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兵亂以來,蕪廢日久,唯是僅存,而其他則皆漫滅不 可復識矣。曾侯為之躊躕四顧,喟然而嘆曰:「凝之之 為父,道原之為子,其高懷勁節,有如歐、馬、蘇、黃諸公 之所道,是亦可謂一世之人豪矣。」想其平日之居此, 林塘館宇之邃,詩書圖史之盛,既有以自適其適,而 一時遊且官于此邦者,亦得以叩門避席而考德問 業焉,何其盛也!顧今百年之外,臺傾沼平,鞠為灌莽, 而使樵兒牧子皆得以嘯歌躑躅于「其上,又何其可 悲也。雖然,此吾事也,不可以不勉。」乃出少府羨錢贖 之民間,垣而溝之,以合于郡圃。纍石以崇其臺,引流 以深其池。遂作冰玉之堂于臺之西北,而繪劉公父 子之像于其上。且聞陳忠肅公之嘗館于是也,則又 繪其像以侑焉。既而所謂「是是堂」、「漫浪閣」者,亦以次 舉,而皆復其舊。既成,使人以《圖》及書來屬予記。予惟 異時承乏此邦,亦嘗有意于斯,而不克就。今披圖考 驗,尚能憶其彷彿,固喜曾侯之敏于事而能有成矣, 抑予又有感焉!近歲以來,人心不正,行身者以同流 合汙為至行,任事者以便私適己為長策,其聞劉氏 父子之風,不唾而罵之者幾希矣。欲其能如曾侯,一 以表賢善俗為心,而不奪于世習,豈可得哉?于是既 書其事,而適有以陳令舉《騎牛詩畫》為寄者,因并以 遺曾侯,請刻堂上,以補一時故事之缺云。「紹熙三年 秋九月庚午朔旦,新安朱熹記。」

《清清堂賦》
王休

《清清堂》,清清然人蹤兮市井,風景兮林泉。空庭弗養 鶴,翩翩好鳥飛。山前靚几弗張琴,雍雍雅調來湖邊。 山隴勾連兮明秀,湖波停蓄兮清漣。白露乘風兮墮 茵蓆,青蘿懸樹兮牽茶煙。公門沉沉兮晝靜,里閈熙 熙兮春妍。客至兮嘉話,客去兮陳編。清清堂,清甚矣! 玉壺冰,金井水。冰無渣,水無滓。堂上之人當若此,堂 「下之人見底裡。古稱慈令張清清,今日堂名良有以。 我來弔古天茫茫,一曲清歌白鷗起。朝望清清而行, 暮望清清而止。吟耳嘗聽松竹聲,幽襟不著塵埃氣。 道義苟非彼干駟兮焉視?苞苴永絕于四知兮何畏。 仰希孤竹之風,俯嘗冰蘗之味。祇恐清太過而罔中, 不以人弗知而自棄。嗟夫!山川不改,棟宇常更。品類 不一,好尚殊情。匪人則然,物亦有徵。鳳凰非竹實不 食,鴟鴞見腐鼠而爭。秋蟬吸林杪之露,蒼蠅集砧几 之腥。欲知清濁兩途之肯綮,實分乎公私一念之初 萌。嗚呼!日月皎皎兮,古今悠悠,誰為清流兮誰為濁 流,公評在人兮何恩何讎。濁流貽斯堂之羞兮,清流 垂斯堂之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