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萬殊。有方有圓,俄成形于梓匠;無小無大,咸得意于 《犧圖》。于以見制器之方,于以見尚象之義,必審有益 之象,豈陳虛設之器?故曰:「聖人立成器,以為天下利。」

《菜薖六器言說》
元·陳祖仁

余子治圃城南屋,其中曰《菜薖》。矩軒先生既銘之祖 仁復銘其器六:以余子之治圃也,其蓺菜也,必以鉏, 銘其鉏曰:「墾而植,本始立;培而垕,糵斯茂。衡深淺,毋 爾。苟既蓺矣,其灌之也,必以甕。」銘其甕曰:「泉之容伊 德之充,泉之吐伊澤之溥。其繘勿羸,其潔勿隳,勿事 乎桔槔之機。既灌矣,而草害焉,芟之必以刃」,銘其刃 曰:「惡草之滋,資女以剪夷。弗剪而夷,則茅塞其蹊,草 去矣,菜豐矣。」采之必以筐,銘其筐曰:「掇其美,毋以下 體。斂其實,勿滿而溢。虛而受之乃其德。左之右之慎 爾執,采而得之。」芼之必以釜,薦之必以盤,銘其釜曰: 「溉於斯,烹於斯,我有旨畜甘如飴。彼鼎食者殆而。」銘 其盤曰:「脂弗我污兮,羶弗我慕兮,惟」味道之助兮銘 已余。子曰:「噫,子善銘吾器切於物,奧於理,其足為吾 重乎?請書之菜薖以繼矩軒之作」,於是乎書。

《製蕪湖縣學禮器記》
明·張淮

禮器之制尚矣,「籩篚以竹,俎豆以木,簠簋豋鉶以陶」, 鼎、爵、尊、罍之屬,或以金,或以木,各有其義與所宜也。 自遭秦滅學之後,禮經殘缺,器亦就敝,而先王之制 度蕩然不復存矣。後世禮圖,如簠、簋、犧象、尊與爵之 形制,不無可議。近世有以陶為之者,則一於瓦;範銅 為之者,則一於銅。而古之以竹、以木、以金、以陶者,略 無所差別,僅存其名號而已。噫制度之精微,雖老師 宿儒猶莫知焉,可慨也夫!太祖皇帝誕膺天命,大興 文教,制作之盛,度越千古,列聖相承,益隆斯道。暨我 皇上,尤注意焉。詔加籩豆,增樂舞,尊崇之典,曠古所 無,於戲盛哉!成化丁酉冬十有二月朔,淮來知蕪湖 縣事,越明年戊戌春二月,將有事于「上丁。先期詣學 宮,遍閱所藏器,類皆以陶,而銅錫亦間用之,苦窳闕 裂,率不可觀,心竊病焉。」既而謀諸丞陸瑀、教諭胡直、 訓導趙贇、王綸,欲攷古今之制而新之。乃走王生,倣 於南雍,歷訪形制,并購《博古圖》歸。每退食之頃,反覆 詳考,參以《詩》《書》之圖,質以先儒之言,復得李生贊相 討論之,似有以得其「一二。其疑而不決者,則質諸胡 公焉。」如是者久之,然後乃敢命工編竹為籩篚,斲木 為俎豆,範金為鼎釜,屈木為爵斗,陶瓦為簠簋、豋鉶 尊罍。他如盛牲有匣,滌牲有桶,供薦有盤,盥拭有盆, 蠟炬有臺,而毛血亦有盤焉。造作精巧,頗中法度,三 代之器雖不可及,然於國家尊崇之意,亦或祗順乎 萬一矣。秋八月上丁,復有事焉。籩豆靜嘉,牲牷肥腯, 觀者起敬,凡在祭與駿奔走者,莫不有孚顒若,具有 神人胥悅之意。於禮敬而將之以物,則以器,而其器 又足以感人也。如此,則器亦大矣哉!胡公欲圖其形 制與目於麗牲之石,以示永久,且慮敝,或觀圖為之, 則敝不敝矣,亦盛心也。復謂淮宜記以弁諸首。淮既 有說,各識於器之下矣,復何言哉?竊謂禮有本有文, 無本不立,無文不行。恭敬辭遜,其本也;節文度數,其 文也。器則節文度數所存,而本亦寓焉者,何也?有本 以將其器,則郊焉天神格,廟焉人鬼享,典禮之所為 也。孔子嘗聞俎豆學瑚簋,蓋以此耳。有器而無其本, 則亦虛文而已,安在其為禮也?孔子曰:「禮云《禮》云,玉 帛云乎哉!」豈無謂歟?學者觀斯圖,察斯器,習斯事,求 斯禮,藏焉、修焉、息焉、遊焉,而敬恭焉,則聖學成始成 終之要,亦可以得之於此,而三代之禮,固由是可興 矣。則斯器斯圖之作,固不可歟。否則,器焉圖焉而已 爾,非淮所知也。

器用總部紀事

《史記·五帝本紀》:「舜作什器于壽丘。」人家常用之器。 猶今云「什物」也。

《說苑》:秦穆公閒問由余曰:「古者明王聖帝,得國失國, 當何以也?」由余曰:「臣聞之,當以儉得之,以奢失之。」穆 公曰:「願聞奢儉之節。」由余曰:「臣聞堯有天下,飯於土 簋,啜於土瓶,其地南至交阯,北至幽都,東西至日所 出入,莫不賓服。堯釋天下,舜受之,作為食器,斬木而 裁之,銷銅鐵,修其刃,猶漆黑之以為器。諸侯侈,國之」 不服者十有三。舜釋天下而禹受之,作為祭器,漆其 外而朱畫其內,繒帛為茵褥,觴勺有彩為飾彌侈,而 國之不服者三十有二。夏后氏以沒,殷,周受之,作為 大器,而建九斿,食器彫琢,觴勺刻鏤,四壁四帷,茵席 彫文。此彌侈矣,而國之不服者五十有二。君好文章, 而服者彌侈。故曰:「儉其道也。」

《左傳》:襄公九年:晉侯歸,謀所以息民。魏絳請自公以 下,器用不作,車服從給。行之期年,國乃有節,三駕而 楚不能與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