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士始知其家有所謂「樂全之堂」者,皆欣然稱道。之璋

來求文以為記。夫黃氏之樂,如前所云者,信乎其可 「謂全也已。親之壽也,身之康也,子之文也,甘旨之充 也,藏修遊息之有其所也,遭夫時之無虞而不見外 事也,將天錫之以全也與?噫求全焉則志荒,有其全 則自肆。善保其全者,知止而不自足者也。長泖之樂, 蓋如是乎?若夫聖賢之所至,與天地同流而無所虧 欠間斷而後樂生焉,是又全而樂者也。」璋歸,試誦予 言於家庭之間乎?

《喜友堂賦》
戴表元

梅林先生,家於海隅。柔兆之歲,失其先廬。先生攜孥, 東西竄奔,三歲而歸,蒿蓬沒垣。有季纍纍,亦倦於行。 顧瞻嗟傷,潸然不寧。嘻彼行旅,道途之人,望屋而館, 心援色親。烏巢於林,獸穴於麓,日暮相求,各以其旅。 先君之息,惟季與余。出此萬死,乃不共居。是曾行路 之人與「二物之不如也。」爰議築堂。食其舊,除荒疏 穢,以戶以牖。先生左處其季,在右,雍雍于于,子姓先 後。徵嘉名於《陶詩》,命是堂以「喜友。」名成益喜,與客飲 酒。酒半,有客離席而歎,揚襟振弁,粲齒舒顏,曰:「子所 謂喜,吾能言之。凡人喜幸,出於憂患,病者喜愈,客者 喜還,困者喜舒,危者喜安。又有人焉,緣物而喜,夸者 喜權,譁者喜市,荒者喜色,貪者喜賄。」今先生羈旅之 餘,藜藿之伍,行無軒車,居無妾圉,退無貨財,進無官 府,於彼所喜,既棄不取,脫鬼為人,化墟作家,驚還痛 定,未遑其他,恂恂骨肉,感歎咨嗟,遂團圞於一室,浩 慰喜而無涯。此於人情,相去幾何哉?且子不聞之乎, 「有庳放象,舜實為兄;周公管蔡,不免相兵。兄弟之間, 聖賢所難。下至漢文」,淮南。斗粟魏邸急語,唐宮飛鏃。 貴及萬乘,富兼九州。豈曰無家,兄弟為讎。先生之居, 雖陋不完。我行其庭,爾箎爾塤。先生之身,雖窮不偶。 我覿其私,爾足爾手。食不待奢,分饔併餐。衣不待華, 同溫共寒。霜露之晨,風月之夕。行吟接屨,坐諷聯席。 昔也斯墟,風棲霧泊。今也斯堂,嘯歌燕樂。昔也斯墟, 螢飛「燐走;今也斯堂,圖畫俎豆。且先生自以無願於 人,而道伸於閨門;自以無用於世,而政行於丘園。三 畝之宅,十畝之原,弟耨於後,兄耕於前,既孝既友,從 容笑言,醞此醇醴,盎如春溫。凡登斯堂,與飲斯醴,歸 視其家,誰無兄弟。是先生之喜,不私諸己。將令吾徒, 聞風而起,將令吾居,胥為孝友之里也。」於是先生欣 然,環坐皆喜。眾客酢酒,先生起舞而酌。其季曰:「豈無 他人,不如我同父」兄弟更醉,眾客欲行,先生又起而 酌。客曰:「雖有兄弟,不如友生。」

《耕寬堂賦》
前人

孫常州,既納印而歸,築堂於四明山之陽,命之曰《耕 寬》。其說曰:「吾畸於人而完於天,介於世而通於獨。與 其盤旋蹙縮於勢祿之途,數驚而多恧,寧自放於耕, 無適而不足焉。且夫攣腰展髀,野慢以為禮,吾得以 寬吾四體;行歌散矚,多取而無辱,吾得以寬吾耳目; 作止信期,飢飽係時而不自為,吾得以寬吾心思。豈 與夫搖脣觸罟,動足蹈機,駕載疾之車,擁鼓謗之旂, 憧憧然猶疾馳而不止者比邪?」客戴某聞而歎曰:「先 生寓言哉!今夫千金之子,居與人群,有徵稼於器而 菽粟不分,冰耕露斸,水種火耘,彼服田者或愁乎勤。 嘻乎!先生亦既裂千里土而君之,何用躬耕畎畝,真 若野人之云哉?乃其風指則走。竊聞」之,走與先生,皆 越產也,而嘗官於吳楚。繇所既知而不知者,可以類 舉。彭蠡之瀦,震澤之區,田其濱者,饒於壤而蔬;農其 上者,暇於力而漁。故其君子儼儼舒舒,小人則雍雍 于于,茲非以寬歟。越農則不然,穴野而渠,糞山而畬, 弓培寸墾,歲無贏儲。蓋用寬者不勞而常給,處狹者 愈急而無餘。今先生封疆道德,畦畛禮義,播治群籍, 壅崇列藝。豈弟聞望,以為嘉穀,優游篤老,以為樂歲。 方欲發廩廥,洽春秋,邇無鄰之不卹,遠無乏之不周, 耆年勝客,以燕以游,乃操《南風》,乃歌《白駒》,文孫愿息, 前挨後扶,嚴良日進,迎貓虎也;雅素時飭,尊田祖也。 清傷和之水旱,遠敗類之雀鼠。若然者,粢盛焉而神 莫予「吐,蓋藏焉而寇莫予侮。不競不窶,不莠,厥土亦 不穢予宇。藩墉牖戶,以保百世之風雨。」抑走又聞之, 「能勞者不居,善施者如忘。」故自古仁賢之居位,其為 政也,往往可以馴盜賊,驅螟蝗。必不得已窮居而野 處,猶能使貪夫吝客媿恥於其鄉。嘻乎!先生逍遙茲 堂,想見鄰曲聞風而遜畔,交遊薰德而稱良。人懷闕 里之訓,家哦《召南》之章。然後道路歌惠穹祇降康門, 比申呂同大壽,等松喬並長。回視世俗區區,祝豚蹄 之多獲,夸鼠壤之餘糧,何翅乎滄海一粟,太山毫芒 哉!於時農祥麗天,東作胥動。先生方清齋啟關,徐行 屏從,有持善言,順風三誦。先生聽之忻然,以為賢於 張、老之頌。

《三友堂賦》有序
汪克寬

余友張文玉,鄉先輩,明善先生四世孫也。伯仲三人,刻苦自樹,不墜先業。構堂植松、竹、梅,扁曰「三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