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太初》已下,闕而不錄。班彪因之,演成《后記》,以續前篇。 至子固乃斷自高祖,盡于王莽,為十二紀、十志、八表、 七十列傳,勒成一史,目為《漢書》。昔虞、夏之典,商周之 誥,孔氏所撰,皆謂之「書。」夫以「書」為名,亦稽古之偉稱, 尋其創造,皆準子長,但不為世家,改「書」曰「志」而已。自 東漢巳后,作者相仍,皆襲其名號,無所變革。唯東觀 曰「記」,三國曰「志。」然稱謂雖別,而體制皆同,歷觀自古, 史之所載也。《尚書》記周事,終秦繆;《春秋》述魯史,止定 哀記年,下逮于魏亡;《史記》唯論于漢。始如《漢書》者,究 西都之首末,窮劉氏之廢興,包舉一代,撰成一書,言 皆精練,事甚該密,故學者尋討,易為其功,自爾迄今, 無改斯道。于是考茲六家,商搉千載,蓋史之流品,亦 窮之于此矣。而樸散淳銷,時移世異,《尚書》等四家,其 體久廢,所可祖述者,唯《左氏》及《漢書》二家而已。

宋洪邁容齋隨筆

《漢母后》

漢母后預政,不必臨朝及少主,雖長君亦然。文帝繫 周勃、薄太后曰:「絳侯綰皇帝璽,將軍于北軍,不以此 時反。今居一小縣,顧欲反邪?」帝謝曰:「吏方驗而出之。」 遂赦勃。吳楚反,誅。景帝欲續之,竇太后曰:「吳王,老人 也,宜為宗室順善。今乃首亂天下,奈何續其後?」不許 吳,許立楚後郅都害臨江王,竇太后怒。會匈奴中都 以漢法,帝曰:「都忠臣。」欲釋之。后曰:「臨江王獨非忠臣 乎?」于是斬都。武帝用王臧、趙綰。太皇、竇太后不悅儒 術,綰請毋奏事東宮,太后怒,求得二人姦利事以責 上。上下綰、臧吏,殺之。竇嬰、田蚡廷辯,王太后大怒,不 食曰:「我在也,而人皆藉吾弟,且帝寧能為石人邪!」帝 不直蚡,特為太后故殺嬰。韓嫣得幸于上,江都王為 太后泣,請得入宿衛比嫣。后繇此銜嫣,嫣以姦聞,后 使使賜嫣死,上為謝,終不能得。成帝幸張放,太后以 為言,帝涕泣而遣之。

《田千秋郅惲》

漢武帝殺戾太子,田千秋訟太子冤,曰:「子弄父兵,當 何罪?」帝大感悟曰:「父子之間,人所難言也。公獨明其 不然,公當遂為吾輔佐。」遂拜為丞相。光武廢郭后,郅 惲言曰:「夫婦之好,父不能得之於子,況臣能得之於 君乎?是臣所不敢言。雖然,願陛下念其可否之計,無 令天下有議社稷而已。」帝曰:「惲善恕己量主。」遂以郭 氏為中山王太后,卒以壽終。此二人者,可謂善處人 骨肉之間,諫不費詞,婉而能入者矣。

《戾太子》

戾太子死,武帝追悔,為之族江充家,黃門蘇文助充 譖太子,至於焚殺之。李壽加兵刃于太子,亦以他事 族。田千秋以一言至為丞相,又作思子宮,為「歸來、望 思」之臺。然其孤孫囚繫於郡邸,獨不能釋之,以至于 掖庭令養視而不問也。豈非漢法至嚴,既坐太子以 反逆之罪,雖心知其冤,而有所不赦者乎?

《灌夫任安》

竇嬰為丞相,田蚡為太尉,同日免。蚡後為丞相,而嬰 不用,無勢諸公稍自引而怠驁,唯灌夫獨否。衛青為 大將軍,霍去病才為校尉,已而皆為大司馬。青日衰, 去病日益貴。青故人門下多去事去病,惟任安不肯 去。灌夫、任安可謂賢而知義矣,然皆以他事,卒不免 於族誅,事不可料如此。

《單于朝漢》

漢宣帝黃龍元年正月,匈奴單于來朝,二月歸國,十 二月帝崩。元帝竟寧元年正月又來朝,五月帝崩。故 哀帝時單于願朝,時帝被疾,或言「匈奴從上游來厭 人,自黃龍、竟寧時,中國輒有大故」,上由是難之。既不 許矣,俄以揚雄之言,復許之。然元壽二年正月單于 朝,六月帝崩,事之偶然符合有如此者。

《漢昭順二帝》

漢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書之詐,誅 桑弘羊、上官桀,後世稱其明。然和帝時,竇憲兄弟專 權,太后臨朝,共圖殺害,帝陰知其謀,而與內外臣僚 莫由親接,獨知中常侍鄭眾不事豪黨,遂與定議誅 憲。時亦年十四,其剛決不下昭帝,但《范史》發明不出, 故後世無稱焉。順帝時,梁商馬大將軍輔政,商以小 黃門曹節用事于中,遣子冀與交友,而宦官忌其寵, 反欲害之。中常侍張逵、蘧政楊定等與左右連謀,共 譖商及中常侍曹騰、孟賁,云「欲議廢立,請收商等按 罪。」帝曰:「大將軍父子我所親,騰、賁我所愛,必無是,但 汝曹共妬之耳。」逵等知言不用,遂出矯詔,收縛騰、賁。 帝震怒,收逵等殺之。此事尤與昭帝相類。霍光忠于 國,而「為子禹覆其宗」,梁商忠于國,而「為子冀覆其宗」, 又相似。但順帝復以政付冀,其明非昭帝比,故不為 人所稱。

《三女后之賢》

王莽女,為漢平帝后。自劉氏之廢,常稱疾不朝會。莽 敬憚傷哀,欲嫁之,后不肯。及莽敗,后曰:「何面目以見 漢家!」自投火中而死。楊堅女為周宣帝后,知其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