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弗遺。古史莫如《書》,《春秋》孔子刪修,篇寡而字嚴;左氏 繼之,辭義精詳;遷、固博采,簡帙省縮。後之作者,傳敘 繁蕪,事無斷落,剜精剷采,著力字句之間,故其言枯 而體晦耳。」

楊慎曰:「嘗有人問於蘇文忠公云:『公之博洽可學乎』? 曰:『可。吾嘗讀《前漢書》矣,蓋數過而始盡之,如治道、人 物、地理、星官、官制、兵法、貨財之類。每一過專求一事, 不待數過而事事精覈矣。參伍錯綜,八面受敵,沛然 應之而莫禦焉』。此言也,虞邵菴嘗舉以教人讀書之 良法也。」

陸粲曰。粲也。聞之君子曰:「班固死,天下不復有良史 矣。」魏晉而下。古意寖微。

黃省曾曰:「孟堅之史,每傳一人,則不特功德言語了 了無遺,模寫如畫,又且并其形態之狀以鋪張之。」 何良俊曰:「班孟堅書,雖無太史公之奇,然敘事典贍, 亦自成一家之言。世之言史者,並稱《史》《漢》,蓋以為《史 記》之後,更有《漢書》。」

又曰:「班固《漢書》最好讀,然須依卷帙先後字字讀過, 久之使一代之事參錯在胸前,便是不負班固矣。」 凌約言曰:「按朱晦翁云:『太史公書疏爽,班固書密塞』。 程伊川云:『子長著作,微情妙旨,寄之文字蹊徑之外; 孟堅之文,情旨盡露於文字蹊徑之中。讀子長文,必 越浮言者始得其意,超文字者乃解其宗。班氏文章 亦』」稱「博雅,但一覽之餘,情詞俱盡」,此班、馬之分也。懿 哉二師之論!即班、馬而在,亦俯首心服矣。

又曰:「班、馬兩家,古今絕筆。譬之名將,子長之才,豪而 不羈,李廣之射騎也;孟堅之才,贍而有體,程不識之 部伍也。」

王世貞曰:「孟堅敘事,如霍光廢《昌邑王奏事》,趙韓吏 跡,京房術數,雖不得如化工肖物,猶是顧凱之、陸探 微寫生,東京以還,重可得乎?陳壽簡質,差勝范曄,然 宛縟詳至,大不及也。」

陳文燭曰:「班史究西都之首末,窮劉氏之興廢,包舉 一代,撰成一家,言皆精練,事甚該密。昔虞、夏之典,商 周之誥,孔子所撰,皆謂之《書》。孟堅以書為名,斯劉子 元所云稽古之偉制乎?尋其創造,皆准子長。自太初 以後,其所引用,又劉氏《新序》《說苑》《七略》之辭,猶遷之 《世本》《國策》諸書也,豈惟范曄,即荀仲豫、袁彥伯之二」 《記》,皆難匹者也。

又曰:「余讀《李陵傳》,其文骫骳,皆得其意,至與衛律等 語,如在當時,所云『丈夫不能再辱』」,李陵答蘇武、太史 公報任少卿之旨盡矣。太史附陵事於李廣之後,而 恨隴西之名敗,至孟堅悉發之,如揚子雲、東方曼倩 諸傳,使子長為之,又何加焉?

盧舜治曰:「孟堅所掇拾以成一代之書者,不過歷朝 之詔令,諸名臣之奏疏爾,非子長網羅數千年之事, 縱橫數十家之籍者比。然其游揚布成一家,言舉其 章章尤著者,若東方朔之詼諧,疏廣之高潔,丙魏之 持國,霍光之托孤,陳遵之游俠,趙充國之屯田,蘇武 之奉使,甘陳之攘夷,言人人殊,各底其極,真如《咸》《英》」、 《韶》濩之奏,聽之者心融;青黃黼黻之彩,觀之者目駭。 又曰:孟堅九歲能屬文誦詩賦。王充見之,拊其背曰: 「此兒必記漢事。」及長博貫載籍,為名高東平策領奏 記,顯宗詔詣校書。遂潛精積思二十年而《漢書》乃成。 昔范仲蔚以比良遷董兼麗,慶雲讚之,誠有味其言 也。

又曰:或有以尚浮華事剽竊以謗誹班氏之史者,予 應之曰:「當西京之時,若相如、枚皋、王褒、鄒陽之屬,乃 以麗賦炫人,甘言罔上,至於孟堅之文,十二帝紀以 紀年,八表以正曆,十志以類事,七十列傳以著人,使 百代而下,史官不能易其法,學者不能捨其書。六經 之後,賴有史官一家言,猶衣裳之有冠冕,水木之有 本源,而概以浮華剽竊訾之,甚哉!知班氏之淺也!」 又曰:「昔宋景濂著《七儒解》一篇,其三曰『有文史之儒, 蓋謂上自羲軒,下迄近代,載籍之繁,浩如煙海,莫不 擷其元精,嚅其芳腴,搜其闕逸,略其粗滓,約其枝蔓, 引觚吐辭,頃刻萬言而不之止,司馬遷、班固是也。即 其所論,雖曰浮文勝質,纖巧斲樸,不可』」以入道。不及 道德事功之儒,而較長絜大,則優於彼游俠曠達、智 數章句四科之儒,亦霄壤矣。業儒術者不可不知。 王維楨曰:「古今文章家各擅奇響,六家《左氏》之文,以 葩而奇;莊生之文,以元而奇;屈原之文,以幽而奇;《戰 國策》之文,以雄而奇;太史公之文,以憤而奇;孟堅之 文,以整而奇。」

徐中行曰:「古稱通天地人曰儒,《漢書》有《天文五行志》 說,天莫辨乎此矣。有《地理志》《溝洫志》《諸蠻夷列傳》說, 地莫辨乎此矣。有《古今人物表》說,人莫辨乎此矣。此 其自負亦不小小者,予故表而出之。」

明顧充歷代捷錄

《西漢總論》

昔秦湯方燠,四海鼎沸,山東之豪,投袂而起,以逐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