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6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子以為兩地兵食所急,不甚阻其欲。舟艫曝滯,相望 其間,歲以為常,而木又多敗裂。自四月至七月,舟傭 食盡,不得前。元和九年,隴西李稼為鹽鐵官,掌署淮 口,病其涸滯,思欲以為救,乃與楊子留使議之曰:「自 閩、越已西,北郡所貢輳輓,皆出於是。而以炎天累月, 久滯於咫尺之地,篙工諸傭,盡其所儲,不能賑十年 之食,只益奸偷耳,或有終歲而不得返其家者。今誠 得十數之倉,列於所便,以造出入之計,無憂也。正月 河冰始泮,吾盡發所蓄而西,六月之前,虛廩以待東 之至者。如此,則役者逸,而弊何從生哉?」議定,即以狀 白,得遂其便。於是稼度泗土卑濕無堪地,遂刱庾於 淮南,都梁山。十二年,詔以誅蔡之師食窘,促令鹽鐵 所輓,皆趨郾城下。是時,下淮南倉,發舂工人,曰:「舂材 必櫟若榆。」吏欲令工就山林剪市之,稼曰:「夫火方焚, 曰將焦萬家。當頃刻之間,雖得弊穢之器,奮濁汙之 波,百夫汲而揚之,立足滅患。如曰不然,我欲利其器, 待我」成柘桂之杓,至滂沲之流,操以救之。彼言而後 謀,則燃灰尚不可望,而況所全者。今縣軍十萬,旦暮 不賑,其為急也,間不容釐而待汝,訪山求材然後用, 何異乎「柘杓滂流」之語耶?其倉材所剪之餘,大可以 為臼,小可以為杵,長可以為杵之梁,薄可以為䏶樞 夾峙,促命裁之,即日而舂成百具。其餘米「與吏分辦 之。先以家奴就役,次及群郡吏,各有差,所舂凡二十 八萬石,不涉旬,俱得浮淮而西矣。十三年夏,泗水大 災,淮溢壞城邑,民人逃水西岡,夜多掠奪,更相驚恐 號呼,而鹽鐵貨帛十餘萬,乃囊之於布,緘用吏名」,載 與渡,貨帛無餘尺。及內倉中,不能盈一厫,其餘皆應 仕家之急。時余過泗上,得其事,故與悉論「善濟」之方, 而著之,以明其績。

《擬倉部高廩除提舉常平倉誥》
宋·胡錡

蓄積以備水旱,此堯、湯用心也。然司蓄積之職者,必 惟其人。爾彌高之望,有容之德,其胸中何止藏百萬 矣。頃典國儲,陳陳露積,乃且有賑貧救乏之心,朕甚 嘉之。常平使節,未嘗經界,今命汝往,以究其材。漢北 邊之給,唐京師之置,皆昔賢所講明者,可權度而舉 行之,使吾民含哺鼓腹,咸遂一飽之樂,則朕益汝嘉, 往惟欽哉。

《代高廩到任謝表》
前人

廩曹公職,慚無一粟之裨;庾節叨榮,誤被六絲之遣。 穀消問俗,粒飽知恩。伏念臣腹本空虛,慮先飢困。義 重將軍之急,劍屢指糧。禮知賢者之尊,鼎加繼餽。幸 遂坻京之詠,僅逭廛囷之譏。方期學稼以歸耕,忽俾 集苞而爰度。豐凶品約,當思戴胄之規;貴賤權宜,盍 究壽昌之策。第虞罄乏,曷副寵綏。茲蓋恭遇皇帝陛 下,平政行仁,博施濟眾。先時備具,成湯損瘠之思;以 己視人,大禹溺飢之念。故「當饋動人才」之嘆,而旰食 有「民瘼」之憂。「豈伊罌儲,亦塵器使臣敢不棠知所發, 飯不敢忘。」馳隰而廣諮詢,具宣德意;視歲而為斂散, 加惠黎元。

《論常平倉》
余靖

臣聞天下無常安之勢,無常勝之兵,無常足之民,無 常豐之歲。由是古之聖王守之有道,制之有術,儻有 緩急,不可無備。伏睹真宗皇帝景德中詔天下,以逐 州戶口多少,量留上供錢,起置常平倉,付司農寺係 帳。三司不問出入,每年夏秋兩熟,准市價加錢收糴。 其出息本利錢只委司農寺專掌,三司轉運司不得 「支撥。自後每遇災傷賑貸,使國有儲蓄、民無流散者, 用此術也。前三司使姚仲孫今春已來於京東等處 借支司農常平錢以給和買。」雖然,借支官錢以充官 用,循常視之,似無妨礙,若於經遠之謀,深所未便。臣 竊惟真宗皇帝聖慮深遠,臣敢梗概言之。當今天下 金穀之數,諸路州軍年支之外,悉充「上供及別路經 費,見在倉庫,更無餘羨。所留常平本錢及斛㪷等,若 以賑贍饑荒,此固常慮所及矣。萬一不幸,方隅小有 緩急,常給資糧,應卒可備,豈非先王暗以數百萬之 資蓄於四方者乎?今若先為三司所支,則天下儲蓄 盡矣。伏乞特降指揮,三司,先借支常平本錢去處,並 仰疾速撥還,今後不得更有支撥,並依《景德》先降敕 命施行。又聞昨來遭旱州軍,司農寺至今未曾指揮 出糶斛㪷。伏乞指揮司農寺遍牒諸路州軍,應合出 糶斛㪷去處,並仰疾速開倉,減價出糶,無使人民失 所,此實惠民之急,經國之要者也。」

《建寧府建陽縣大闡社倉記》
朱熹

招賢里大闡羅漢院之社倉,新候官大夫周君某之 所為,而長灘之別貯也。始祕閣魏君之築倉於長灘, 非擇其地而處之也,因其船粟之委,於是乎藏焉耳。 故倉之所在,極里之東北,而距西南之境,遠或若干 里,貸者多不便之。而是時,率常數歲乃一往來,則猶 未甚以為苦也。淳熙甲辰,周君始以常平使者宋公 之檄,司其發斂之政,而以歲貸收息之令從事。既為 之更定要束,搜剔蠹弊,而以時頒焉,民已悅於受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