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恍惚杳冥不可以形象而搏執也。嗚呼!挾是術以 往,則莫不以一身之利害而節量天下之休戚,其終 必至於誤國而害民。然而特立於萬物之表而不受 其責焉。而彼方以孔、孟之時義、程、朱之名理,自居不 疑,而人亦莫知奪之也。中山滕君仲禮早以學行知 名,而為人則慷慨有才節者也。以退名其所居之室, 既以「寧失於有所不為」戒在於《無妄》之《往自銘》矣,而 又請予文以記之。余固知仲禮之不為老氏之退者, 然亦豈真失於有所不為「者也。夫有所不為者,蔽焉 而不知舉,變焉而不知通,固滯焉而不知所以化,而 其終亦至於誤國而害民。然要之則知不足而已矣, 而人亦得而責之,而彼亦無所逃其責焉,非如為《老 氏》者之以術欺世,而以術自免也。」予喜仲禮之退,而 又欲其慎其所以退也,故極言二者之失。

《慎獨齋銘》
李存

獨者何,我是已。日之中,水之止,焉用慎?乃糠秕。世久 降,偽妄起。喻如家,還萬里,死不歸,亦可恥。哲人言,開 瞶眯。策雖在,信者幾。扁迺堂,洞厥旨,慎斯足矣。

《居敬齋銘》
前人

我本敬,何庸居。客他鄉欲所驅。苟知非。問歸途。日日 行。勿斯須,久則安。聖工夫。視吾齋。扁不虛。果能然,孔 之徒。

《餘閒齋賦》
袁桷

曷不觀。夫農夫之治田,春耕夏耘,晝作夜緝,望歲常 有思,憫苗若不及,候其陰晴,謹其涼熱,食不滿嗛,目 不承睫,穡事告成,以祀以享,入此室處,曰「余將有養」, 休其四肢,里閭熙熙,甕牖迎陽,茲其為一歲之隙得 以自怡者歟?古之志士,範圍天地之初,冥搜密籌,心 如淵珠,據會以集要,積神以合虛,冬爐夏葛,謝而勿 居。逮其蓄極以通,若燭計龜卜,物莫能沮。燕居申申, 欲不踰矩。倚門而歌,聲裂金石。恢乎其有容,順化而 有得。蓋其勤者若此,則其終也,乃以豫佚。惟昔賢之 肥遯,屹乎其頹波。青林扶疏,擢茲瓊柯。味道以觀,淡 乎不頗。閱世推移,飲玆無何。養其粹精,不激不阿。有 客仰止,摭其嘉名,以處以息,慨然而言曰:「悲濁垢之 駢臻,御吾輪兮焉窮?愍逐日以道死,異惜陰之度功。 厥今金馬公車,屢舄接踵,承色以求,為疲為冗。退食 以休,濯其靈根,藏真養恬,疏清滌煩。庸式庸似,著於 門顏。維四民之有制,實士農之居先。惰於初者躓於 後,弊於智者罹於艱。歸休乎君,援琴而歌曰:『群動兮 夜息,貿貿兮吾徒。曷猖恣不能以自適。《書》兮在庋,斝 兮在席,復吾初兮以無忒』。」

《容容齋賦》有序
戴表元

東平徐公書燕居之齋曰容容,剡源戴表元嘗過之,問曰:「是非漢人之所云『白璧不可為者邪』?」 公曰:「不然。」 因擬其意,作《容容齋賦》,久不即就,而公歸東平,懷感舊話,不敢負言,乃為賦曰:

大智幽,小智仇。機鳴轍坌,萬類一丘。厥有黃髮真逸, 青雲雋遊,偃駕於希夷之林,濯纓於清泠之流。笑眾 雛之相役,弛然示之以無求。始其昂頭瞠目,驕面怒 腹,咸崢嶸以思逞,如不盈其所欲。既靜竢以自休,亦 逡巡而心伏。故力敵者攻,勢兼者雄;才十百者不強 而從,量千萬者容之又容。升容於斗,釜容於庾。舉而 「投之太倉,不知其有;澗容於谷,湖容於瀆,輸而瀉之 滄海,不知其足。」豐狐之擇燠,乾鵲之違風,知陵阿叢 薄之功,而不知託氣於太空。海鵬息以六月,澤龍神 於勺水。翛翛乎知太空之容已,而不知太空之所倚。 物之相容,何有窮已。昔者周公端揆,日容千士;仲尼 閒居,容七十子。當其垂紳端委,擎拳曲跽,前俞後唯, 而不為之喜。及乎危疑轉徙,《詩鴟》鴞歌虎兕,風披雨 圮,亦無所毀,第汎汎而容之。遺簪墜履,殘籩賸簋,或 聞風披靡,或承流迤邐,不知其幾。蓋何必家陳羔雉 之贄,人擁軒車之華,而誰不曰「我嘗趨明堂而遊闕 里」,彼有託一時之喜事,誇四海之龍門,侈公孫之華 館,開文舉之芳樽。唾面教忍,佩韋矯溫,所謂「擬富於 聯珠之室,衒明於扶桑之暾。」吁嗟乎!獲容於人則幸 爾,烏足以盡彼我之所存。

《寄安齋賦》
前人

智安於無疑,勇安於不怵,廉安於傲貧,讓安於不屈。 內恕者安於寡言,達權者安於簡出。乃有至人,行無 朋從,止無居室,忽焉禮之以衣冠鐘鼓,而不知為衣 冠鐘鼓;猝然辱之以泥塗袒裼,而不知其為泥塗袒 裼。故能除藩去蔽,剖觚破鐍,動如大鵬,飛揚振迅,寄 跡於八荒;靜如神龍,收潛變化,寄形於一物。彼拘拘 者方欲與之商行,藏籌語默,宜乎《叔孫》見笑於兩生, 楚龔之徒聞老翁之風而自失也。

《木齋賦》有序
虞集

奎章閣藝文監秀才方積,昔在匡廬讀書群木之間,謂之「木齋。」 余愛其高秀而賦之,其辭曰:

夫何硉矹以嵯峨兮,據積水而鬱盤。有楩楠與豫章 兮,翳松柏之丸丸。攬芳草之盈庭兮,聽呦呦之鳴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