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同道,當時未聞表其巷何坊也。端叔亦笑之。後復陳 此語于君益,君益大笑之。

《宋史蘇軾傳》:「軾知杭州,既至杭,饑疫並作,軾多作饘 粥藥劑,遣使挾醫分坊治病,活者甚眾。」

《朱長文傳》:「長文字伯原,蘇州吳人。年未冠,舉進士乙 科,以病足不肯試吏,築室樂圃坊,著書閱古,吳人化 其賢。長吏至,莫不先造請,謀政所急。士大夫過者,以 不到樂圃為恥。」

《中吳紀聞》:「林宓父旦之為常州教授,在職六年,學者 益信服。大觀二年,決科者四十餘人,賜詔特改宣德 郎。郡守以進賢揭坊於學之南。」

《宋史孝義傳》:「楊慶,鄞人。父病,貧不能召醫,迺刲股肉 啖之,良已。其後母病不能食,慶取右乳焚之,以灰和 藥進焉,入口遂差。久之,乳復生。宣和三年,守樓异名 其坊曰『崇孝』。紹興七年,守仇悆為之請。十二年,詔表 其門。」

《齊東野語》:「掄魁省元同郡,自昔以為盛事。」熙寧癸丑 省元邵剛、狀元佘中,皆毗陵人。淳熙丁未省元湯璹、 狀元王容,皆長沙人。紹興癸丑省元徐邦憲,狀元陳 亮,皆婺州人。紹興庚戌省元錢易直,狀元余復,皆三 山人。寶慶丙戌省元趙時睹,狀元王會龍,皆天台人。 紹定己酉省元陳松龍,狀元王朴,皆福人。至淳祐甲 辰,省元徐霖、狀元留夢炎,皆三衢人。一時士林歆羨, 以為希闊之事。時外舅楊彥瞻以工部郎守衢,遂大 書「狀元坊」以表其閭,既以為未足,則又揭雙元坊以 誇大之,鄉曲以為至榮。二公不欲落成,各以書為謝, 且辭焉。彥瞻答之,略云:「嘗聞前輩之言曰:『吾鄉昔有 第奉常而歸,旗者、鼓者、饋者、迓者、往』」來,而觀者闐路 駢陌如堵牆。既而閨門賀焉,宗族賀焉,婣者、友者、客 者交賀焉,至于讎者,亦茹恥羞愧而賀且謝焉。獨鄰 居一室,扃鐍遠引,若避寇然。余因怪而問之,愀然曰: 「所貴乎衣錦之榮者,謂其得時行道也,將有以庇吾 鄉里也。今也,或竊一名,得一官,即起朝富暮貴之想, 名愈高,官愈顯,而用心愈繆。武斷者有之,庇姦慝持 州縣者有之,是一身之榮,一害之增也。其居日以廣, 鄰居日以蹙,吾將入山林深密之地以避之,是可弔, 何以賀為?」吾聞而異其言,因默識而謹書之。凡交遊 間,必道此語,相訓切而非心相知者,不道也。執事于 不肖,可謂心相知,而不以告罪也。且今日此扁之揭, 所以「獨異於尋常者,蓋僕之望於執事者亦異焉。人 於此時每以諛獻,僕乃獨以忠告,非求異於人也。所 冀進執事之德,成執事之器也。執事不以僕之言為 然則已,若以為然,則是扁之揭可以無愧矣。前之不 賀者,必將先眾人而賀矣。今冠南宮者,執事友也,幸 亦以是語之。」二公得書,為之悚然。其後徐以道學名。 留以功業顯。或者此書有以啟發之乎。

《輟耕錄》:福州鄭丞相,當宋季以暮年登科,未幾入相。 至今閭巷表之曰「耆德魁輔之坊。」

李恭敏公者,所居在江陰之南門,其門首巷坊亦題 曰「恭敏」,不知當日名坊之義。而七八十年來,子孫消 削,第宅傾圮殆盡,棄遺故址,竟為里豪薛德昭所吞, 土木一新,鄉閭健羨。忽有人獻諂于薛云:「若不除去 舊坊,終非君家利也。」薛深然之,指數恭敏之族,尊且 長者,惟李唐卿可主其事。乃呼至贈泉百緡,李欣然 撤之。一夕囈語,呻吟甚苦,妻急呼之,覺,問其故,曰:「我 夢見袍笏大官,自云是我祖,責以不能世守其業,又 毀其坊,既罵且撻,我負痛叫號,故致此耳。」語既,暴死 莫救。又數年,城燬於兵,薛氏室屋財產悉空,貧無為 計,遂執幹役於時貴之家。噫子孫之不肖,強霸之用 心,皆可為後人鑒也。

《明通紀》:「洪武十五年,詔有司旌表遼東高希鳳家,為 『五節婦之門』」,裴鐵家為「貞節之門。」

洪武二十一年,廷試進士,賜任亨泰等及第、出身有 差。上命有司建狀元坊以旌之。聖旨建坊自此始。 《明外史徐達傳》:「帝嘗言:達功大未有居,以吾舊第居 若。」達固辭,乃命有司即舊邸前治甲第,表其坊曰「大 功。」

《蜀王椿傳》:洪武二十三年,王就藩成都。既至,聘方孝 孺為世子傅,表其居曰「正學」,以風蜀人。

《蕪史》:「皇史宬正殿之後飛虹橋,南北有坊二,曰飛虹、 戴鰲。姜立綱所書也。」

《皇朝盛事》:弘治中,吾州毛弼年百歲,而孫澄狀元及 第,有司為「蓋人瑞狀元坊。」

《松江府志》:「衛文節公涇,本華亭人,生於蕭塘,後以崑 山貫及第。宋時華亭學有狀元坊,為涇立也。景泰間, 知府葉冕為重建於豐樂橋下,題其柱曰:『九重華選 魁多士,千古清風啟後人』。以風勵後進。弘治己酉,西 門火,延燎及坊,市人譁曰:『燒卻假狀元出真狀元矣』。」 明年,錢福果以會元魁。天下讖緯,君子所不言,然有 不可誣者。

《西湖志》:「正德十六年,里人胡世寧為都御史,時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