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以不從管、蔡之亂也;景帝之悅濟北,以不從吳濞之

畔也。自更始以來,孤恩背逆,歸義向善,臧否粲然,可 不察歟!良醫不能救無命,彊梁不能與天爭,故天之 所壞,人不得支。宜密與太守劉君共謀降議。「仲尼棲 棲,墨子遑遑,憂人之甚也。屠羊救楚,非要爵祿;茅焦 干秦,豈求報利?盡忠博愛之誠,憤滿不能已耳。」

《駁圖讖疏》
張衡

臣聞聖人明審律曆,以定吉凶,重之以卜筮,雜之以 九宮,經天驗道,本盡於此。或觀星辰逆順,寒燠所由; 或察龜策之占,巫覡之言,其所因者,非一術也。立言 於前,有徵於後,故智者貴焉,謂之「讖書。」讖書始出,蓋 知之者寡。自漢取秦,用兵力戰,功成業遂,可謂大事。 當此之時,莫或稱讖。若夏侯勝、眭孟之徒,以道術立 名。其所述著,無讖一言。劉向父子領校祕書,閱定九 流,亦無讖錄。成、哀之後,乃始聞之。《尚書》堯使鯀理洪 水,九載續用,不成鯀則殛死,禹乃嗣興。而《春秋讖》云 「共工理水。」凡讖皆云黃帝伐蚩尤,而《詩緯》獨以為蚩 尤敗,然後堯受命。《春秋元命包》中有公輸班與墨翟, 事,見戰國,非春秋時也。又言別有益「州,益州之置,在 於漢世,其名三輔諸陵,世數可知。至於圖中,訖於成 帝,一卷之書,互異數事,聖人之言,埶無若是,殆必虛 偽之徒,以要世取資。往者侍中賈逵摘讖互異三十 餘事,諸言讖者皆不能說。至於王莽篡位,漢世大禍, 八十篇何為不戒?」則知圖讖成於哀平之際也。且《河》 《洛》六藝,篇錄已定,後「人皮傅,無所容篡。」永元中,清 河宋景遂以歷紀推言水災,而偽稱「洞視玉版」,或者 至於棄家業,入山林,後皆無效,而復采前世以為證 驗。至於永建復統,則不能知。此皆欺世罔俗,以昧埶 位,情偽較然,莫之糾禁。且律歷卦候,九宮風角,數有 微效,世莫肯學,而競稱不占之書。譬猶畫工惡圖犬 馬,而好作鬼魅,誠以實事難形,而虛偽不窮也。宜收 藏圖讖。一禁絕之。則朱紫無所眩。典籍無瑕玷矣。

《賈逵傳贊》
宋·范曄

鄭、賈之學,行乎數百年中,遂為諸儒宗,亦徒有㠯爾。 桓譚以「不善讖」流亡,鄭興㠯遜辭僅免,賈逵能附會 文致,最差貴顯。世主以此論學,悲矣哉!

《正緯贊》
梁·劉勰

滎河溫洛。是孕圖緯。神寶藏用。理隱文貴。世歷二漢。 朱紫騰沸。芟夷譎詭。糅其雕蔚。

讖緯部紀事

《後漢書。光武帝紀》:宛人李通以圖讖說光武云:「劉氏 復起,李氏為輔。」圖,《河圖》也。讖,符命之書。讖,驗也,言 為王者受命之徵驗也。《易坤靈圖》曰:「漢之臣李陽也。」 《光武十王傳》:沛獻王輔,矜嚴有法度,好註書,善說京 氏《易》《孝經》《論語傳》及圖讖。

《李通傳》:初事劉歆,好星曆讖說,為王莽宗卿師。會光 武避事在宛,通聞之,即往迎光武。光武初以通士君 子相慕也,故往答之。及見,共語移日,握手極歡,通因 具言讖文事,光武初殊不意,未敢當之。時守在長安, 光武迺微觀通曰:「即如此,當如宗卿何?」通曰:「已自有 度矣。」因復備言其計,光武既詳知通意,乃遂相約結, 定謀議期。

《鄧晨傳》:光武嘗與兄伯升及晨俱之宛,與穰人蔡少 公等讌語。少公頗學圖讖,言劉秀當為天子。或曰:「是 國師公劉秀乎?」光武戲曰:「何因知非僕邪?」坐者皆大 笑,晨心獨喜。

《耿純傳》:時真定王劉揚復造作讖記,云:「赤九之後,癭 揚為主。」揚病癭,欲以惑眾,與綿曼賊交通。

《竇融傳》:融等召豪傑及諸太守計議,其中智者皆曰: 「漢承堯運,歷數延長,今皇帝姓號見於圖書。」謂《河 圖赤伏符》曰:「劉秀發兵捕不道。」

《桓譚傳》:「世祖即位,拜議郎給事中。是時帝方信讖,多 以決定嫌疑。譚上疏曰:凡人情忽於見事而貴於異 聞,觀先王之所記述,咸㠯仁義正道為本,非有奇怪 虛誕之事,蓋天道性命,聖人所難言也。自子貢㠯下, 不得而聞,況後世淺儒能通之乎?今諸巧慧小才伎 數之人,增益圖書,矯稱讖記,㠯欺惑貪邪,詿誤人主」, 焉可不抑遠之哉!臣聞陛下窮折方士黃白之術,甚 為明矣。而乃欲聽納讖記,又何誤也?其事雖有時合, 譬猶「十數」、《隻偶》之類。言偶中也「陛下宜垂明聽,發聖意,屏 群小之曲說,述《五經》之正義,略雷同之俗語,詳通人 之雅謀。」帝省奏不悅。其後有詔會議靈臺所處,帝謂 譚曰:「吾欲讖,決之何如?」譚默然良久,曰:「臣不讀讖。」帝 問其故,譚復極言讖之非經,帝大怒。

《蘇竟傳》:「竟字伯況,扶風平陵人也。平帝世,以明《易》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