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93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使入要貳于《司書》」 ,則以知稅斂之多少故也。

《地官》「載師,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六 人,徒六十人。以廛里任國中之地。」

《鄭鍔》曰:「廛以居商賈之貨,里以為民庶之居。」

唯其「《漆林》之征,二十而五。」

賈氏曰:「漆林之稅特重,以其非人力所能作 。」 鄭鍔曰:「漆之為物,特為用之飾。舜造漆器,群臣咸諫懼用漆而至金玉,富民之道,可不禁其奢乎?植至于成林,則奢意無極,特重其征,非不仁也。」

《司市》,下大夫二人,上士四人,中士八人,下士十有六 人、府四人,史八人,胥十有二人,徒百有二十人。掌市 之治教、政刑、量度禁令。

鄭景望曰:「攷有司治市之法,乃善俗之政也。養之必有以教之,利之必有以防之,細大畢舉,無有偏枯罅漏之處,斯其為王政歟。」

國凶、荒、札喪,則市無征而作布。

《鄭鍔》曰:「凶荒札喪之際,民方困阨,苟市有征則物貴而民重困,故市無征。當是時,民困于財,錢不乏則民蘇,故宜鑄作布泉也。」

《廛人》,中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胥二人,徒 二十人。掌「斂市絘布、總布、質布、罰布、廛布,而入于泉 府。」

鄭康成曰:「布,泉也 。」 王昭禹曰:「所斂之泉謂之布,所入之府謂之泉。蓋布言布,利于外,泉言利,出于一。」 孔絘布,胥師所取其在次之布也。總布,肆長總斂在肆之布也。質布,質人所稅質劑者之布也。罰布,司市所舉犯市令者之布也。方貨入于市,胥師、賈師各居其次,辨物經市,其間有詐偽者,罰之以布,出于次,謂之絘布;貨入于肆,肆長隨其所貨之物,收其稅,總而計之,其數非一,謂之「總布。」 質人,賣儥之質劑,如今田宅牛馬,官給券以收稅,謂之「質布。」 《司市》于辟布等有犯于市,令舉而罰之,謂之「罰布。」 《廛人正》掌市廛之地,凡諸物邸舍之稅,廛人得以斂之。然廛人本斂廛布,亦兼斂五布者,欲使之知取以任地者,不可取其物之稅;取其物之稅者,不得取其地之稅。廛人所斂,必入于泉府,又將斂市之不售,與貨之滯于民者,雖取之,實予之,豈若後世因之以奪民之利哉?

凡屠者,斂其皮角筋骨,入于玉府。

賈氏曰:「謂屠殺牛羊之類,其人亦有地稅。因其屠,即取皮、角、筋骨堪飾器物者,使入玉府,以當邦賦。」

凡珍異之有滯者,斂而入于膳府。

鄭鍔曰:「膳府以供王及后、世子之膳羞,乃用其滯而不售者,蓋物之珍者其價必增高,市人不之市則其物滯者,言其售之不速也,官為斂之,非徒有以供貴者之膳,亦使物不臭腐而商販不絕。」

《司關》,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八人,徒 八十人。每關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徒四人。掌國 貨之節,以聯門市。

黃氏曰:「關在郊,故曰郊關。」 貨行于關門之內,故稱國。鄭謂商所發司市之璽節,非也。不惟市無節,而貨方自外入,安得遽發節于司市?凡節皆掌節守之,璽節付之司關,使通貨賄。聯,謂與門市為聯。鄭景望曰:「商賈蓄貨,待時而貴儥,因患以阨民,亦王政所甚惡也。以聯關市,則貨無所隱,泄必以時,雖欲壅利以病人」 ,不可得也。

「司貨賄之出入」者。

黃氏曰:「貨入司關予節,乃得入門而達于市。」

掌其治禁與其征廛。

王昭禹曰:「有以治而理之,則貨賄之高下美惡無混淆之患;有以禁而止之,則貨賄之靡害不物無交通之弊 。」 史氏曰:「掌其征榷與其廛積 。」 易氏曰:「《孟子》云:『市廛而不征,法而不廛,廛則坐賈之所輸,征則行商之所出,故《廛人》掌斂市之廛布而入于泉府,泉府又以市之征布而斂不售之貨,是市有征布,又有廛布,若』」 關,則無廛布而有征布。何者?司關掌貨賄出入,是有行商之征布。關無市官之法,安得有市宅之廛布?然此所謂征廛者,是辨其合征合廛者而關白焉。故司關征之,又五百里至于國門,國門雖有不物之幾,而無貨賄之征。蓋市則行商有征布,坐賈有廛布,此司關所以掌其征斂,而聯門市也 。張沂公曰:「《王制》曰:『古者關幾而不征,稱商之時也。商以前國用少,不征猶得;周以後國用彌廣,不征不得』。」

凡貨不出于關者,舉其貨,罰其人。

陳及之曰:「鄭氏謂從私道辟稅,非也。文王治岐,關市譏而不征。周公立法,關有關稅,廛有廛稅。」 蓋以商賈利多于農,苟不征之則末作多而務本者少。然既稅之關則不征其廛,既征其廛則不稅之關,取之甚優,何至于辟稅哉?蓋不出于關,必偽飾之物,司市所禁,以罔民利者,故必舉其貨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