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何以繁息,賦役何以均平,風土人物何以阜安,形勝疆宇何以鞏固,兢兢然懼不足憲庶僚而貞百度,以紓《宵旰》南顧憂,則吏茲土者,其寧敢尸素自逸乎。我

皇上誕撫八極,日暄雨潤,萬國咸寧。嶺海珠犀象貝,

「將偕《裳雉》《旅獒》」,並輸天府。臣。且虎拜上圖,以慶咸五登三之烈。是書也,倣《周禮職方氏》而纂《圖》,「外史氏」而作《志》;志倣九丘圖師九鼎,每篇之中,三致意焉。在《易》之觀曰:「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虞、夏以降,不親巡狩方岳,則十二州牧伯率其封內侯服,以述職於朝。等之上是志亦猶「述職」之意云爾。

皇清敕修廣西通志四十卷

黃元驥序郡國州邑之有志昉於禹貢乎然

「因革損益」 ,則《昭代》之特書,於以表盛治大一統也。

今上御極之二十有一年,滇黔戡定,禮樂肇興。爰

命天下郡縣纂修《各志》以聞。於是進粵之諸執事。

蒐羅討論,越數月而告成。臣。元驥從大夫後,躬逢盛典,例得《颺言》,進諸執事而告之曰:「夫誌也者志也,非文獻是徵,將以志其事,以有所取義也。粵西雖介在荒服,地方千有餘里,為府之屬九,為州之屬十有四,為縣之屬四十有六,其土府之州縣附庸焉,昭王者無外也。貢賦之入,不足以侔中土之一郡邑,而人民、社稷、禮樂、軍興則同,何多讓」焉?惟其同,則其事可知矣。今日之志,亦志所自有者而已矣。自罷侯置守,分領併隸桂林象郡舊封非昔矣,而軫翼牛女,則猶燦也。則志分野沿革,玉筍瑤篸,甲寰宇矣,左右三江,流匯朝宗矣。美哉,淵淵乎堯山舜水,猶得景仰沐浴聖化之餘乎?則志名山大川,秦渠鄭成,民取足焉,田賦於是乎出,保無有曲防而不盡力者乎?則志《溝洫》,百爾執事。

天子之分猷也。苟非其人,《維鵜》遺譏,生民休戚係焉。

則志秩官學校廢弛,鄭人所以賦子衿也。吾儕小人,尚有爽塏以避燥濕,況政教之自出乎?則學校公署實相表裏者也,則「有志」 升秀賓王,以人事君之義也。選舉則有志高下異等,墳赤異壤,自井田廢農不寓兵矣。一歲之入不足以資庚癸,又仰給於外協,則今日之田賦兵防尤宜亟志也。先王以神道設教,小信未孚。獨恭不祀,神其吐諸?訾家池館,漠漠郊煙。司戶泉臺,森森隴樹。弔古者能不致慕於方外高蹤也。則壇廟臺榭、陵墓仙釋,宜並志也。遺愛在民,去而益永。桐鄉之尸祝,賢於雲仍之蒸嘗也。於以垂來祀而厲頑懦焉。為之志名宦十室之邑,必有忠信矧茲表表不朽者,俎豆固宜耳。摛詞吐鳳,攄抱圖麟,或教忠資父,或秉心不回,或賫志貞潔,皆揭日星而並行者也,則人物鄉賢,忠孝節烈,儒林隱逸,宜並志也。至若《赤水》留謫僊之躅,《橫槎》粲少游之館,《感應》道香之泉,《小桃源》黃太史之遺,更僕難悉也,則為之志。流寓遷客,辭不可已者,有關於經濟也。懷鄉去國,一寓其忠君愛國之詞,此怨而不怒也,則為之志《藝文》。南太慶思羈縻強半,夜郎自大,不可以中國之治治之也。滄桑屢易,彼守土如故,豈盡餘慶乎?亦經略包荒之耳,則於以志土司沿革,天災流行,祲祥所時有,風俗淳囂,四方風氣之不齊也。山澤之產,利民而阜財者也,終為之志《雜事》噫志備矣,蔑以加矣。今日者,由其不變者而志之,則司之者造物也,由其變者而志之。伊異人任歟,問:「粵西之吏治,為鷹鸇乎?為威鳳乎?則思所以易之。『田野猶昔也,草萊盡闢乎?則思所以治之。教養無資,父兄之率不先,豈無佻達乎?則思所以倡之。用一緩二,豈無有嘆南箕北斗者乎?則思所以徠之。禮義生於富足,豈無刞耰德色者乎?則思』」 所以教之。此數者皆吾黨之責也。夫善政善教者,不易民而治,當今

聖天子在上。存神過化於變時雍以登。粵於《仁壽》之

域則廣

皇上「一道同風」之治,請自粵西始矣。是志義也,豈徒

具文而已哉。是為「序。」

皇清敕修貴州通志三十六卷

貴州巡撫閻興邦序志之大原起於爾雅司

馬遷曰《書》,班固曰《志》,後世承沿而不易。江文通有言:「作史之難,無出於志」 ,所以陳壽、范曄之徒,皆不敢為志。予以為志難矣,而為《黔志》尤難。諸省自秦漢以來,分疆畫省,久隸職方。黔則設自明初,割楚、粵、川、滇之剩地,則星野難齊也。諸省名山大川,各有紀載,黔則牂牁九隆而外,山不列於《益記》,水不注於《桑經》。其他「樂史,寰宇希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