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天下,自天子至公卿大夫、士庶人咸通焉。於是宣於 詔策,達於奏議,諷於辭賦,傳於歌謠,由文帝迄於哀、 平,王莽之誅,四方之文章蓋爛然矣。史臣班孟堅修 其書,拔其尤者充於簡冊,則二百三十年間列辟之」 達道,名臣之大範,賢能之志業,黔黎之風美列焉。 晁補之曰:「班固續司馬遷《史記》,撰十二帝紀,八年表、 十本志,七十列傳,起高祖終於王莽之誅,二百三十 九年,凡八十餘萬。子固既死,書頗散亂。章帝令其妹 曹世叔妻昭就東觀緝校,內八表、《天文志》皆其所補 也。唐太宗子承乾令顏師古考眾說為」之注。范曄譏 固飾主闕,蓋亦不然。其贊多微文,顧讀者弗察耳。劉 知幾又詆其《古今人物表》無益於漢史。此論誠然,但 非固之罪也。至謂受金鬻筆,固雖諂附匪人,亦何至 是歟!識者以固書皆因司馬遷、王商、揚雄、向歆舊文 潤色之,故其文章首尾皆善,而中間頗冗瑣,良由商 之才視數子微劣耳。固之《自序》稱「述者」,豈亦謂有所 本歟?

又曰:「顏師古解《漢書》所以得忠臣之名者,以其盡之 矣。《漢書》未經顏氏之前凡幾家,一經顏氏之後,後人 不能易其說,縱有措辭易說之者,如明月曉星,不能 有其明也。」

鄭樵曰:「古者修《書》出於一人之手,成於一家之學,班、 馬之徒是也。」

呂本中曰:「班固敘事,詳密有次第,專學《左氏》。」

洪邁曰:「班固著《漢書》,制作之工,如英、莖、咸、《韶》,音節超 詣,後之為史者,莫能及其髣髴。」 范祖禹曰:「司馬遷、班固以良史之才,博學善敘事,不 虛美隱惡,故傳之簡牘,千餘年而不磨滅。」

羅璧曰:「班固《西漢書》,典雅詳整,無愧馬遷,後世有作, 莫能及矣。固其良史之才乎!」

陳傅良曰:「《西漢書》,漢尚書郎扶風班固孟堅撰,唐祕 書監京兆顏師古注。本傳稱『字籀』,恐當名籀而以字 行也。固父徐令彪叔皮以司馬氏《史記》太初以後闕 而不錄,故作《後傳》數十篇。固以所續未詳,復撰前紀, 綴集所聞,以為《漢書》。起高祖,終孝平王莽之誅,二百 三十年,為紀、表、志、傳,凡百篇。自永平受詔,至建初中」 乃成,惟《八表》并《天文志》,固未意而卒。和帝詔昭就東 觀藏書踵成之。今《中興書目》以為章帝時,非也。固坐 竇憲死,永元初,不在章帝時。師古以太子承乾之命, 總先儒注解服虔、應劭而下二十餘人,刪繁補略,裁 以己說,遂成一家。世號杜征南、顏祕監為「左氏班史 忠臣。」

楊萬里曰:「太白詩,僊翁劍客之語;少陵詩,雅士騷人 之詞。比之文,太白則《史記》,少陵則《漢書》也。」

黃庭堅曰:「每相聚,輒讀《前漢書》數葉,甚佳。人胸中久 不用古人澆灌之,則塵俗生其間,照鏡則面目可憎, 對人亦語言無味也。」

方孝孺曰:「漢數百年間,王侯將相多矣,司馬遷、班固 刑餘卑賤之人,當世所戲慢而侮訕者,今彼之尊榮 盛大,咸不能自存,而遷、固之言與經訓並傳,《語》云:『誠 不以富,亦祗以異』。其斯之謂與!」

王禕曰:「紀、表、志、傳之制,馬遷創始,班固繼作,綱領昭 昭,條理鑿鑿。三代而下,史才如二子者,可謂特起拔 出,雋偉超卓。後之作史者,世仍代襲,率莫外乎其矩 彠。論者以為遷、固之書,其與善也隱而彰,其懲惡也 直而寬,其賤夷也簡而明,其防僭也微而嚴。是皆合 乎聖人意,而非庸史之敢與!」

楊士奇曰:「前史文章,卓然高世,為世師法者,司馬遷 《史記》、班固《前漢書》及歐陽修《五代史》而已。」

王楙曰:「前輩論作史,諸王合自敘一處,如《陳書》《唐書》 之類,正得其例,然往往多混於諸傳之中,其體蓋祖 班固西漢之作。不知班《史》以諸王雜於諸傳之間者, 蓋今本爾。古本班史正自別作一處。」按《劉之遴傳》:「鄱 陽嗣王範得班固所上《漢書》真本,《諸王傳》雜在諸傳 中,古本悉類《項傳》前。」又謂:古本《漢書》稱永平十六年 「五月二十一日己酉,郎班固上」,而今本無上書年月 日字。古本敘傳號中篇,今本稱為《敘傳》。今本《敘傳》載 班彪行事,而古本云班生,彪自有傳。今本紀及表、志、 列傳不相合為次,而古本相合為次,總成三十八卷。 今本《外戚傳》在《西域傳》後,而古本《外戚傳》在《帝紀》下。 今本韓、彭、英、盧、吳述云:「信惟餓隸,布實黥徒,越亦狗 盜,苪尹江湖,雲起龍驤,化為侯王。」而古本述云:「淮陰 毅毅,伏劍周章。邦之傑兮,實惟彭英,化為侯王,雲起 龍騰。」古本第三十七卷解音釋義,以助雅談,而今本 無此卷,今本與古本不同如此。所謂《古本漢書》,乃蕭 琛在宣城,有北僧南度,惟齎一葫蘆中有《漢書敘傳》。 僧曰三輔,耆老相傳,以為班固真本。琛固求之,其書 多有異今者,紙墨亦古,文字多如龍舉之例,非隸非 篆。琛甚祕之,乃以餉鄱陽王。見《蕭琛傳》。

李夢陽曰:「作史之義,昭往訓來,美惡具列,不勸不懲, 不之述也。其文貴約而該,約則覽者易遍,該則首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