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2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戴禮記》

《夏小正》

三月,妾子始蠶。先妾而後子,何也?曰:「事有漸也。」言自 卑事者,始執養宮事。執,操也。養,長也。

《史記》

《天官書》

正月上甲,風從東方,宜蠶。

《淮南子》

《天文訓》

《攝提格》之歲,歲早水晚,旱蠶不登,寅在甲曰閼逢。《單 閼》之歲,歲和蠶昌,卯在乙曰旃蒙。《執徐》之歲,歲早旱 晚水,蠶閉,辰在丙曰柔兆。《大荒落》之歲,歲蠶小登,巳 在丁曰強圉。《敦牂》之歲,歲大旱蠶登,午在戊曰著雝。 《協洽》之歲,歲蠶登,未在巳曰屠維。《涒灘》之歲,歲和蠶 登,申在庚曰上章。《作鄂》之歲,歲蠶不登,酉在辛曰重 「光。《掩茂》」之歲,歲蠶不登。戌在壬曰元黓。《大淵獻》之歲, 歲蠶開。《困敦》之歲,歲蠶昌。子在癸曰「昭陽。赤《奮若》」之 歲,歲早水,蠶不出。

《說林訓》

蠶食而不飲,二十二日而化。

蠶食而不饑。

《東方朔占》

《宜蠶》

正月旦,竟日不風,清明宜蠶。

《嵇康答難養生論》

《火蠶寒蠶》

《火蠶》十八日,《寒蠶》三十餘日。

《吳錄》

《南陽蠶》

《南陽郡》「一歲蠶八織。」

《永嘉郡記》

《八輩蠶》

《永嘉》有八輩蠶:一曰蚖珍蠶,三月績;二曰柘蠶,四月 初績;三曰蚖蠶,四月績;四曰愛珍,五月績;五曰愛蠶, 六月末績;六曰寒珍,七月績;七曰四出蠶,九月初績; 八曰寒蠶,十月績。凡蠶再熟者皆曰珍。

《廣志》

《蠶》

有「原蠶」,有冬蠶,有野蠶,有柞葉,可以柞棉。

《齊民要術》

《種桑柘》

《爾雅》曰:「桑㸤有椹,梔。」註云:「㸤,半也,女桑。」桑。注曰:今俗呼桑樹小而條長者,為女桑樹也。檿桑,山桑。注云:似桑,材中為弓及車轅。《搜神記》曰:太古時,有人遠征,家有一女,并馬一匹。女思父,乃戲馬云:「能為迎父,吾將嫁於汝。」馬絕韁而去。至父所,父疑家中有故,乘之而還。馬後見女,輒怒而奮擊。父怪之,密問女,女具以告父。父屠馬,曬皮於庭,女至皮所,以足蹙之曰:「爾馬而欲人為婦,自取屠剝如何?」言未竟,皮蹶然起,卷女而行。後於大樹之間,得女及皮,盡化為蠶,績於樹上。世謂蠶為女兒,古之遺言也。因名其樹為桑桑,言喪也。今世有荊桑、地桑之名。

桑柘熟時收黑魯椹。

《黃魯桑,不耐久》。諺曰:「魯桑百豐錦帛。」 言其桑好功,省用力。

即日以水淘取子,曬燥,仍畦種。

治畦下水,一如《葵法》。

常薅令淨。明年正月。移而栽之。

仲春季春亦得

率五尺一根。

不用耕故。凡栽桑不得者,無他故,正悉犁撥耳。是以須穊不用稀,稀通耕犁者,心雖慎,率多死矣。且穊則長疾,大都種椹長遲,不如墨枝之速,無栽者乃種椹也。

「其下常斸掘」,種綠荳、小荳。

二荳良美潤澤

栽後二年,慎勿採沐。

小採者長倍遲

大如臂許,正月中移之。

亦不須髡

率「十步一樹。」

陰相接者則妨禾荳

行欲小掎角,不用正相當。

相當者則妨犁

須取栽者。正月二月中,以鉤弋壓下枝令著地。條葉 生高數寸。仍以燥土壅之。

土濕則爛

明年正月中,截取而種之。

住宅上及園畔,固宜即定。其田中種者,亦如種椹法,先穊種一二年,然後更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