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矣。但陸氏以黃金勺、青金外,朱中鼻寸,橫四寸有半,謂勺為「龍口」 矣。復有杜氏之說,以勺為「尊中之勺」 ,何其依違兩間乎?蓋勺之事一,而其制有二,《明堂位》曰:「夏后氏龍勺,商之疏勺,周之蒲勺」 ,此謂尊中之勺也。此曰「黃金勺」 者,謂「圭瓚之首,鼻勺之勺也。」 杜氏、鄭氏分為二說,惟鄭氏之說為優 。鄭鍔曰:「圭瓚以祼,前有龍,中有瓚,後有圭,以為柄。」 此言祼圭,尺有二寸,而又曰有瓚,則不兼瓚以言尺寸,蓋其圭之長如此也。王所執以祼,則灋天之大數也宜矣。天地大神,至尊不祼,唯人道之,宗廟有祼而已,故曰以祀廟也。祼圭本以祀宗廟為主,先王以事神之道事賓,故因而用之於賓客耳。如四圭有邸以祀天,而《典瑞》又曰:「旅上帝也。」 論其本意,則為祀天設而已。《玉人》言其制作之本意,《典瑞》言其欲用之備也。

琬圭九寸而繅,以象德。

鄭康成曰:琬猶圜也 。」 趙氏曰:「凡物圓則順,方則逆,圭圓其首,是以順為義。」 繅,藉圭之物,文采在上,錫命是文事,故以繅象燦然相接之文。此是王使之瑞節。諸侯有德,王命賜之,如天王使毛伯來賜公命,使者遂執琬圭以致命焉。象德,象王者親愛諸侯之德。或謂象諸侯有德 。鄭敬仲曰:「德出於人性之固有,先王乃」 順而治之。好出於人情之常,然先王乃順而結之,故琬圭則因其銳,以順為主也。以治德,則用之於錫命之時,以結好,則用之於時聘之際,二者皆文事也,故又繅之以象德也。王昭禹曰:「『《典瑞》言以治德以結好,而此言以象德』者,惟象德然後可以治德結好也。象德言圭之制,治德,結好言圭之用,《玉人》言其制,《典瑞》言其用。

琰圭九寸,「判規以除,慝以易行。」

趙氏曰:「琰之為言剡也,謂此圭剡一半至首為鋒芒,取戈兵之象,半則圓焉。判言半也,規言圓也,半其圓而剡之,故曰判規。琬圭不剡,琰圭不琬,琰圭是規圓上出頭尖銳者,即《書》『琬琰在西序』是也。」 劉執中云:「《易》以離為戈兵,蓋離,火也。火之形上銳,有戈兵之象。然判規於圭上,雖示惡也,亦有仁愛之意,以其半尚琬」 也 。鄭敬仲曰:「《易行》,謂諸侯之為不善者,以此責之,而使改過易惡也。除慝,謂用之於眾覜之時。《行人》言殷覜以除邦國之慝也 。」 《易氏》曰:「易行除慝,先王之義。剡與瑑飾各居其半,以示聖人威嚴不可犯之意 。」 趙氏曰:「九,陽數也。惟辟作福作威。非體元用九之君,不得用此,故二圭同以九寸。」

《璧羨度尺》,好三寸以為度。

鄭司農曰:「羨,徑也;好,璧孔也。」 《爾雅》曰:「肉倍好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 。」 賈氏曰:「羨為不圜之貌,造此璧之時,應圜徑九寸。今減廣一寸,以益上下之袤一寸,則上下一尺廣八寸,兩畔肉各三寸,兩畔共六寸,是肉倍好也 。」 薛氏曰:「璧圓九寸,好三寸,延其袤為一尺,旁各損半寸,則廣八寸矣。」 然則璧羨袤十寸,廣八寸,同謂之「度尺。」 以十寸之尺起度,則十尺為丈,十丈為引;以八寸之尺起廣,則八尺為尋,倍尋為常。故鬴深十寸,內方八寸而為嘉量;幣長一尺八寸而為制幣。凡此皆璧羨縱橫之尺數然也。度必為璧以起之,則「圍三徑一」 之制,又寓乎其中矣。度起於羨,權起於黃鍾之長。先王制器,豈徒「然哉?凡以存天下萬世之法。」

劉氏曰:「好三寸者,數之始也;袤一尺者,數之成。」

也。圓寸以九者無窮之用,廣尺以八者,不變之體。以三合六而為九,以九合一而成十。直而行之,其用不窮;橫而置之,其體無變。立成器以為天下利,豈私智乎 ?陳用之曰:「三者之體皆圓,其制皆外實而內虛。實者其體也,故以肉名之;虛者其心也,故以好名之。」 因物寓理,以謂虛而無物,心所尚也。

圭璧五寸,以祀日月星辰。

賈氏曰:「圭璧,謂以璧為邸,旁有一圭 。」 易氏曰:「圭銳以象天之用,璧圓以象天之體,而其制五寸者,殺乎祀天之璧,又以象天數之中 。」 鄭鍔曰:「五,天地之中,數所以象三光,運行乎天地之中 。」 趙氏曰:日月星辰,其用照臨不息,故以圭而象其用。其往來運轉,皆麗於天,故以璧為邸,以象其託宿於天之意。然亦欲星辰之神降而依憑於邸也,非祭祀所執,與四圭祀天同。但日月星辰為天之佐,不及天之用為甚大,故祀天以四圭,而此則殺之,止以一圭。而《典瑞》曰「圭璧以祀日月星辰」 是也。《典瑞》不言五寸,於四圭言邸不言璧,璧即邸也,亦互見爾。

璧琮九寸,諸侯以享天子。

陳用之曰:「圓謂之璧,方謂之琮,璧以辟為義,琮以宗為義,王者父事天、母事地,蓋繼天而為之子故也。諸侯之於天子猶天子之於天也,其尊之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