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曰:「《路車》即大輅也,可陳之以為儀,而不可資玩好之 用。」

《內則》:「適子庶子祗事宗子宗婦,雖貴富,不敢以貴富 入宗子之家,雖眾車徒舍於外,以寡約入。子弟猶歸 器衣服、裘衾、車馬,則必獻其上,而後敢服用其次也。」 《玉藻》:「年不順成,則天子素服,乘素車,食無樂。」

年不順成,大夫不得造車馬。

君賜車馬,乘以拜賜。

《少儀》「兵車不入廟門。」陳注「兵車」雖並為送喪之用,以其 本戰伐之具,故亦不可入於廟門。

車馬之美,匪匪翼翼。陳注「《匪匪》言行而有文」,《翼翼》,言載 而有輔也。

「車則說綏」,執以將命。說音脫

《乘兵車》,出先刃,入後刃。陳注先刃,刃向前也;「入後刃」,不 以刃向國也。

國家靡敝,則車不雕幾。陳注幾漆飾之,《畿》限也。幾音祈 《學記》:「始駕馬者反之車在馬前。」陳注馬子始學駕車之 時,大馬駕在車前,將馬子繫隨車後而行,故云「反之。」 所以然者,此駒未曾駕車,若忽駕之,必驚奔。今以大 馬牽車於前,而繫駒於後,使日日見車之行慣習,而 後駕之不復驚矣。

《雜記》:「諸侯行而死於館,則其復如於其國。如於道,則 升其乘車之左轂,以其綏復。」陳注《乘車》,其所自乘之車。 在家則升屋之東榮。車向南則左在東也。

其輤有裧,緇布裳帷,素錦以為屋而行。陳注輤,載柩之 車,上覆飾也。大夫士死於道,則升其乘車之左轂,以 其綏復。如於館死,則其復如於家。大夫以布為輤而 行,至於家而說輤,載以輲車,入自門,至於阼階下而 說車,舉自阼階,升適所殯。

《祭義》:「見老者則車徒辟。」陳注《車徒辟》,言或乘車或徒步, 皆當避之也。

《經解》:「天子升車則有鸞和之音。」陳注《鸞》《和》,皆鈴也。鸞在 衡,和在軾。

哀公問「車得其式。」陳注六等之數,「作車之式,五路之用, 乘車之式。」

《坊記》:「君不與同姓同車,與異姓同車不同服,示民不 嫌也。」

「於父之執,可以乘其車,不可以衣其衣,君子以廣孝」 也。陳注車所同,衣所獨,故「車可乘,衣不可衣。」

「父母在,饋獻不及車馬」,示民不敢專也。

《緇衣子》曰:「苟有車,必見其軾。」陳注「《登車》而有所禮,則憑 軾。」有軾則有車,無車則何所憑而式之乎?

《儀禮·士昏禮》:「主人爵弁,纁裳,緇袘從者畢,元端乘墨 車,攝從,車二乘,執燭前馬。」墨車,漆車,士而乘墨車, 攝盛也。疏:案《周禮》大夫乘墨車,士乘棧車,庶人乘役 車,士乘大夫墨車,為攝盛。

「婦車亦如之」,有裧。「亦如之」者,車同等。士妻之車,夫 家共之。大夫以上嫁女,則自以車送之。裧車裳幃,《周 禮》謂之容車,有容則有蓋。

婿御婦車授綏,姆辭不受。婿,御者,親而下之。綏,所 以引升車者。《曲禮》曰:「僕人之禮,必授人綏。」

婦乘以几,姆加景,乃驅,御者代。《乘以几》者,尚安舒 也。驅,行也。行,車輪三周,御者乃代婿也。

婿乘其車,先俟於門外。婿車在大門外,乘之先者, 道之也。男率女,女從男,夫婦剛柔之義,自此始也。 覲禮:「乘墨車,載龍旂弧韣,乃朝。」墨車,大夫制也。乘 之者,「入天子之國,車服不可盡同也。」

天子賜侯氏以車服,迎於外門外,再拜。《賜車》者,同 姓以金路,異姓以象路也。

《左傳桓公二年》:「大路越席,昭其儉也;鍚鸞和鈴,昭其 聲也。」

《國語·越語》:「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 資車,以待乏也。」

《禮斗威儀》:「山車垂句。」山車者,自然之車也。句者,曲也, 不揉治而自員曲,故言「垂句。」

《孝經援神契》:「德至山陵,則山出根車,應載萬物。」金車 者,王者至,行仁德則出。虞舜德盛於山陵,故山車出。 山車者,自然之物也,山藏之精,與象車相似,舜仁德 盛,山車垂綏。

《老子無用篇》:「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法本篇:「致數車無車。」致,就也。言人就車數之,為輻、 為輪、為轂、為衡、為輿,無有名為車者,故成為車。以喻 王侯不以尊號自名,故能成其貴。

《韓子外儲說》:或曰:「景公不知用勢,而師曠、晏子不知 除患。夫獵者託車輿之安,用六馬之足,使王良佐轡, 則身不勞而易及輕獸矣。今釋車輿之利,捐六馬之 足,與王良之御,而下走逐獸,則雖樓季之足,無時及 獸矣。託良馬固車,則臧獲有餘。國者,君之車也;勢者, 君之馬也。夫不處勢以禁誅擅愛之臣,而必德厚以 與天下齊行以爭民,是皆不乘君之車,不因馬之利, 舍車而下走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