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加一等。其國家、宮室、車旗、衣服、禮儀亦如之。

《巾車》,下大夫二人,上士四人,中士八人,下士十有六 人、府四人,史八人,工百人、胥五人,徒五十人。

劉迎曰:「巾猶車之衣,以巾覆車,所以障其塵垢,不特職於出而又職於藏 。」 鄭鍔曰:「首飾謂之巾,猶人之首加巾以為飾也 。」 王昭禹曰:「車人為車,冬官百工之事,而巾車所掌,則設飾為主故也 。」 王氏《詳說》曰:「有車必有馬,有馬必有僕,有僕必有右。曰馬、曰僕、曰右,皆見於《夏官》,而五路獨見於《春官》。蓋《春官》所以為禮,夏官」 所以為兵,車屬於禮,馬僕與右屬於兵。

掌《公車》之政令,辨其用與其旗物,而等敘之,以治其 出入。

鄭康成曰:「公猶官也。用謂祀賓之屬旗物,大常以下等敘之,以封同姓、異姓之次序 。」 王氏曰:「等謂差其上下,敘謂次其先後,則以治其出入,故有先路、綴路、次路之名 。」 鄭鍔曰:「掌政令以治其出入,凡公車之數與其新故成毀,無不周知之。」

王之五路。

賈氏曰:「路門、路寢、路車、路馬皆稱路。路,大也。王之所在,以大為名,諸侯亦然。」

一曰「玉路」,錫樊纓十有再就,建大常十有二斿以祀。

鄭康成曰:「玉路以玉飾諸末 。」 鄭鍔曰:「玉者陽精之純,可以交三靈,故以玉飾。路則乘以祀天 。」 鄭康成曰:「錫,馬面當盧,刻金為之,所謂鏤鍚。樊讀如鞶帶之鞶,謂今馬大帶 。」 鄭司農曰:「纓謂當胸。」 鄭康成曰:「玉路之樊及纓,皆以五采罽飾之。十二就。就,成也。《大常》,九旗之畫日月者,正幅為縿,斿則屬焉 。」 鄭鍔曰:「所駕之馬,錫以昭其聲;樊纓十有再就,以昭其文。所建者大常,象天之明;斿十有二,合天之大數。祀天則乘,所以極其尊也 。」 李嘉會曰:「大常之旗,非獨祀則用之。仲秋治兵,王則建之;會同戎路,王則建之。見人君之德,同乎天地,撫世應俗,與日月同運。此日月所以為君之旗,而名之以常也。」

金路鉤,樊纓九就,建大旂以賓,同姓以封。

鄭康成曰:「金路,以金飾諸末,鉤婁頷之鉤。金路,無鍚有鉤,亦以金為之。其樊及膺以五采罽飾之而九成。大旂,九旗之畫交龍者;以賓,以會賓客。同姓以封,謂王子母、弟率以功德出封。雖為侯伯,其畫服猶如上公,若魯、衛之屬,其無功德,各以親疏食采畿內而已 。」 項氏曰:「金路以金為飾,蓋其形堅剛,義也;其性從革」 ,和也。方之為方,圓之為圓,惟冶之所鑄。大之則大,小之則小,唯物之所感,皆主於和也。大旂繢交龍,龍德施物,主於恩,上下交感主於通。既通且和,則以講饗燕之禮,賓之而弗臣,宜矣。封同姓之國,親之而弗疏,亦宜矣 。王昭禹曰:「路車以王所乘為主,其賜諸侯以路車者,所以為王之厚意,故《詩》有路車」 、「乘馬」 之辭。

象路,朱樊纓七就,建大赤以朝,異姓以封。

鄭康成曰:「象路,以象飾諸末。象路,無鉤,以朱飾勒而已。其樊及纓,以五采罽飾之而七成。大赤,九旗之通帛,以朝,以日視朝。異姓王甥舅 」 ,王昭禹曰:「以象齒為飾 。」 項氏曰:「象,南方獸文明之方也。其齒堅強而不撓,皆明辨之義。以朱飾勒,以赤為旗,皆南方之義。故以之視朝,則君臣上下之禮明;以封異姓,則考禮正刑」 《之義辨 》,林椅曰:「五路行人,建常樊纓,有公侯伯子男之別,而《巾車》止有同姓異姓之分。」 蓋《巾車》所辨,乃分器耳。

革路龍勒,條纓五就。建《大白》以即戎,以封四衛。

鄭康成曰:「革路,鞔之以革而漆之,無他飾,龍,駹也。以白黑飾韋雜色為勒。條讀為絛。其樊及纓,以絛絲飾之,而五成不言『樊』」 字,蓋脫爾。以此言絛,知玉路、金路、象路飾,樊纓皆不用金。玉象大白。殷之旂,猶周大赤,蓋象正色也。「即戎」 ,謂兵事。四衛,四方諸侯守衛者。蠻服以內 ,賈氏曰:「自玉路、金路、象路皆以革鞔,即《冬官》」 云「飾車欲侈。」 但象路以上更有玉金象為飾,謂之他物,則得玉金象之名。革路亦用革鞔,以無他物飾,則名為革路 。鄭鍔曰:「革之為物,鞏物而固之,堅而不可解,以象信也。上三路用罽,以文為貴。此以條為纓,則欲其固而已。其纓之就,以五土之數也。所建者大白,以信為主也。王即戎事則乘之,諸侯」 守衛中國者,則以此封之。用兵貴其堅守,而守衛中國之諸侯,則以信固結之。

木路,前樊鵠纓,建大麾以田,以封蕃國。

鄭康成曰:「『木路不鞔,以革漆之而已。」 「前』讀為緇翦之翦,淺黑也 。」 鄭鍔曰:「木路至質無文,以淺黑色飾韋為樊,鵠色飾韋為纓。不言就,蓋此實三就爾,見其質也。所建者大麾,以黑色。主殺為事,王出田則乘之,蕃國之君則以此封之。田則主殺,待蕃夷之君則亦至質而無文也 。」 鄭康成曰:「不言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