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食貨典

 第三百二十八卷目錄

 玉部總論

  管子水地篇

  說苑雜言

  白虎通文質

  五經通義五德

  大學衍義補寶玉之器

 玉部藝文一

  玉論           漢黃憲

  重賢            前人

  玉賦           晉傅咸

  水玉贊           郭璞

  丹木玉膏贊         前人

  瑾瑜玉贊          前人

  文玉玗琪樹贊        前人

  珪贊            前人

  玉贊           庾肅之

  檄江神責周穆王璧     梁吳均

  為晉陽公進玉律秤尺斗升表

              北周庾信

  珪璋特達賦        唐楊諫

  玉斗賦           敬括

  韞玉求價賦        獨孤授

  藺相如全璧賦        前人

  藺相如秦庭反璧賦      李為

  握中有元璧賦        前人

  古君子佩玉賦        裴度

  石韞玉賦          李瑾

  石韞玉賦         歐陽詹

  信圭賦          張仲素

  黃雀報白環賦        前人

  受命寶賦          梁肅

  鎮圭賦           元稹

  西王母獻白玉琯賦      高郢

食貨典第三百二十八卷

玉部總論

管子

水地篇

夫玉之所以貴者,九德出焉:溫潤以澤,仁也;鄰以理 者,智也;堅而不蹙,義也;廉而不劌,行也;鮮而不垢,潔 也;折而不撓,勇也;瑕適皆見,精也;茂華光澤,並通而 不相陵容也;叩之,其音,清搏徹遠,純而不殺,辭也。是 以人主貴之,藏以為寶,剖以為符瑞。

說苑

雜言

玉有六美,君子貴之。望之溫潤,近之栗理。聲近徐而 聞遠,折而不撓,闕而不荏,廉而不劌,有瑕必示之於 外。是以貴之。「望之溫潤」者,君子比德焉;近之栗理者, 君子比智焉;聲近徐而聞遠者,君子比義焉;折而不 撓,闕而不荏者,君子比勇焉;廉而不劌者,君子比仁 焉;有瑕必見之於外者,君子比情焉。

白虎通

文質

《尚書》輯五瑞。何謂五瑞?謂珪、璧、琮、璜、璋也。《禮》曰:「天子 珪尺二寸。」又曰:「博三寸,剡上寸半,厚半寸,珪為璋。方 中圓外曰璧,半璧曰璜,圓中牙身元外曰琮。」《禮記王 度》曰:「王者有象君之德,燥不輕,濕不重,薄不澆,廉不 傷,疵不掩,是以人君寶之。」天子之純玉,尺有二寸,公 侯九寸,四玉一石也;伯、子、男俱三玉,二石也。五玉者 各何施?蓋以為璜以徵召,璧以聘問,璋以發兵,珪以 信質,琮以起土,功之事也。「圭以為信」者何?珪者《兌》上, 象物皆生見於上也。信莫著于作見,故以珪為信,而 見萬物之始,莫不自潔,珪之為言潔也,上《兌》陽也,下 方陰也,陽尊故其禮順備也。在位東方,陽見義於上 也。「璧以聘問何?」璧者方中圓外,象地,地道安寧而出 財物,故以璧聘問也。方中,陰德方也;圓外,陰繫於陽 也。陰德盛於內,故見象於內,位在中央。璧之為言積 也,中央故有天地之象,所以據用也。內方象地,外圓 象天也。璜所以徵召何?璜者半璧,位在北方,北陰極 而陽始起,故象半陰。陽氣始施,徵召萬物,故以徵召 也。不象陰何?陽始物微未可見。璜者,橫也,質尊之命 也。陽氣橫於黃泉,故曰「璜。」璜之為言光也,陽光所及, 莫不動也,象君之威命所加,莫敢不從,陽之所施,無 不節也。「璋以發兵何?」璋半珪,位在南方,南方陽極而 陰始起,兵亦陰也,故以發兵也。不象其陰何?陰始起, 物尚凝,未可象也。璋之為言明也,賞罰之道,使臣之 禮,當章明也。南方之時,萬物莫不章,故謂之璋。琮以 起土功,發聚眾何?琮之為言聖也,象萬物之宗聚聖 也,功之所成,故以起土功發眾也。位西方,西方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