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琥珀部彙考

《廣雅》:

釋器

「琥珀,珠也,其上及旁不生草,淺者五尺,深者八九尺, 大如斛,削去皮,成琥珀。初時如桃膠,凝堅乃成其方, 人以為枕。」出《博南縣》。

《博物志》

藥物

《神仙傳》云:「松柏脂入地千年化為茯苓,茯苓化為琥 珀,琥珀一名江珠。」今泰山出茯苓而無琥珀,益州永 昌出琥珀而無茯苓,或云燒蜂巢所作,未詳此二說。

《元中記》

琥珀

楓脂淪入地中,千秋為琥珀。

《本草綱目》

琥珀

釋名

《江珠》。

李時珍曰:虎死則精魄入地,化為石。此物狀似之,故 謂之虎魄。俗文從「玉」,以其類玉也。梵書謂之阿濕摩 揭婆。

集解

《別錄》曰:「琥珀,生永昌。」

劉弘景曰:「舊說松脂淪入地,千年所化,今燒之亦作 松氣,亦有中有一蜂,形色如生者。《博物志》乃云:燒蜂 巢所作,恐非實也。此或蜂為松脂所沾,因墜地淪沒 爾。亦有煮毈雞子及青魚魫作者,並非真,惟以手心 摩熱拾芥為真。今並從外國來,而出茯苓處並無,不 知出琥珀處,復有茯苓否也。」

《李珣》曰:「琥珀是海松木中津液,初若桃膠,後乃凝結。 復有南珀,不及舶上來者。」

韓保昇曰:「楓脂入地,千年變為琥珀,不獨松脂變也。 大抵木脂入地,千年皆化,但不及楓、松有脂,而多經 年歲耳。蜂巢既燒,安有蜂形尚在其間。」

寇宗奭曰:「今西戎亦有,其色差淡而明澈,南方者色 深而重濁,彼土人多碾為物形。若謂千年茯苓所化, 則其粘著蜂蟻,宛然具在,極不然也。」《地理志》云:「海南 林邑多出琥珀、松脂,淪入地所化。有琥珀則旁無草 木,入土淺者五尺,深者八九尺,大者如斛,削去皮乃 成。」此說為勝,但土地有所宜不宜,故有能化不化燒 蜂之說,不知何據。

蘇頌曰:「諸家所說茯苓、琥珀,雖有小異同,皆云松脂 所化。但茯苓、茯神,乃大松摧折,或斫伐而根瘢不朽, 津液下流而結成,故治心腎通津液也。若琥珀,乃是 松樹枝節榮盛時,為炎日所灼,流脂出樹身外,日漸 厚大,因墮土中津潤歲久為土所滲泄,而光瑩之體 獨存,今可拾芥,尚有粘性。故其蟲蟻之類,乃未入土」 時所粘者。二物皆自松出。而所稟各異。茯苓生於陰 而成於陽。琥珀生於陽而成於陰。故皆治營安心而 利水也。

《雷斆》曰:「凡用須分紅松脂、石珀、水珀、花珀、物象珀。」 珀琥珀,其紅松脂如琥珀,只是濁大脆文。橫水珀,多 無紅色,如淺黃多皺文。「石珀」,如石重色黃,不堪用。花 珀,文似新馬尾松心文,一路赤,一路黃,物象珀,其內 自有物命入用,神妙。珀是象珀之長,琥珀如血色, 以布拭熱,吸得芥子者真也。

李時珍曰:琥珀拾芥,乃草芥,即禾草也。雷氏言拾芥 子,誤矣。《唐書》載西域康干河松木,入水一、二年化為 石,正與松、楓諸木瀋入土化珀同一理也。今金齒、麗 江亦有之。其茯苓千年化琥珀之說,亦誤傳也。按:曹 昭《格古論》云:「琥珀出西番、南番,乃楓木津液多年所 化。色黃而明瑩者,名蠟珀;色若松香紅而且黃者,名 『明珀』。」有香者名「香珀。」出高麗、倭國者,色深紅。有蜂蟻 松枝者尤好。

修治

《雷斆》曰:「入藥用水,調側柏子末,安瓷鍋中,置琥珀於 內煮之,從巳至申,當有異光,搗粉篩用。」

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別錄》曰:「安五臟,定魂魄,殺精魅邪鬼,消瘀血,通五淋。」 大明曰:「壯心明目磨翳,止心痛顛邪,療蠱毒,破結瘕, 治產後血枕痛。」

陳藏器曰:「止血生。」《合金瘡》 張元素曰:「清肺利小腸。」

發明

朱震亨曰:「古方用為利小便。以燥脾土有功。脾能運 化。肺氣下降。故小便可通。若血少不利者。反致其燥 急之苦。」

陶弘景曰:「俗中多帶之辟惡。刮削服,療瘀血至驗。《仙 經》無正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