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開晦蒙,九霄奮躍攀飛龍。宣威蠻貊靡不通。明明列 聖眷遇隆,仁漸義洽恩豐彤。紀勳旂常銘鼎鐘。王亦 顯祀升閟宮,周家召虎庶其同。孜孜夙夜懷謙沖,揭 以銘堂圖始終。蕞爾後嗣躡令蹤。事君奉先益敬恭, 國家萬年福無窮。

《種德堂賦》有序
倪謙

吏部考功郎中永豐彭先生嘗出其曾祖雪崖先生《種德堂卷》示謙,知雪崖系出宋御史中丞公之後,以醫活人,子及孫世其業。至先生昆季,發身科第,列職中外。先生冢嗣公鼎,貳縣東莞,群從盛而且賢,君子謂為種德之報也。縉紳大夫著為文辭,述之備矣。先生不以謙為不敏,特命賦之,不敢以蕪陋辭,謹製斯賦以復。《賦》曰:

永豐之邑,潭西之濆,有隱君子雪崖先生之居,為宋 御史中丞九世之孫。抱遺經而不售,外聲利如浮雲。 廣善藥之貯儲,濟斯民之遘痻。有翼其堂,扁曰《種德》。 方寸之地,是為阡陌。俾綿綿之若根,見芃芃其允植。 收所穫於百年,譬有秋於力穡者也。爾其載芟載柞, 固為善畊。使無良疇,厥功曷成。或耘或耔,固為善藝。 使無嘉種,厥生曷冀。必大田之既戒,復鎡基之待時。 始東作而可興,羌耒耜其能施。然而或水旱之相仍, 或螟螣之蕃滋。孤終歲之勤動,乃求餔而得飢。孰若 此德,根于性天。匪有假于外求,第反躬而自全。苟栽 培之日厚,藹生意之勃然。顧後艱以無虞,恆豐腴而 有年。想其蒔之以仁,播之以義;易以「禮樂,壅以孝悌。 振聲華以若苗,懷忠信其如穗。以謙遜為溝洫,來淵 泉之善類;以明決為耰鋤,去稂莠之私偽。豈助長以 戕生,惟直養于浩氣。亶心逸而日休,順所天而無愧。 誓秉志以終身,諒食報于來世。猗歟先生,古賢為儔。 靈繽繽以上征,澤津津而下流。有孝子而不匱,更孫 枝之好修。擅家學以專門,克紹述于箕裘。逮曾元而 益大,信復始于公侯。」「彼曾者何?合浦雙珠。伯天曹以 考功,仲王門而曳裾。擢科第以聯芳,揚中外之美譽。」 「彼元者何?藍田群玉。長佐邑以哦松,季待價而韞匵, 皆懷瑾以抱瑜。方以似而以續,繄此德以既菑,嘉肯 播以相承。卬天道其不爽,宜後葉之迭興。」昔三槐之 陰連,「與五桂之芳騰,由本固而末茂,實異代以同徵, 爰引長而弗替,將蔓延而曷勝。挹前哲之高風,悵九 京其莫作,緬遺範之可師,允有開于後覺。胡愚黔之 蚩蚩,致牛山之濯濯,既蕪穢以就荒,抑何望于能穫? 念揄揚于世美,託文辭而永垂。紛篇章以有述,粲璣 琲之陸離,舉陶旊之窳缶,敢廁陳于鼎彝」,摛毫端之 覼縷,寄仰止之遐思。

《同善堂記》
錢溥

善原於天而繼於人者,無不同也。然人有氣稟之不 齊,又流於習尚之或異,於是有不善者焉。《易》之《同人 傳》曰:「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善之謂也。《春秋》書:「同盟十 有六」,《傳》曰:「志同欲也。」所欲之事有不同,故又曰:「同心 為善,善必成;同心為惡,惡必成也。」然則同心而為善, 雖有不善不能浼;同心為不善,雖有善者莫能為。予 故取《易》與《春秋傳》之言合,而名吾堂曰「同善。」蓋欲自 吾而子,子而孫,孫而復子,皆同此心而為善也。善非 吾始也,吾始祖宥一將仕公,自浙徙南橋,居四世為 編民。吾父奉直府君甫齔而孤,長徙城東,與吾母宜 人趙益務本宗義,構迎薰書樓以教子。至吾以文學 起家,列官於朝,食指既眾,乃命長子岡于三里汀東 營宅一區,墾田百畝,給廬浚池。居二十年而本益茂, 地益闢,屋室益完好。吾適自嶺南蒙恩歸復於家,藉 此棲吾身,悅吾志,有林泉之幽勝,無城市之喧雜。向 雖遭讒被黜,若不容世,而斯堂實容焉尚俛焉,日有 孳孳而不懈也。於是名吾前廳曰「泖涇」,一曲,志其所 也;迎薰,不忘先也;而終以《同善》名此正寢之堂。見此 者肯堂肯構以成吾室,肯播肯穫以力吾菑,非善同 於吾乎?子同於吾即同於祖,同於祖即同於天之所 自賦也。吾父祖相繼百餘年間,皆清苦刻厲以力於 善,而始發於吾。今吾子孫有屋可居,有書可讀,有田 可耕,有池可漁,有山可樵,有餘可以及人。負此六可 而不相與為善,可乎?故書此為《同善堂記》,庶吾子孫 繩祖父,啟後人,而各知其善之所當勉云。

《如意堂記》
徐有貞

如意堂者,吳儒杜子用嘉奉母之堂也。蓋杜子生而 喪父,其母顧氏寡居守志,手箴薾機杼,以鞠育而資 之學。杜子之克以成立,率由其教也。及杜子之作斯 堂也,庭有嘉草生焉,其花迎夏至而開,及冬至而斂。 其莖葉青青,貫四時而不凋也。杜子之母每愛而玩 焉,曰:「之草也,幽芳而含貞,殆如吾意也。」於是杜子喜 曰:「吾奉吾母,懼無以如其意而之草也。如之吾母之 言,吾可以不承哉!」乃以名夫草也。又因以名其堂而 賦之。三吳士大夫凡與杜子遊者,咸相與和焉,以傳 於人。東海徐生聞而嘆曰:「杜子之母,其知盡母婦之 道矣。而杜子亦可謂能子也。婦以不二其夫為貞,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