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則取諸物而象之也。古人制器。莫不各有取象。矧。此乃天子所以合信於諸侯者乎。

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 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 元璜禮北方。」皆有牲幣,各放其器之色。

臣按:先儒謂「玉者純陽之精氣而聖人之至寶也,將禮於天地四方而無以歸其誠」 ,乃以玉作六器,既象天地四方之色,又擬其形以琢之,而柴槱、禋燎、埋瘞之所以答神之降饗也。後世惟祀天地有琮、璧,而於其他之祭則無焉,豈非缺典乎?

天府「掌祖廟之守藏與其禁令,凡國之玉鎮大寶器 藏焉。」

臣按:《周禮》「天府所藏」 即《顧命》之所陳者也,《中庸》所謂「陳其宗器」 ,即此,所謂「國之玉鎮大寶器」 即《書》所謂「越玉五重」 也。是五重者即先世所傳之重寶,曰弘璧、曰琬琰、曰大玉、曰夷玉、曰天球,是之謂五玉。弘璧,大璧也;琬琰,圭也;大玉,華山之玉;夷玉,東夷之玉;天球,鳴球也,是皆國之重鎮大寶,而為子孫者所當謹守以為傳世之寶,以鎮國家,以貽雲仍不可失墜焉者也。

《典瑞》:「掌玉瑞玉器之藏,辨其名物與其用事,設其服 飾。王晉大圭執鎮圭繅藉,五采五就,以朝日。公執桓 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繅,皆三采三就;子執穀璧,男 執蒲璧,繅,皆二采再就,以朝覲。宗遇會同於王,諸侯 相見亦如之。瑑圭、璋、璧、琮、繅,皆二采一就,以覜聘。四 圭有邸,以祀天,旅上帝;兩圭有邸,以祀地,旅四望;祼 圭有瓚,以肆先王,以祼賓客。圭璧以祀日月星辰。璋 邸射以祀山川,以造贈賓客。土圭以致四時日月,封 國則以土地。珍圭以徵守,以恤凶荒。牙璋以起軍旅, 以治兵守。璧羨以起度。」

臣按:先儒謂「璧羨以起度」 者,古人之度,在樂則起於黃鍾,在禮則起於璧羨,璧之圓凡九寸,以其旁之一寸而羨,其上下則橫徑八寸而袤十寸,以十寸之尺而起度則十尺為丈、十丈為引,以八寸之尺而起度則八寸為尋、倍尋為常,使度或不存,天下後世因璧羨而可考,則王者之五度信矣。由是觀之,則先王命典瑞之職,掌玉瑞、玉器之藏,非但備物以為當世之用,而又制器以垂後世之則。三代盛時,禮樂之用備於上,禮樂之化孚於下,非但掌之者有其人,而製之者亦有其則。《詩》所謂「雖無老成人,尚有典刑」 ,亦此類歟。

《玉人》之事:「鎮圭尺有二寸,天子守之;命圭九寸,謂之 桓圭,公守之;命圭七寸,謂之信圭,侯守之;命圭七寸, 謂之躬圭,伯守之。天子執冒四寸,以朝諸侯;天子用 全,上公用龍,侯用瓚,伯用將,繼子男執皮帛」;天子圭 中必;四圭尺有二寸,以祀天;大圭長三尺,杼上終葵 首,天子服之;土圭尺有五寸,以致日,以土地;祼圭尺 有二寸,有瓚以祀廟;琬圭九寸,而繅以象德;琰圭九 寸,判規以除慝以易行。璧,羨度尺,好三寸以為度。

臣按:玉人之所造即典瑞之所掌也,然其間亦有詳略多寡、同異者,互耜備也,不然,其有缺文逸簡歟?抑觀成周之世所以為玉瑞、玉器者,無非為祭神、行禮、致四時、贈賓客、卹凶荒、起軍旅而作,後世所以造作者多以為服飾、玩好,甚者以為戲具,求其為禮而作者蓋鮮矣。夫以古人比德之玉所以事天、享帝之具而用以為褻玩於床笫之間,其不恭甚矣。

《禮記·曲禮》:「玉曰嘉玉。」

臣按:禮神以玉,取其清潔無瑕也。玉之為玉,或以為璧、或以為琮、或圭以青、或璋以白、或赤而為虎形、或元而為半璧、或兩圭而有邸、或四圭而有邸,苟有瑕而不純則非全矣,故必純而全然後謂之嘉焉。嘉者美也,然是玉也,或焚焉、或藏焉,考《周禮》鄭氏註,謂「禋祀,禋煙也。為玉幣,祭祀焚之,作煙以報陽也。」 此焚玉之證也。天府若大祭祀訖事而藏之,此收玉之證也。是何也?蓋用玉於神,有禮神者,有祀神者。禮神者訖事,即收祀神者,與牲俱燎也。若夫《郊特牲》所謂「圭璋」 ,則用圭璋以盛鬯,用其氣臭而已。

《玉藻》:「天子搢珽,方正於天下也。諸侯荼前詘後直,讓 於天子也。大夫前詘後詘,無所不讓也。」

笏:天子以球玉,諸侯以象,大夫以魚須文竹,士竹本 象可也。

臣按:以上圭笏之制,惟天子得用玉,諸侯則用象,大夫士皆用竹,但用魚須及象文飾之。今制則五品以上用象,六品以下皆用《槐木簡》。

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宮羽。

臣按:佩之制見於《詩雜佩》,其制有琚、瑀、珩、璜、衝牙五者,其所以為聲者,在兩璜與衝牙相觸擊行動之際,鏘然以鳴,在右者必中徵、角,在左者必中宮、羽。古之玉人所以製造之者,必有其度然後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