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雖道路之邈悠兮,奚白首而不遷。憶旋輈於虎林兮, 卻傾蓋於京闕。瞻雲霄之軒翥兮,莫策厲於駑劣。葆 貞白於歲晏兮,追往行於前哲。樂几筵之潔清兮,陳 左圖而右書。殖卉木之芬芳兮,啟韋編而載愉。託中 情於藻翰兮,著懿戒「於坐隅。」

《靜學齋記》
宋·濂

「三代以下人物之傑然者,諸葛孔明數人而已。」孔明 事功著,後世或躋之於伊呂,固為少褒;或又以孔明 與管仲並稱,則卑孔明矣。以其事言之,管仲輔桓公, 僅以齊霸;孔明奉昭烈於艱難之中,尺地一民皆奪 之於群盜之手,徒以大義震撼天下,裂天下而三分 之,使孔明後死,足輔復漢之舊疆,致刑措之治,於孔 明何有哉?在管仲未必能爾也。以其本心論之,管仲 所陳於桓公而見於行事者,皆微權小智,雖假尊周 為名,其意則富其國而已,故君子所羞道也。孔明當 干戈鞍馬間,所與主論者必以德義為先,其忠漢之 心,至於瞑目而後已。至今誦其言,想其人,真伊、呂之 亞乎!史氏不知其本心,謂孔明慕管仲、樂毅之為人。 嗟乎,孔明豈二子比哉?孔明於聖賢之學,蓋有聞矣。 其所謂「學須靜也」之言,信古今之名言也。止水之明, 風撓之則山嶽莫辨;渾天之察,雲撓之則晝夜乖錯, 況方寸之心乎?古聖賢之成勳業,著道德於不朽者, 未有不由於靜者也。蓋靜則敬,敬則誠,誠則明,明則 可以周庶物而窮萬「事矣。」苟雜然汨其中,偶然應乎 事,卒然措之於謀為,其不至於謬亂者鮮哉!孔明之 學,惟本乎此,故其所為,當世無及焉,至今無有非焉 者,而又從效慕之,區區霸術之徒,固不能也。然世之 慕古人者,吾惑焉。古人所以為聖賢者,其道德著乎 其言,其才智形乎功業,而存乎冊書,非徒以其注稱 美之而已也。苟欲效乎孔明,於孔明之所學,必無不 學也,於孔明之所能,必無不能也而後可。孔明之所 學而未至也,孔明之所能而未能也,而曰「學孔明」何 可也?於孔明且爾,況乎學孔、孟之學者,而可徒誦其 言乎哉?近代之學者,浮於言而偽於行。孔、孟之言,非 特言而已也,雖措之行事亦然也。學者不知察,率視 之為空言,於是孔孟之道不如霸術之盛者久矣。欲 如孔明者,安可得乎?錢塘羅宗禮名其絃誦之室曰 「靜學」,庶幾慕孔明者。余欲勉其成也,辯孔明之為學 與學孔明之道以告之。

《梅雪齋賦》有序
何喬新

新建李京春氏,好修之士也。嘗名其燕居之齋曰《梅雪》,蓋梅取其貞,雪取其白也。予嘉京春好尚,與世俗異,乃為賦之。其詞曰:

「夫何美人之好修兮,遠茲垢以自清。闢崇軒以息游 兮,表梅雪以為名。雪以況昭質之弗虧兮,梅以況其 姱節。服貞白以自嘉兮,蹈前修之為則。昔美人之既 有知兮,恆汲汲乎修能。厭桃李之嬌媚兮,又何羨乎 美人之姿態。惟茲梅為可貴兮,鍾造化之沖和。向北 風而合韻兮,粲的礫之瓊葩。惟茲雪之可喜兮,信皎 潔其不污。白皚皚以遐積兮,變埃壒為珣玗。方仲冬 之凝沍兮,狂飆凜以戒寒。元雲鬱以四塞兮,雪花交 下其漫漫。松筠慘以改色兮,又況荏弱之荃蘭。當眾 芳之搖落兮,惟茲梅之不然。吐素華之濯濯兮,欲與 六出而爭妍。美人退而齋居兮,啟南窗以遐矚。悵百 卉之既萎兮,睠梅雪之如玉。芳菲菲以襲人兮,光㵿 㵿其眩目。誦廣平之妍詞兮,賡《郢客》之妙曲。感貞白 之若茲兮,忽有契其中情。聊假物以自況兮,揭華扁 於軒櫺。維梅之貞兮,猶吾節之不移也;維雪之白兮, 猶吾志之不緇也。羌朝夕於此齋兮,信芳潔之不忘。 苟予行之靡忒兮,不見是亦何傷。款時俗之昧昧兮, 胡好尚其獨異。值桃」李為庭實兮,采芙蓉以為佩,惟 溺志於紛華兮,委茲梅而弗睇。愛江山之清風兮,悅 山中之白雲,惟光景之流連兮,曾茲雪之足云,何美 人之耿介兮,乃獨為此度也。夫豈矯世以自罪兮,惟 行修之故也。先民有言兮,名不可以虛作。苟矯名而 無實兮,顧身心亦何獲?中情信其貞白兮,斯行成而 名彰。「勖諸茲志尚兮,耿百世猶有光。」

《敬慎齋銘》
前人

無錫令李君叔闌闢小齋於其署,公退則燕休於其中,而扁之曰「敬慎。」 間因冬官丁君元美屬予銘之。予謂敬以心言,慎以事言,能敬且慎,修己安民之要不外是矣。乃為之銘曰:

錫山之署,有齋伊闢。愷悌君子,于焉燕息。嗟爾君子, 惟敬是飭。爾心或怠,厥政以龐。嗟爾君子,尚慎無斁。 爾事或荒,終累厥德。敬之維何?夙夜兢兢。譬彼涉川, 而履春冰。慎之維何?朝夕惕勵。譬彼山行,而蹈虎尾。 內敬於心,外慎於事。上帝臨汝,其敢或肆。從事於斯, 靡怠靡荒。厥績用懋,厥民用康。華扁有煒,齋居有翼。 銘以坐右,尚勖爾德。

《聽雪齋記》
胡儼

孫子讀書於顧泖之陽,顏其齋曰《聽雪》,怡然而樂,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