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朔拔劍割肉以歸,炙亦肉也。二說雖不同,皆通于理。 《漢書》又曰:「欲談者宛舌而固聲。」師古注謂「宛,屈也。固, 閉也。」而《文選》則曰:「欲談者卷舌而同聲。」翰注則又曰, 同聲,謂候眾言舉而相效也。而《方言》所載則曰含聲 而冤舌。《漢書。張耳傳》:「外黃富人女甚美,庸奴其夫。」而 《史記》謂外黃女甚美,嫁庸奴,亡其夫,嫁張耳。二義不 同。《漢書。李廣傳》載程不識語曰:「李將軍極簡易,然虜 卒犯之無以禁,而其士亦佚,樂為之死。我軍雖煩擾, 虜亦不得犯我。」而《史記》所載則曰:「李廣軍極簡易云 云,而其士卒亦佚樂,咸樂為之死,而我軍云云。」以李 軍對吾軍而言士卒佚樂,故咸樂為之死。讀《史記》之 文,知《漢書》為疏鹵也。

《漢書》載霍去病過焉支山千有餘里,合短兵,鏖皋蘭 下,殺折蘭王,斬盧侯王銳悍者,誅全甲,獲醜,執渾邪 王子。師古注:「全甲,謂軍中之甲不喪失也。」《史記》載此, 大略相同,但于「短兵」下無「鏖皋蘭下」一句,于「斬盧胡 王」下卻言「誅全甲,執渾邪王子。」徐廣注:「誅全甲」一作 「誅金甲。」此三字較之《漢書》所言,甚失文理,疑《史記》之 文,傳流之誤,後人不考,因其誤而為之注耳。

班固作《前漢書》,所以寓勸戒意深矣。僕觀其作《列傳》 七十卷,而以陳勝為傳首,蓋次其時之先後故爾。然 作《勝傳》,未言其他,首曰勝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而 嘆曰:「苟富貴,毋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 貴也!」勝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固首載 此語,有以見天亡秦之兆其已久矣。次作《項籍傳》,又 言秦始皇東游會稽,梁與籍觀,籍曰:「彼可取而代也, 匹夫而敢為此語」,益以驗天亡秦之兆,果不可遏,然 後知高祖之起,所以應天順人者也。

《丹鉛總錄》:「《漢書》,田肯曰:『秦,形勝之國也,帶河阻山,懸 隔千里,持戟百萬,秦得百二焉。夫齊東有瑯琊、即墨 之饒,南有泰山之固,西有濁河之限,北有渤海之利, 地方二千里,持戟百萬,懸隔千里之外,齊得十二焉。 此東西秦也』。應劭曰:『言河山之險,與諸侯相懸,隔絕 千里也。所以能禽諸侯者,得天下之利百二也』。」蘇林 曰:「百二得百中之二,二萬人也;秦地險固,二萬人足 當諸侯百萬人也。」顏師古曰:「懸隔千里,應說得之。秦 得百二,蘇說是也。」又曰:「秦得百二,二萬人當諸侯百 萬人也;齊得十二,二萬人當諸侯十萬人也。所以言 懸隔千里之外者,除去秦地,而齊乃與諸侯計利便 也。」右舊說如此。近日程泰之云:「田肯」之語簡隱,故諸 家之說紛然。肯謂百二也者,言地據險而人力倍,苟 得百矣,則其力可二,是得百人則其力倍之,如二百 人也。齊得十二理,亦猶是也。若定其讀,當以得百為 一句而二焉,自謂一句也。十二亦然。皆言人力半,而 必可倍正一理矣,而必更易其語,如此詰屈者,別有 理也。秦險之出國境遠矣,自函谷以及潼關,近八百 里,其右阻河,其左傍山,兩面河山夾險,敵來犯關,常 在千里之外,故能得百而二之,以為二百,其力可也。 若夫齊亦有險矣,然而地遠力分,若未能踰其所恃 之險,則十萬人之力亦可倍之以為二十萬矣。若敵 人來犯,已在千里之內,則險阻已自不全,故雖得十, 亦不能遽為二十之用也。故秦中得百而二,常在定 險之內,齊之得十而二,則在敵未犯險之前。此其分 別險要,而剖白言之,不一律也。此正古文之出奇者, 不可以易言也。慎按:「百二十二」之語,後世亦多此例。 如云「軍士奮勇,無一不當百」,如云「一夫當關,萬夫莫 開」,又當百錢亦曰「百一錢」,言一可當百也。「當十錢曰 百十錢」,言十可當百也。則應蘇、顏、程之解《田肯語》,其 旨一也。程語自明,不必破前說耳。

《焦氏筆乘》:「《司馬相如傳》:『邪與肅慎為鄰』」,邪當如字讀, 師古讀為左者非是。蓋肅慎在東北隅,故曰邪以為 鄰。若欲言左,則下文自有「左蒼梧、右西極」矣。《韻會》曰: 「邪,外國名。」亦引此傳為據,又非也。蓋邪本徐嗟切,若 國名,則如琅邪渾邪,乃余遮切,與此不同。師古注誤 楊用修曰:「固作《漢書》,紀漢事也。洪荒以來,非漢家之 宇。上古群佐,非劉氏之臣,乃總古今以著人表,既以 乖其名,復自亂其體,名義謬矣。」按表名古今,而篇中 所列不及漢人,尤為不愜。古今人表

夔,后夔也。居夔于上中,出后夔于下。《上韋》,《豕韋》也。《寘 韋》于下上,列《豕韋》于上下。《范武子》,即《士會》也。既書《士 會》,又書武子。《計然》,范蠡所著之書也。既書「范蠡」,又書 《計然》,至于品騭無章,是非鶩亂,則又不可談論矣。同上 高帝定天下,剖符封功臣,刳白馬而盟曰:「使黃河如 帶,泰山若礪,國以永存,爰及苗裔。」帶,衣帶也。礪,礪石 也。言設使河微而如帶,石泐而如礪,盟不可改也。讀 者多失其義。宋制,群臣佩金魚,其文曰忠曰孝,曰清 曰慎,如黃河之深,若泰山之礪。咨爾無渝此盟。是直 以礪為堅固之義也。白馬盟

《樊噲傳》:「從攻項籍,屠煮棗。」晉灼曰:「《地里志》無,今清河 有煮棗城。《功臣表》有煮棗侯。」顏師古曰:「既云攻項籍, 屠煮棗,則其地當在大河之南,非清河之城明矣,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