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如此。叔皮唯聖人之道,然後盡心焉。」年二十,遭王莽 敗,世祖即位於冀州。時隗囂據壟右,擁眾,招輯英俊, 而公孫述稱帝於蜀漢,天下雲擾,大者連州郡,小者 據縣邑。囂問彪曰:「往者周亡,戰國並爭,天下分裂,數 世然後迺定。其抑者,從橫之事復起於今乎?將承運 迭興,在於一人也,願先生論之。」迺著《王命論》㠯救時 難。隗囂終不寤,迺避墬於河西。河西大將軍竇融嘉 其美德,訪問焉。舉茂材,為徐令,㠯病去官。後數應三 公之召,仕不為祿,所如不合;學不為人,博而不俗;言 不為華,述而不作。有子曰固,弱冠而孤,作《幽通之賦》, 㠯致命遂志。永平中為郎,典校祕書,專篤志於博學, 㠯著述為業。或譏㠯無功,又感東方朔揚雄自諭,㠯 不遭蘇張范蔡之時,曾不折之㠯正道,明君子之所 守,故聊復應焉。其辭曰「賓戲」云云。辭不復載

《後漢書·天文志》:「孝明帝使班固敘《漢書》,而馬續述《天 文志》。」

《謝沈書》曰:「蔡邕撰。建武已後,星驗著明,以續前志。」譙周接繼其下者。

《班彪傳》:「彪性沉重好古。年二十餘,隗囂擁眾天水,彪 避地河西,河西大將軍竇融以為從事,深敬待之,接 以師友之道。彪乃為融畫策事漢,總河西以拒隗囂。 及融徵還京師,光武問曰:『所上章奏,誰與參之』?融對 曰:『皆從事班彪所為』。帝雅聞彪材,因召入見,舉司隸 茂才,拜徐令,以病免。後數應三公之命,輒去。彪既才」 高而好述作,遂專心史籍之間。武帝時,司馬遷著《史 記》,自太初以後,闕而不錄,後好事者頗或綴集時事, 然多鄙俗,不足以踵繼其書。彪乃繼採前史遺事,傍 貫異聞,作《後傳》數十篇,因斟酌前史而譏正得失。其 略論曰:「唐虞三代,詩書所及,世有史官,以司典籍。暨 於諸侯,國自有史。故孟子曰:『楚之檮杌,晉之《乘》,魯之 《春秋》,其事一也。定、哀之間,魯君子左丘明論集其文, 作《左氏傳》三十篇,又撰異同,號曰《國語》二十篇』。」由是 乘、檮、杌之事遂闇,而左氏《國語》獨章。又有記錄黃帝 以來至春秋時,帝王公侯卿大夫號曰《世本》一十五 篇。春秋之後,七國並爭,秦并諸侯,則有《戰國策》三十 三篇。漢興,定天下,太中大夫陸賈記錄時功,作《楚漢 春秋》九篇。孝武之世,太史令司馬遷採《左氏》《國語》,刪 《世本》《戰國策》,「據楚漢列國、時事,上自黃帝,下訖獲麟, 作本紀、世家、列傳、書表,凡百三十篇,而十篇缺焉。」遷 之所記,從漢元至武以絕,則其功也。至於採經摭傳, 分散百家之事,甚多疏略,不如其本,務欲以多聞廣 載為「功,論議淺而不篤。其論術學,則崇黃、老而薄五 經,序貨殖則輕仁義而羞貧窮,道游俠則賤守節而 貴俗功,此其大敝傷道,所以遇極刑之咎也。」然善述 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野,文質相稱,蓋良史之才 也。誠令遷依《五經》之法,言同聖人之是非,意亦庶幾 矣。夫百家之書,猶可法也,若《左氏》《國語》《世本》《戰國策》 《楚漢春秋》《太史公書》,今之所以知古,後之所由觀前 聖人之耳目也。司馬遷序帝王則曰《本紀》,公侯傳國 則曰《世家》,卿士特起則曰《列傳》,又進項羽、陳涉而黜 淮南、衡山,細意委曲,條例不經。若遷之著作,採獲古 今,貫穿經傳,至廣博也。一人之精,文重思煩,故其書 刊落不盡,尚有盈辭,多不「齊一。若序司馬相如舉郡 縣著其字,至蕭、曹、陳平之屬及董仲舒並時之人,不 記其字,或縣而不郡者,蓋不暇也。今此後篇,慎覈其 事,整齊其文,不為世家,惟紀傳而已。《傳》曰『殺史見極』」, 平易正直,《春秋》之義也。彪復辟司徒玊況府。時東宮 初建,諸王國並開,而官屬未備,師保多闕。彪上言書 奏,帝納之。後察司徒廉,為望都長,吏民愛之。建武三 十年,年五十二,卒官。所著賦、論、書、記、奏事,合九篇。二 子:固、超。超別有傳。

《班固傳》:前書已載者不錄固字孟堅。年九歲,能屬文,誦詩賦。 及長,遂博貫載籍,九流百家之言,無不窮究。所學無 常師,不為章句,舉大義而已。性寬和容眾,不㠯才能 高人,諸儒㠯此慕之。永平初,東平王蒼㠯至戚為驃 騎將軍,輔政,開東閣,延英雄。時固始弱冠,奏記說蒼, 蒼納之。父彪卒歸鄉里。固㠯彪所續《前史》未詳,乃潛 精研思,欲就其業。既而有人上書顯宗,告固私改作 《國史》者。有詔下郡收固繫京兆獄,盡取其家書。先是, 扶風人蘇朗偽言圖讖事,下獄死。固弟超恐固為郡 所覈考,不能自明,乃馳詣闕上書,得召見,具言固所 著述意,而郡亦上其書。顯宗甚奇之,召詣校書郎,除 蘭臺令史,與前睢陽令陳宗、長陵令尹敏、司隸從事 孟異共成《世祖本紀》,遷為郎,典校祕書。固又撰功臣 平林、新市、公孫述事,作《列傳》《載記》二十八篇奏之。帝 乃復使終成前所著書。固以為漢紹堯運,以建帝業, 至於六世。史臣乃追述功德,私作《本紀》,編於百王之 末,廁於秦項之列,太初以後,闕而不錄。故探撰前紀, 綴集所聞,以為《漢書》。起元高祖,終於孝平王莽之誅, 十有二世,二百三十年,綜其行事,傍貫五經,上下洽 通,為《春秋考》、紀、表、志、傳,凡百篇。固自永平中始受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