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進者,亦可謂妄矣。然古之君子,一簞食瓢飲而處之 泰然,未嘗戚戚乎其心,而汲汲乎其言者。彼其窮於 當世,有甚於予矣,而有以自得于己者如此,必其所 以用心者或異於予矣。孔子曰:「貧而樂。」又曰:「古之學 者為己。」其然也。豈以飢寒者動其志,豈以挾策讀書 者而謂之學哉?予方務此以自達于聖人也。因述其 所以,而書其辭于壁以為記。

《芸齋記》
前人

友人徐元聘,有田舍一區,旁治軒窗,明潔可喜,暇日 與子弟講學其間,而問名于熹。熹故為農,知田意。嘗 謂:《孟子》言「人病舍其田而芸人之田,所求於人者重, 而所以自任者輕」,最為善喻。今徐君課其子弟而學 于田間,姑以芸名齋,使學者即事而思之,則內外之 分定,而力之所肆,不於人之田矣。霜露既繁,實而食 「之,所以不願人之膏粱之味也。」徐君以熹言為然,故 書以遺之云。紹興二十六年閏月五日癸卯,新安朱 熹書。

《敬齋箴》
前人

讀張敬夫《主一箴》,掇其遺意,作《敬齋箴》,書壁以自警云。

正其衣冠,尊其瞻視。潛心以居,對越上帝。足容必重, 手容必恭。擇地而蹈,折旋蟻封。出門如賓,承事如祭。 戰戰兢兢,罔敢或易。守口如瓶,防意如城。洞洞屬屬, 罔敢或輕。不東以西,不南以北。當事而存,靡他其適。 弗貳以二,弗參以三。惟精惟一,萬變是監。從事于斯, 是曰「持敬。」動靜無違,表裏交正。須臾有間,私欲萬端。 不火而熱,不冰而寒。毫釐有差,天壤易處。三綱既淪, 九法亦斁。嗚呼小子,念哉敬哉。墨卿司戒,敢告靈臺。

《志道齋銘》
前人

曰:「趨而挹者,孰履而持?」曰:「飢而寒者,誰食而衣?故道 也者,不可須臾離。子不志於道,獨罔罔其何之?」

《據德齋銘》
前人

語道術則無往而不通,談性命則疑獨而難窮。惟其 厚於外而薄於內,故無地以崇之。

《依仁齋銘》
前人

「舉之莫能勝,行之莫能至」,雖依之安得而依之?為仁 由己而由人乎哉?雖欲違之,安得而違之。

《游藝齋銘》
前人

《禮》云《樂》云,「御射數書,俯仰自得,心安體舒,是之謂游, 以游以居。」嗚呼游乎,非有得於內,孰能如此其從容 而有餘乎?

《至樂齋銘》
前人

葉學古讀書蕭寺,取歐陽子《詩》語名其室曰「至樂紫陽。」 朱熹仲晦父實為之銘。

呻吟北窗,氣鬱不舒。我讀我書,如病得甦。客問此書 中作何味,君乃嗜之如此。其至趣為子語無味乃然, 是有味者乃《乃羶》。天下之樂,我不敢知。至歐陽子, 乃敶斯詩。我思古人,實感我心。誰曰愔愔?式鉤且深。

《崇德齋銘》
前人

尊我德性,希聖學兮。玩心神明,蛻污濁兮。

《廣業齋銘》
前人

樂節禮樂,道《中庸》兮。克勤小物,奏膚功兮。

《居仁齋銘》
前人

勝己之私復天理兮,《宅此廣居》純不已兮,

《由義齋銘》
前人

「羞惡爾汝勉擴充兮。」「遵彼《大路》」行無窮兮。

《學古齋銘》
前人

浦城周侯嗣恭,葺其先大父徽猷公所作《學古齋》,以教齊宗族子弟,新安朱熹為題其榜。周侯又來請銘,則推其意,乃作《銘》曰:

「相古先民,學以為己。今也不然,為人而已。」為己之學, 先誠其身。君臣之義,父子之仁。聚辨居行,無怠無忽。 至足之餘,澤及萬物。為人之學,爛然春華,誦數是力。 纂組是誇,結駟懷金。煌煌煒煒。世俗之榮,君子之鄙。 維是二者,其端則微。眇綿弗察,胡越其歸。卓哉周侯, 克承先志。日新此齋,以迪來裔。此齋何有?有圖有書。 厥裔斯何?衣冠進趨,夜思晝行,咨詢謀度。絕今不為, 惟古是學。先難後獲,匪亟匪徐。我其銘之,以警厥初。

《尊德性齋銘》
前人

內弟程允夫以「道問學」 名齋,予謂當以「尊德性」 易之。允夫請銘,因為作此。

維皇上帝,降此下民。何以予之?曰義與仁。雖義與仁, 維帝之則。欽斯承斯,猶懼弗克。孰昏且狂?苟賤汙卑。 淫視傾聽,惰其四肢。褻天之明,慢人之紀。甘此下流, 眾惡之委。我其監此,祗栗厥心。有幽其室,有赫其臨。 執玉奉盈,須臾顛沛。任重道遠,其敢或怠?

《敬恕齋銘》
前人

莆陽陳師中讀書之室,新安朱熹題以「敬恕」 ,且為之銘。

出門如賓,承事如祭。以是存之,敢有失墜。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以是行之,與物皆春。胡世之人,恣已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