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生陽,所以乾坤卦之數用少陽,七數因之為天地 生物之動數也。七為少陽之數,八為少陰之數,老變 而少不變,老陽變而為少陰,老陰變而為少陽。少陽」 者,初動之陽也;七因《坤》卦之數者,陽分陰也。動數已 具,方用消法消之;消之將盡,用後二位之數,為刻分 也。 動數例。二一九四一九六五九四六八八

《經世觀物元數》

夫觀物元數,以天地氣運元數為主,加觀物人元主 數,經世州域定數,共得若干,次加觀物胎元原數,十 加絲位,零加忽位,所謂天地極其大,人物極其小也。 合前後之數共得若干,為乾卦之數,此生時之動數 也。於是又求其生育之原,卻就乾卦數以十二因之 而為《夬》之數。此法具皇極經世天地始終數圖之下 就夬數,以三十因之,而為《大有》之數。歷《大有》《大壯》等 卦反復,以十二三十相乘,至《復》卦一陽初動之數,即 「天地絪縕,男女媾精」之時也。摺轉來從姤卦數逆推 至《坤》卦數,所謂「月足將生之候」也。乃就《坤》卦數,以少 陽七數因之,為生時刻分之動數也。看動數若干,方 用消法消之。消法者,以時法消之也。一時刻,八正刻; 二小刻。一日十二時,總九十六正刻,二十四小刻。以 六小刻折一正刻,二十四小刻作四正刻,共湊一百 刻。既消八正刻,必須消三毫三絲三忽,作二小刻纔 準一時既消十六正刻,必須消六毫六絲六忽,作四 小刻纔準二時消盡本數,以零者為刻分也。

若生物動數,第一位是一數,則除一,於第二位還二。 即除八刻還二刻也就第三位以三除之。消至末位亦除三。 若第一位是二數則除二。於第二位還「四。」即除十六刻還四刻 也就第三位,以六消之,消至末位,即除《七》;

若第一位是三數照,依一數法,除一還二,以三消之。 若第一位是四數照,依二數法,除二還四,以六消之。 末位除法如前。

若第一位是五數,則除五下位不用消。

若第一位是六數,則除五。依一數法,除一還二,以三 消之;

若第一位是七數,亦除五。依二數法,除二還四,以六 消之,末位亦除七。

若第一位是八數,則除八下位以三消之。若下位無 三可消,即除五,仍去一還二,以三消之。

若第一位是九數,則除八,下位以三消之。

若第一位是一數,與三數皆除一還二。下位遇八與 九,則難以還二,卻除十六。依前二數法,以六消之,消 至末位,除七。

若第一位是二數,與四數皆除二還四。下位遇六與 七,則難以還四,即照前一數法,除一還二,以三消之。 或下位有八與七,亦除十六,依前二數法,以六消之。 末位除七,蓋消法以十分為一數而消之。

若前次末位,除三數,第二次末位,除七數,以此三數 與七數共湊十數也。或三前七後,或七前三後,俱同 此。

若兩次末位除三數,則第三次末位即除四數,亦以 六數與四數湊十數也。兩次末位除七數,則第三次 末位只除六數,亦是以兩七與一六湊二十數也。倘 消至後面,只有四位三位之數,兩值六消者,先以六 消之,末位除七,後次以六消之,末位只除六也。 若無零可消,只以三六消之,其數不能以十湊者,紀 其餘分,以為忽秒,如曆家積盈虛致閏之例也。蓋生 時動數多,不以毫忽消之,則有朓朒盈虛之差,故其 立法之細如此。消本生動數既盡,卻看奇零位上,得 幾數屬幾刻幾分也。有一數是初一刻,二數是初二 刻,三數是初三刻,四數是初四刻。既有四數,又奇一 毫作初四刻有奇,若奇二毫至七毫,俱初正初刻。一 數至四數奇者,作初幾刻有奇,五數至八數奇者,作 正幾刻有奇。奇乃盈,盈者即《曆》所謂積閏也。有五數 是正一刻,六數是正二刻,七數是正三刻,八數是正 四刻。既有八數,又奇一、二、三、四毫者,亦只作正四刻 有奇。右八數奇五即就除八數下位除奇數三毫,餘 奇二毫,作本時初初刻,數若消盡,只存奇二毫,至七 毫亦只作初初刻。若奇數八毫,雖缺二毫,將有五小 刻,亦僅可作一正刻,故歸於正刻之數。蓋其缺者少 而實者多也。奇數九毫,只缺一毫,則歸於正刻之數, 實進一正刻無疑矣。夫奇八之數虛二,奇九之數缺 一。缺者虛者,即《曆法》所謂「致虛。」然雖借作正刻,只以 用數加之,不可有毫釐損益也。今以刻分具圖於後, 玩數學者宜盡心焉。

《刻分圖》

數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刻 。」初一 初二 初三 初四 正一 正二 正三 正四。一毫 奇 奇 奇 奇, 奇 奇 奇 奇。二毫 奇 奇 奇。 正初 奇 奇 奇 奇,三毫 奇 奇 奇。 正初 奇 奇 奇 奇,四毫 奇 奇 奇。 正初 奇 奇 奇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