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功於內,陰出城於外,內圓象陽,外直為陰,外牙而內 湊,象聚會也,故謂之琮,后夫人之財也。五玉所施非 一,不可勝條,略舉大者也。「合符信」者,謂天子執瑁以 朝諸侯,諸侯執圭以覲天子。瑁之為言冒也,上有所 覆,下有所冒,故《覲禮》曰:「侯氏執圭升堂。」《尚書大傳》曰: 「天子執瑁以朝諸侯。」又曰:「諸侯執所受圭與璧,朝於 天子。無過者,復得其珪,以歸其拜;有過者,留其圭;能 正行者,復還其珪。三年珪不復,少絀以爵。」圭所以還, 何以為琮?信瑞也。璧所以留者,以財弊盡輒更造。何 以言之?《禮》曰:「圭造尺八寸」,有造圭門,得造璧也。「公圭 九寸,四玉一石。」何以知不以玉為四器,石持為也,以 《尚書》合言五玉也。臣見君所以有贄何?贄者,質也,質 己之誠,致己之悃愊也。王者緣臣子心以為之制,差 其尊卑,以副其意。公侯以玉為贄者,玉取其燥不輕, 濕不重也。

五經通義

五德

玉有五德:「溫潤而澤」,有似於智;「銳而不害」,有似於仁; 「抑而不撓」,有似於義;「有瑕於內,必見於外」,有似於信; 「垂之如墜」,有似於禮。

大學衍義補

寶玉之器

《書》「輯五瑞,既月乃日,覲四岳群牧,班瑞于群后。」

臣按:物質之美而貴者莫如玉,故天子而下皆執之。蓋以至貴之人而執至美之物,天子則以是而致敬於天,諸侯則用是而盡誠於天子也。

《禹貢》:「揚州,厥貢瑤、琨。梁州,厥貢璆。雍州,厥貢惟球、琳、 琅玕。」

臣按:玉之為物,自古中國所在有之,觀諸《山海經》可見矣,在堯、舜之世已用為圭璧,《禹貢》之時揚、梁、雍三州所貢已有玉石,在戰國時,卞和所獻之玉出於荊山,漢之時關中之藍田、幽州之玉田皆有玉焉,是時西域未通於中國也,今中國未聞有出玉之處,而所用之玉皆自于闐國來,于闐之玉有白、元、綠三種,皆出於河,亦與古人所謂玉蘊石而山輝者異,是則中國之玉出於石而必用斲,外夷之玉生於水而必用撈也,豈古今土地生物有不同歟?抑玉乃土石之精粹者,其生也有限,而取之也有盡耶?況古人以玉比德,無故不去其身,用以為器用,雜佩之類不一而足。是以制字者,如瓊、瑤、瑄、璟之類踰二百,則玉在古多而為用夥可知矣。今世閭閻小民,有不識玉者,何古如彼之多,而今如此之少耶?由是推之,漢之金以斤計,而每以萬為言。唐則以兩計,而比於漢者少,而宋又少於唐。今日又少於宋,無乃數千年之後,中國之金殆將與玉同耶?為世道遠慮者,不可不為之限節也。

《詩·鄘風·君子偕老》曰:「副笄六珈。」

臣按:先儒謂「副,祭服之首飾,編髮為之。」 笄,衡笄也,垂於副之兩旁、當耳,其下以紞懸瑱。衡笄以玉為之,今之簪也,紞織如絛,上屬於衡。瑱以玉為之,以纊縛之而屬於紞,懸之當耳,似今之珥也。

《衛風·淇奧》曰:「充耳琇瑩。」

《鄭風》之女曰《雞鳴》,曰:「雜佩以贈之。」

《齊風》之著曰:「尚之以瓊華乎而!尚之以瓊瑩乎而!尚 之以瓊英乎而!」

《秦風之渭陽》曰:「何以贈之?瓊瑰玉佩。」

《小雅》之《采𦬊》曰:「朱芾斯皇。有瑲蔥珩, 斯千。」曰:「乃生男子,載弄之璋。」

《大東》曰「鞙。鞙,佩璲。」

《大雅》之《棫樸》曰:「濟濟辟王,左右奉璋。奉璋峨峨。」又曰: 「追琢其章,金玉其相。」

《旱麓》曰:「瑟彼玉瓚,黃流在中。」

《韓奕》曰:「韓侯入覲,以其介圭。」

《江漢》曰:「釐爾圭瓚,秬鬯一卣。」

《商頌》之《長發》曰:「受小球大球。」

臣按:以上皆《三百篇》《詩》中所言及玉者,大抵先王之世所用以為首飾、佩服、祭器、貢贄者皆玉也,後世乃舍中國比德之玉而寶遠夷無用之石以為用,甚至傾帑藏以易之,此何見也?

《周禮·天官》:「玉府掌王之金玉玩好,共王之服玉、佩玉、 珠玉。王齊則共食玉,大喪共含玉,若合諸侯,則共珠 槃、玉敦。凡王之獻金玉,受而藏之。」

臣按:玉之為玉,古先帝王必以之為服佩之用者,以「其色有黃、白、黑蒼之辨,其聲有角、徵、宮、羽之應,其象有仁義、禮樂、道德、忠信之備。」

《春官》:大宗伯「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國。王執鎮圭,公執 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穀璧,男執蒲璧。」

臣按:此即《舜典》所謂「輯五瑞」 者,蓋自帝世已有之矣。先儒謂「六瑞之制,其形有圭之銳、璧之圓,以象天之體用,其名有鎮、桓、信躬、穀蒲,以別君德之隆殺,信躬」 之名則取諸身而象之也,鎮、桓、穀蒲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