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故享以璧;其親之如地,故享以琮。」 天子當陽,諸侯用命,故璧琮之制,同,以九寸為度。鄭以享為獻是也。享必有獻,獻指物享言義 。鄭鍔曰:「廟中將幣之時,用以享獻於天子 。」 王昭禹曰:「《小行人》合六幣,璧以帛,琮以錦,蓋侯伯之享禮也。璧禮天之玉也,故以享天子;琮禮地之玉也,故以享后。」 此言享天子而不言享后者,以諸侯來享,以天子為主故也。由此推之,則二王後之享用圭璋,子男之享用琥璜,《玉人》不言,以《小行人》見之也 。王氏《詳說》曰:「鄭氏不知闕文,而以《聘禮》享君以璧,享夫人以琮」 ,直欲微見其意,謂琮不可享天子,當用之享后,此鄭氏之失也。

「穀圭七寸」,天子以聘女。

易氏曰:「穀,善也 。」 王氏曰:「以穀不失性,生生而不窮,故天子以納徵 。」 鄭康成曰:「納徵加於束帛。」 鄭鍔曰:「七寸者,少陽之數,天子而用七寸,蓋男下女之義 。」 《易氏》曰:「聘女,嘉禮之至善者也 。」 王昭禹曰:「《典瑞》言以和難,以聘女」 ,此不言和難,蓋玉人為穀圭,以用於天子,聘女為主 。趙氏曰:「和難、聘女,一則通彼此之情而歸之善」 ,一則諧夫婦之禮。而有嗣續。所以二事皆用「穀圭。」 以穀是天地至和之氣所鍾。

大璋,中璋九寸,邊璋七寸,射四寸,厚寸。黃金勺,青金 外,朱中鼻寸,衡四寸有繅。天子以巡守,宗祀以前馬。

趙氏曰:「自大璋至前馬,皆天子巡狩過山川祭酌之。蓋三璋據為勺柄,黃金勺以下據為杓頭,蓋銳首曰圭,半圭曰璋。圭以象陽之生物,璋以象陰之成事。地以終天之功為事,山川以成地之功為事,故祀山川以璋,邸射而巡狩用事於山川亦以璋,凡以象陰之成事故也。」 然謂圭、璋之勺,形制並與圭、瓚同,是有事山川,用此盛酒以灌神之器。但圭瓚以圭為柄,故謂之圭瓚,此以璋為柄,故只謂之璋瓚,皆用玉為之。大璋加文,飾,用於大山川;中璋殺文,飾,用於中山川;邊璋半文,飾,用於小山川。言大璋、中璋,則知邊璋為小。不言小而言邊,以特飾其邊,如邊之有邊,騰邊脣也。飾其邊,計其分寸,得大璋之半。注「所以言半飾,飾謂彫琢成文也。射四寸」 ,謂就璋上剡出一半已上至首,令削得尖細以貫勺,勺即瓚也。「其半以下不剡處則為文飾。」 是大璋、中璋、邊璋寸數雖不同,而射處皆尖四寸。射如射之貫,以象山澤通氣,與璋邸射同,不射則貫,勺不得厚寸,則三璋皆如此厚也 。鄭鍔曰:「祼圭之盤謂之瓚,璋之盤則謂之勺」 ,見其所容者少也。勺以黃金為內,青金為外,黃者地之盛色也,青者東方少陽之色也。中央其地之正位歟?地之成物,則色以黃為盛也,故黃金為勺,則山川之位正乎中央而成功之盛也。陰之美發生自東,青者地道發生之色歟,故青金為外,則山川之功始見之東方之義也。「朱中」 者,朱者至陽之色,山川雖為陰之聚,然實含陽乎中,中不含陽,則無以發生萬物,故以朱飾乎中,以象山川者,陽氣之蘊也。「鼻寸」 者,圭瓚之龍,所以前注勺之鼻,則瓚之龍也。瓚言龍,總舉其形而言也。勺言鼻,舉龍之一而言焉,以見山川通氣之義也。「以一寸為度」 ,如上文厚寸之意也。一寸則十分也,十者地數之成也。衡,橫也。勺如盤然,橫乎中央,故謂之衡。衡四寸者,以象山川捍蔽四方之意。有繅者,用之時,當以繅藉為飾,以象山川,為國之文飾也。言天子巡狩四方之時,所過山川,或當有祭祀,則用之也。必以馬以牲,蓋馬之為物,行地無疆,故《校人》言將事於四海山川,則飾黃駒。用馬以祭之,時宗祝則執此勺以前之,蓋用馬以祈神也。《大祝》云:「過山川則用事」 ,言宗祀者,尊之之辭 。陳用之曰:「鄭氏有事山川則用灌焉,豈其然乎?宗廟有灌,求神於陰。天地不灌,而山川地示豈復灌之云乎?」

「大璋亦如之」,諸侯以聘女。

陳用之曰:「以文攷之,當繼天子以聘女之後亦如之者,亦如穀圭之七寸。蓋聘女,天子以圭,諸侯以璋,是為降殺之等。若以繼邊璋之後,則邊璋與黃金勺用以酌者,聘女加於束帛,非酌事禮,安所用哉?」

瑑,圭璋八寸,璧琮八寸,以頫聘。

鄭康成曰:「瑑,文飾也。覜,視也。聘,問也。眾來曰覜,時來曰聘。《聘禮》曰:『凡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 鄭鍔曰:「諸侯朝於天子,公侯、伯以圭,而其臣覜聘亦以圭;子男以璧,而其臣覜聘亦以璧。圭之外又加以璋,璧之外又加以琮,八寸,雖降於公,而實過於侯伯子男。臣非可以踰乎君,其分異也。」 或曰:據先儒所釋,則瑑圭「聘天子而以璧享之,瑑璋聘王后而以琮享之」 ,八寸之制,特言「上公之臣」 而已。不知《經》言「瑑圭璋璧、琮」 ,則與圭璋、璧琮固不同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