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體拂其正,故歷變之多,至有終不可革者。若天居上而地居下,陰陽奠位,則一變而合,至有無所俟於變者。「辨上下,定民志」 ,天且不違,人得而違之乎?

凡上下二體爻卦兩安者,或本爻安,或兩爻安者而 已。若三爻皆安,如離在下,坎在上,則爻安矣而卦不 安。《既濟》坎上離下,爻安而卦不安,故既未相為起伏, 《既濟》而繼以未濟。卦安大體,不失正是。故陰陽邪正, 是非曲直,無兩立之理,治亂休戚,通塞從違,無兩見 之時。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安處有危,危處有安,知幾 其神乎。

以上為天地之常經,古今之通義。至於聖人用《易》,又 有反經合道,順變歸常之理。蓋隨所寓而升降上下, 又有道焉。《易》之妙用,以天下地上為泰,以火下水上 為既濟。是故地上有天,而天上又有地,水流溼,火就 燥,以相交而相濟,乃得上下相安,體用相須。聖人用 《易》,有不可為典要者,變動不拘也。是故變在悔而下 得天卦,變在「正」而上得地卦,理當仍之,取合乎《交》《泰》 《既濟》之義,所以因時處順,通變不窮,殆非常法之可 定也。「《交》《泰》」者,主客也;《既濟》者,夫婦也;《上下》者,君臣父 子也;五常之道,不可缺一也。天下豈獨有君臣父子, 而可無夫婦主客哉?是故或以天卦居下,或以地卦 居上,權義舉而皇極立也。

初爻《乾》《兌》《離》、震爻皆當,《坤》《艮》《坎》《巽》爻卦皆不當。自爻 而變坤變震,艮變離,坎變兌,巽變《乾》,則皆當矣。若自 卦而變坤變乾,艮變兌,坎變離,巽變《震》,亦一變而爻 與卦皆當也。

二爻《乾》《兌》爻不當位,《乾》一變成《離》,《兌》一變成《震》,即爻 卦皆當,而《震》與《離》卦爻元已當位矣。《坤》《艮》爻當位,卦 不當位,自卦而變,《坤》變為《乾》爻,不當位,再變爻為《離》, 則爻卦皆當位。《艮》變《兌》爻,不當位,再變《震》,則卦爻皆 當位矣。

若坎與巽,卦爻皆不當位,自爻而變,《坎》變為《坤》,《巽》變 為艮,則爻當位,而卦不當位。再變《坤》為《乾》,《艮》為《兌》,卦 雖當位,爻又不當位,乃三變,《乾》為《離》,《兌》為《震》,而卦爻 當位矣。若卦自變,則《坎》變《離》,《巽》變《震》,不待三變,而位 當矣。

三爻《乾》《離》爻卦皆當位,《兌》《震》不當位,自爻而變,《兌》一 變成《乾》,《震》一變成《離》,當位也。

《坤》、艮、坎巽與此同。

若《坤》與坎,爻卦俱不當位,自爻而變,《坤》變為《艮》,《坎》變 為《巽》,則卦不當位,以卦變之,《艮》變為兌,卦當位而爻 不當位,《兌》須三變為《乾》,則當位矣,《巽》變為《震》,而爻又 不當位,《震》上爻變《離》,而當位矣。

若《艮》《巽》二卦,則爻當位而卦不當位。一變艮為《兌》,巽 為震,卦當位而爻不當位;再變《兌》為《乾》,《震》為離,而當 位矣。通四卦自卦而變之,一變皆當位也。

四爻乾兌離震爻,卦皆不當自爻而變,「乾」變為巽,《兌》 變為《坎》,《離》變為艮,《震》變為坤,而爻與卦皆當矣。巽坎 艮坤爻皆當,而卦不當自卦而變,「巽」變為《乾》,《坎》變為 兌,《艮》變為離,《坤》變為震,而爻與卦皆不當再變爻,而 卦爻皆當矣。

五爻,《乾》《兌》爻當卦不當,自卦而變。《乾》變為《坤》,《兌》變為 《艮》,而卦當爻不當,又變其爻;《坤》變為《坎》,《艮》變為巽,則 爻卦皆當也。《離》與震爻卦皆不當先變其爻,《離》變成 為《乾》,《震》變成為《兌》,爻當而卦不當,則變其卦。《乾》變為 《坤》,《兌》變為《艮》,卦雖當矣,爻又不當復變其爻;《坤》變為 《坎》,《艮》變為《巽》,而卦爻皆當矣。《巽》《坎》卦爻皆當,不待乎 變《艮》《坤》卦當爻不當,則變其爻,而變艮成巽,變《坤》成 坎,爻卦皆當矣。

上爻,《兌》《震》爻當卦不當,初變其卦而卦當爻不當,又 變其爻而得《坤》。《坎》再變則卦爻方當也。《乾》《離》爻,卦皆 不當,則變其爻而卦不當,又變其卦,則《乾》自《兌》而成 《艮》爻不當,《離》自《艮》而成《兌》卦不當,復變其爻,而《艮》變 為《坤》,爻與卦皆當,惟《兌》變成《乾》爻,卦皆不當。《父》四變 為《坤》爻,與卦方得其當也。若《坤》與《兌》爻皆當,《坎》與《巽》, 其爻未當《坎》上爻變為巽,巽爻變為《坎》,而卦爻各當 矣。

右賓主之體,八卦變易,其數如此,天在下而地在上,水在上而火在下,法水火之交濟,天地之交泰,論其大體則逆,求其至理則通,是為聖人用《易》之妙蘊也。雖然,四象之各六十四卦,既取天尊地卑,又取天地交泰,何以別其用之殊途耶?曰:動則觀變而玩其占,亦看所值之爻,在上體與下體之異耳。直事在上體,則變上體,而下體因之。若在下體是地,則變上體,屬於乾兌離震,天地定位也。如下體是天,則變上體,屬於巽坎艮坤,內外交濟也。直事之爻在下體,則變正卦而不變悔卦。上體是天,則變下體,屬於巽坎艮坤,上體是地,則變下體,屬於乾兌離震,其取義皆因於時宜,無一定之勢,是之謂《易》。其變不在六爻,而在正悔。蓋連山《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