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能教其子為慈,子以敬承親志為孝。母子能是,是 足書矣。」抑予聞之,凡人之觸於物而有感者,必以其 類。非夫動乎物也,亦其志有在焉耳。故勁草之感忠 臣,烏鳥之感孝子,烈風之感義士,皆志與物類者也。 唯夫婦人亦然。若衛共姜之賦《柏舟》,寡陶妻之歌《黃 鵠》,其貞順純一之志,往往托物而見焉。今杜母之愛 之草也,其志亦猶是已。夫其花之於夏至而開者,順 陰道也;於冬至而斂者,避陽道也。其莖葉貫四時而 不凋者,秉貞德也。「處陰道而順以貞實,節婦之類焉。 且不生於他所,而特生於其庭,為尤異矣。」意者天以 旌母之節歟?天既旌之,人有不旌之乎?其將至矣。歲 戊午冬十二月己巳,朝廷果下詔旌其門云。

《天全堂記》
彭時

天全堂者,姑蘇徐公燕休之所也。自謫居奉詔歸田, 嘗以「天全」自號。及作草堂娛老,以是名揭焉,屬時為 記。竊惟公自入翰林,學通天人,博今古,練達世務,有 大庇斯民之志,拘於職守而弗克施。景泰間,山東河 決,遷公都御史往治歸,奏厥功,知時事將變,先機與 內外握兵大臣合謀奉迎英皇,復正寶位。一旦功成, 「名赫然震天下。」英皇以是重公,置內閣,尋加大司馬, 封武功伯,寵任益隆。一時進退人才,弛張政務,惟公 是聽。公亦竭忠盡誠,欲展所學,答所遇。雖同舉事者, 多恃寵行私,一裁之以正。有御史劾曹、石侵奪民田, 公力言於上,將正之。二家嗛公,合謀譖害,賴英皇聖 明,僅謫徙金齒。及二家敗,乃賜還鄉里。公歷患難,出 險危,歸自萬里遐荒,有自幸自艾之意,天全之名,其 以此歟?初公被謫,輿論莫不為冤,或以「所與共事非 人」咎公者。予謂不然。公急於濟世康民,故資有力以 為用,此即平、勃交驩之故智也。豈逆料其不可共事 耶?又豈料事成,其人遽害己耶?昔平固讓勃,勃終見 屈於平,今公為彼擠斥,豈智料之可及哉?而或者以 成敗論事,過矣。然彼擠公者,今皆影滅跡絕,不可復 見。而公獨蒙恩,優游田里,逍遙乎山水之間,精神智 力,浩乎未衰。如少壯時,或發舒文辭,以樂乎自得之 天,陶然置功名富貴於度外,則所謂天全云者,庸非 彼蒼鍳公之誠,陰有以扶掖安全之耶?抑知所以安 全公者,豈獨如此而已?公抱負甚重,而用未久,施未 宏,全之於今,將以宏施於後,殆未可知也。不然,自古 功名賢智之士,一斥不復者多矣。其在唐,若陸宣公 其一人也。公與宣公事頗相類,而得全於天異焉,夫 豈偶然也哉?請以是為記,若夫堂成之歲月,與山川 景物之勝,侍乎覽者屬筆焉。此不著。

《衍慶堂賦》有序
何喬新

湖南方伯吳公扁其所居之堂曰「衍慶」 ,昭先德也。蓋公之高祖崇本翁以仁厚肇厥家,而曾祖清逸翁、祖靜菴翁、考怡靖翁世有令德,以培其基,儲休委祉,大發於公,此堂之所以名也。予於公為同僚,故推其名堂之意而賦之。其辭曰:

「夫何穹堂之將將兮,據吳山之幽勝。揭華扁于前榮 兮,昭先世之休慶。維茲堂之弘建兮,既考極而相方。 工師殫其智巧兮,矧掄材之孔良。木蘭為榱兮,文杏 煥其為梁。礱文磶以居楹兮,煉蜃以塓其垣牆。楶梲 粲乎山與藻兮,丹雘煒其有光。桂樹陰陰以承宇兮, 荃蕙旖旎而含芳。泉㶁㶁而循除兮,三秀猗猗而效」 祥。匪徒宗戚之燕集兮,祖考于焉而烝嘗。嗟斯堂之 肇造兮,實先世之所貽。彼延陵之弘博兮,乃慶源之 由開。崇本遘時孔艱兮,秉恭儉以作則。清逸恂恂惠 和兮,亦允蹈乎先德。靜菴懷瑾握瑜兮,維先猷之踐 修。怡靖憺以貞閒兮,撫松菊而夷猶。皇天無私阿兮, 睠積善而敷佑。苟或嗇于其躬兮,休祉式豐于其冑。 肆美人之挺生兮,鍾海岳之靈秀。日磨淬而好修兮, 期光前而裕後。振六翮以上征兮,戾天衢而高翥。始 策名于大廷兮,薦揚聲于粉署。參大政于西蜀兮,頌 聲藹其載路。陟南紀之雄藩兮,政與《陽和》其同布。羌 休顯之臻茲兮,由先澤之汪洋。感締造之孔艱兮,吾 其敢忘于構堂。維茲堂之弘敞兮,匪暇豫以自逸也。 念先慶之流衍兮,思不忘于繼述也。覽濤江之溶滴 兮,思先澤之悠長也。蘭𦶜紛其充庭兮,恍先德之遺 芳也。積善有慶兮,聖垂訓于《大易》。「孰無施而有報兮, 孰不種而有穫?」于公高其門閭兮,知後嗣之必昌。晉 公邁種厥德兮,樹三槐以為徵。天道不爽兮,諒今昔 以同「然。維嗣德之有人兮,斯慶澤之益延。」《亂》曰:「瞻彼 高堂,何言言兮。德以為基,禮為藩兮。趾美承芳,罔或 愆兮。世載令聞,雲來嬋嫣兮。」

《寶賢堂銘》
前人

晉世子既攝邦政,爰作堂于王宮之西南,以為燕休之所。屏去玩好,惟圖書琴瑟、彝卣之器布列左右,日延師碩以論道講業于其間。扁曰「寶賢」 ,蓋取《周書》召公之語也。喬新宣撫晉陽,祗謁世子于茲堂,出示薦紳歌詠諸什,且授簡俾賦焉。迺再拜而獻。銘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