或夢見先祖死,人來立其側,可 復謂先祖死,人求食,故來見形乎?人夢所見,更為他 占,未必以所見為實也。何以驗之?夢見生人,明日所 夢見之人,不與己相見。夫所夢見之人,不與己相見, 則知鯀之黃熊不入寢門,不入則鯀不求食,不求食 則晉侯之疾,非廢夏郊之禍,則晉侯有間,非祀夏郊 之福也。無福之實,則無有知之驗矣。亦猶淮南王劉 安,坐謀反而死,世傳以為仙而升天。本傳之虛,子產 聞之,亦不能實。偶晉侯之疾,適當自衰。子產遭言黃 熊之占,則信黃熊,鯀之神矣。

《書虛》篇:「桓公妻姑姊妹七人,惡浮于桀紂,而過重于 秦莽也。《春秋》采毫毛之美,貶纖芥之惡。」桓公惡大,不 貶何哉?魯文姜,齊襄公之妹也,襄公通焉。《春秋經》曰: 「莊二年冬,夫人姜氏會齊侯于郜。」《春秋》何尤于襄公 而書其奸?何宥于桓公,隱而不譏?如經失之傳家,左 丘明、《公羊》《穀梁》何諱不言?案桓公之過,多內寵內嬖, 「如夫人者六有五,公子爭立。齊亂公薨,三月乃訃,聞 內嬖六人,嫡庶無別,則言亂于姑姊妹七人矣。」 《指瑞》篇:「《春秋》曰:『西狩獲死麟人以示孔子。孔子曰:『孰 為來哉?孰為來哉』?反袂拭面,泣涕沾襟。儒者說之,以 為天以麟命孔子,孔子不王之聖也』。」夫麟為聖王來, 孔子自以不王而時王。魯君無感麟之德,怪其來而 不知所為,故曰「孰為來哉?孰為來哉?」知其不為治平 而至,為己道窮而來,望絕心感,故涕泣沾襟。以孔子 言「孰為來哉」,知麟為聖王來也。

《齊世》篇:「周之時,人民文薄。孔子作《春秋》,采毫毛之善, 貶纖介之惡,稱曰:『周監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從周』。」 孔子知世浸弊,文薄難治,故加密致之罔,設纖微之 禁,檢押守持,備具悉極。

王符《潛夫論浮侈》篇:「晉靈厚賦以雕牆,《春秋》以為非 君;華元樂呂,厚葬文公,《春秋》以為不臣。況于群司士 庶,乃可僭侈主上,過天道乎?」

黃憲《天祿閣外史》:見幾篇:憲也無譽無毀,潛葆厥素, 躬耕以養妻子,鼓琴讀書,以訓來學。及讀《孔氏春秋》, 嘗曰:仲尼之道,至作《春秋》而尊也。知周無盛王,不可 以輔,乃歷說諸侯以行其道,得志則攝相事而誅正 卯,不得志則權褒貶而作《春秋》。吾亦樂仲尼之道,故 考風于列國,聞政于諸侯,豈爵祿以臣而凝滯于進 退哉。

蔡邕《獨斷》:「璽者,印也,印者,信也。天子璽以玉螭虎紐, 古者尊卑共之。《月令》曰:『固封璽』。《春秋左氏傳》曰:『魯襄 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此諸侯大 夫印稱璽者也。」

幸者,宜幸也。王仲任曰:「君子無幸而有不幸,小人有 幸而無不幸。《春秋傳》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也』。」言民 之得所不當得,故謂之幸,然則人主必慎所幸也。 法冠,楚冠也。太傅胡公說曰:「《左氏傳》有南冠而縶者。 《國語》曰:『南冠以如夏姬』。是知南冠,蓋楚之冠。秦滅楚, 以其君冠,賜御史武冠,或曰繁冠,今謂之大冠,武官 服」之。

徐幹《中論脩本篇》:「孔子之制《春秋》也,詳內而略外,急 己而寬人。故於魯也,小惡必書;於眾國也,大惡始筆。 夫見人而不自見者謂之矇,聞人而不自聞者謂之 聵,慮人而不自慮者謂之瞀。故明莫大乎自見,聰莫 大乎自聞,睿莫大乎自慮。此三者舉之甚輕,行之甚 邇,而莫之知也。故知者舉甚輕之事以任天下之重, 行甚邇之路,以窮天下之遠。」故「德彌高而基彌固,勝 彌眾而愛彌廣。」

孔子謂子張曰:「師,吾欲聞彼,將以改此也。聞彼而不 改此,雖聞何益?」故書舉穆公之誓,善變也;《春秋》書衛 北宮括伐秦,善攝也。

《覈辯》篇:「夫辯者,求服人心也,非屈人口也。故辯之為 言別也,為其善分別事類而明處之也,非謂言辭切 給而以陵蓋人也。故稱《春秋》微而顯,婉而辯者。然則 辯之言必約以至,不煩而諭,疾徐應節,不犯禮教足 以相稱。樂盡人之辭,善致人之志,使論者各盡得其 願,而與之得解。其稱也無其名,其理也不獨顯。若此 則可謂善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