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懸藜結綠,梁宋所珍,玩好之美,匪益身心,繁弱闕鞏, 魯晉是寶。佩服之華,靡資治道。若古有訓,所寶惟賢。 於惟王儲,克迪斯言。迺構茲堂,以燕以息。忠賢是親, 典謨是式。殷盤周誥,味茲道腴。左琴右瑟,斥彼齊竽。 濟濟俊賢,迺賓迺友。以紏我慝,以詔我美。若鄒與枚, 詞匪不工,弗以為寶,厭彼雕蟲,若衍與髡,辨匪不博, 「弗以為寶,惡彼曲學。黃髮諤諤,文儒申申。所寶在茲, 乂我受民。漢有河間,克崇古學;亦有東平,惟善是樂。 弘我祖訓,闡我大猷。與古哲王,異世同休。景霍之疆, 汾澮之域,世祚大邦,繄賢之力。」

《德馨堂贊》有序
前人

安成之書岡,世傳為晉徵士陶元亮讀書處,今國子司業張先生振烈之居在焉。先生之祖澧陵君素以學行稱,嘗仕有祿位矣。既罷官南歸,盡以先宅讓其族人,而相故宅之旁得異地焉。作屋數十楹而居之,前臨東湖,後負書岡。煙雲紛蔚,花竹繁鮮,極幽雅之趣。落成之日,瀘溪司訓周君尚善以詩賀之,有「眼前多少幽人宅,寧似其中有德馨」 之句,鄉人傳誦焉。澧陵君之子以儒起家,累官祁陽教諭。而其孫則司業君與其兄振光甫也。司業君念嗣續孔繁,堂構未稱,乃與振光甫鳩工庀材,聿新其居,輪且奐焉。而顏其堂曰「德馨」 ,取周君詩中語也。間與予道之。予惟德者,仁義禮智之得於心者也。德蘊於心,無聲無臭,曷有所謂馨香哉?蓋盛德之至,充諸身,見諸行而洽諸人,則休聲令聞,發而不可掩,譬諸物之馨香,旁達而無間也。世之穹堂奧屋,侈且麗者不少,然德義不聞,君子恥道焉。澧陵君之宅,傳子若孫,而休澤益隆,芳聲益振,非本於德耶?夫藝蘭於戺,蘭悴而香消;樹桂於庭,桂摧而香絕。惟積德於身,則馨香旁達,越百世而有遺芳也,若澧陵君是已。命其堂曰「德馨」 ,宜矣哉!喬新與司業君同領鄉薦,相好也。乃為之《贊》,以頌張氏之世美,且以勖其子孫焉。其詞曰:

東湖之隩,書岡之麓。奕奕斯堂,君子攸宅。允哲君子, 遺後以安。肇此堂構,孔阜且完。禮以為門,智以為牖。 厥德惟馨,曷云其陋。顯允司業,克承厥祉。念我先宅, 胡玆傾圮。迺築迺捄,乃茨乃塗。高閎將將,峻宇渠渠。 我居聿新,有嚴有翼,曷克臻茲,曰維先德,我祖我考, 于茲。享祀我宗,我婣于茲燕喜。斯堂何有?馥郁其馨, 匪蘭匪蓀,維德昭升斯堂。何有維香,芬苾匪椒匪桂, 維德發越。先祖之基,我維弘之。先祖之德,我維承之。 克永其德,克篤其祜。如瓜斯綿,永宅茲土。嗟爾嗣孫, 陟降斯堂。纘之其艱,維德是我頌「我歌,以揚芳聲。 維雲若仍,世振其馨。」

《永慕堂記》
前人

監察御史束鹿馬君扁所居之堂曰「永慕」,蓋志其罔 極之思也。成化癸巳秋,予自閩赴汴,次於淮陰。君適 弭節於淮,訪於驛亭,因謂予曰:吾馬氏,世儒業。先君 諱驥,力學好修,繇太學生擢典山東平度州幕。甫三 載,遽乞身歸,未至家而卒。先妣劉氏,溫恭慈惠,宗姻 稱賢焉。先先君半載而卒,考妣歿若干年,而不肖孤 始克藉餘庥,荷天寵,以擢今官。聖天子推恩所自,贈 先君文林郎廣東道監察御史、先妣孺人,錫之《命書》, 褒嘉備至,天澤下漏泉壤矣。然吾念之,豸冠珠翟,不 及華吾親之躬;鷺車雕軒,不及安吾親之體。清齊漿 酏,鱻薨膴腊,不及養吾親之口。感今悼昔,痛其有已。 故吾之生也有涯,吾之思吾親也,其「有頃刻忘乎?此 永慕所以名吾堂也,子其為吾記之。」予曰:「凡為父母 者,莫不願其子之賢且貴也;而為人子者,亦莫不願 及親之存,得以致其榮與養也。然克遂其願者,千百 而十一耳。故《蓼莪》之哀,《風樹》之歎,祭之豐不如養之 薄,皆昔之孝子所深痛者。今君念二親,承恩於身後, 而不及致養於生前」,罔極之思,終焉如新,此殆《禮》所 謂「君子有終身之憂」者邪?然予聞之:士之所以為孝 者,非以其孺慕而已。立身行道,顯親揚名,斯乃孝之 至者。君以直道峻節,為國藎臣,尚思考妣所以為吾 願者,而盡心不怠,益求其志焉。異時沐休恩,躋峻秩, 英聲茂實,輝竹帛而被絃歌,則龍章鳳誥,賁幽壤而 昭先德者,豈直今茲而已哉?此予所望於君者也。請 以是記君之堂,可乎?君謝曰:「可。」遂書以為記。

《芝秀堂銘》
李東陽

靈芝無根,實出氣類。匪仙則祥,異彼凡卉。國望有吳, 族望有盧。有芝在庭,惟孝子之符。孝子失怙,無母何 恃?惟養之善,匪色伊志。孝子有子,教成於鄉。孝子有 孫,名顯於邦。其顯維何?賢科憲府。曰有是父,曰無忝 祖。非惟物華,惟地之靈。亦有人瑞,實相須以成。石湖 左匯,橫山右抱。惟斯堂之銘,來世是考。

《優游堂記》
李夢陽

張生之還滇也,復過大梁之墟,而見北郡李子。李子 問曰:「生何志?」張生曰:「含也,願為古之優游者爾,然業 名吾堂矣。」李子聞之,蹙然而嘆曰:「噫含乎?」張生曰:「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