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五十四卷目錄

 隸書部彙考

  漢書藝文志

  唐張懷瓘書斷八分 隸書

  丘光庭兼明書隸書所始

  宋郭忠恕佩觿八分書

  宣和書譜隸書敘論 八分書敘論

  明陶宗儀書史會要隸書

  趙宧光金石林緒論九體書

  徐渭筆道通會學八分書法

  李贄疑耀古隸今隸

 隸書部總論

  唐張懷瓘書斷論八分隸書

  宋洪适隸釋論西京隸書

  明宋濂學士集論隸書

  徐官古今印史隸書大略

 隸書部藝文一

  隸勢           漢蔡邕

  隸書體         晉成公綏

  八分贊         唐張懷瓘

  隸書贊           前人

  溫公隸書銘       宋劉子翬

  隸釋序           洪适

 隸書部藝文二

  送顧八分文學適洪吉州   唐杜甫

  送八分書與友人繼以詩   李建勳

  寄李守道         元王逢

  謝章隸書歌        明詹同

 隸書部選句

字學典第五十四卷

隸書部彙考

《漢書》

《藝文志》

《六體》者,「古文、奇字、篆書、隸書、繆篆、蟲篆。」

師古曰:「隸書,程邈所獻,主於徒隸,從簡易也。

《史籀篇》者,周時史官教學童書也,與孔氏壁中古文 異體。《倉頡》七章者,秦丞相李斯所作也。《爰歷》六章者, 車府令趙高所作也。《博學》七章者,太史令胡母敬所 作也。文字多取《史籀篇》,而篆體復頗異,所謂秦篆者 也。是時始造隸書矣,起於官獄多事,苟趨省易,施之 於徒隸」也。

《唐張懷瓘書斷》

《八分》

按:八分者,秦羽人上谷王次仲所作也。王愔云:「次仲 始以古書方廣,少波勢。建初中以隸草作楷法,字方 八分,言有模楷。」又蕭子良云:「靈帝時,王次仲飾隸為 八分。」二家俱言後漢,而兩帝不同。且靈帝之前,工八 分者非一,而云方廣,殊非隸書。既言古書,豈得稱隸? 若驗方廣,則篆籀有之,變古為方,不知其謂也。案《序 仙記》云:「王次仲,上谷人,少有異志,少年入學,屢有靈 奇。年未弱冠,變倉頡書為今隸書。始皇時,官務煩多, 得次仲文簡略,赴急疾之用,甚喜,遣使召之,三徵不 至。始皇怒,制檻車送之,於道化為大鳥,出在檻外,翻 然長引,至於西山,落二翮於山上。今為大翮小翮山。 山上立祠,水旱祈焉。」又《魏土地記》云:「沮陽縣城東北 六十里,有大翮小翮山。」又楊固《北都賦》云:「王次仲匿 術於秦皇,落雙翮而沖天。」案數家之言,明次仲是秦 人,既變倉頡書,即非效程邈隸也。按蔡邕《勸學篇》:「上 谷王次仲,初變古形」是也。始皇之世,出其數書,小篆 古形,猶存其半。八分已減小篆之半,隸又減八分之 半。然可云子似父,不可云父似子,故知隸不能生八 分矣。本謂之楷書,楷者,法也,式也,模也。孔子曰:「今世 行之,後世以為楷式。」或云:後漢亦有王次仲為上谷 太守,非上谷人。又楷隸初制,大範幾同,故後人惑之, 學者務之。蓋其歲深,漸若八字分散,又名之為八分。 時人用寫篇章,或寫法令,亦謂之章程書。故梁鵠云 「鍾繇善章程書」是也。夫人才智有所偏,工取其長而 捨其短。諺曰:「韓詩鄭《易》挂著壁。」且二王八分,即挂壁 之類,唯蔡伯喈乃造其極焉。王次仲即八分之祖也。

《隸書》

按隸書者,秦下邽人程邈所造也。邈字元岑,始為衙 縣獄吏,得罪始皇,幽繫雲陽獄中,覃思十年,益大小 篆方圓而為隸書三千字,奏之,始皇善之,用為御史。 以奏事繁多,篆字難成,乃用隸字,以為隸人佐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