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唐新語》:元宗北巡狩,至于太行坂,路隘,逢椑車。問 左右曰:「車中何物?」曰:「椑。《禮》云:『天子即位為椑,歲一漆 之,示存不忘亡也。出則載而從,先王之制也』。」元宗曰: 「焉用此?」命焚之。天子出不以椑從,自此始也。

《明皇雜錄》:開元中,房琯之宰盧氏也,邢真人和璞自 泰山來,房虛心禮敬。和璞謂房曰:「君歿之時,必因食 魚鱠。既歿之後,當以梓木為棺,然不得歿于君之私 第,不處公館,不處元壇佛寺,不處親友之家。」其後譴 於閬州,寄居州之紫極宮。臥疾數日,使君忽具鱠邀 房於郡齋,房欣然命駕,食竟而歸,暴卒。州主命攢櫝 於宮中,棺得梓木為之。

《嘉話錄》:相國李司徒勉為開封尉,捕賊,時有不良試 公之寬猛,乃潛納人賄,俾公知之。公召告吏卒曰:「有 納其賄者,我皆知之,任公等自陳首,不可過三日,過 則舁櫬相見。」其納賄不良,故逾限,而欣然自賷。其櫬 至,公令取石灰棘刺置於櫬中,令不良入取釘釘之, 送汴河訖,乃請見廉使,使嘆賞久之。

《南部新書》:「衛中行自福察有贓,流於播州。會赦北還, 死於播之館,置於臼塘中。南人送死,無棺槨之具,稻 熟時,理米鑿木若小舟,以為臼,土人呼為臼塘。」 《妖亂志》:「吳堯卿者,家於廣陵,性敏辨,善書記。高駢素 寵任之。後遇變,為讎家所殺,棄屍衢中。其妻以紙絮 葦棺斂之。未及就壙,好事者題其上云:『信物一角,附 至阿鼻地獄,請去斜封,送上閻羅大王』。」時人以為笑 端。

《稽神錄》:熊博者,本建安津吏,岸崩,出一古塚,藤蔓纏 其棺,傍有石銘云:「欲陷不陷被藤縛,欲落不落被沙 閣。」五百年後遇熊博。博使平光寺僧為率錢葬之。博 後至建州刺史。

《南唐近事》:沈彬長者,有詩名。保大中,以尚書郎致仕, 閒居于江西之高安,三吳侯伯,多餉粟帛。嘗荷杖郊 原,手植一樹於平野之間,召諸子戒曰:「『異日葬吾此 地,違之者非人子也』。居數年彬終,諸子將起墳于植 樹之所,尋有術士語以吉凶事,近樹北數尺之地卜 葬,家人諾之。是夕諸子咸夢家君訶責擅移葬地,復 違吾言,禍其至矣。」詰朝乃依遺命,伐樹掘土,深丈餘, 得一石槨,工用精妙,光潔可鑒,蓋上刊八篆字云:「開 成二年壽槨一所。」乃舉棺就槨而葬之,廣狹之間,皆 中其度。

《清異錄》:右補闕正己四十四致仕,預製棺,題曰「永息 菴」,置諸寢室。人勸移之僻地,曰:「吾欲見之,常運死想, 滅除貪愛耳。」壽七十八,無疾而逝。

予嘗臨外氏之喪,正見漆工髹裹凶器,予因言棺槨 甚如法。漆工曰:「七郎中隨身富貴,只嬴得一座漆宅, 豈可鹵莽?」

天成、開運以來,俗尚巨棺,有停之中寢,人立兩邊不 相見者,凶肆號布「漆山。」

蘇司空禹珪薨,百官致祭,侍御史何登撰版文曰:「漆 宮永閟,沙府告成。」禮畢,余問沙府之說,曰:「自隧道至 窆棺之穴,皆鋪沙,以防陰雨泥滑,名沙府。」唐人嘗引 用之。

《宋史·裴莊傳》:「莊以光祿卿求歸,晚年退居,製棺櫝以 自隨。」

《慎從吉傳》:「從吉以光祿卿致仕,家富于財,尤能治生, 多作負販器僦賃,以至鬻棺櫝于市。」

《夢溪筆談》:「天聖中,侍御史章頻使遼,死,彼中無棺櫬, 轝至范陽方就殮。自後遼人常造數漆棺,以銀飾之, 每有使人入境,則載以隨行,至今為例。」

《青箱雜記》:「鄉人朱熙鄰,景祐中舉進士,夢造棺,缺板 而弗成。是歲止過省,不及第。晚遇推恩,長史出身,棺 不全之應也。」

《桐陰舊話》:太保公忠憲曾祖也,周國公祖也,皆葬靈 壽相比。獻肅公自太原移帥定武,始議改葬。既發穴, 則二瓦棺並列,有泉湛然其下。大驚,以問鄉老,有曰: 「當時開壙,見水貧不能易地,遂以木架于水上,然猶 不腐,則知未嘗溢涸爾。」因不敢改,而相地者以為奇, 第斲石為柱,橫二石梁,瓦棺仍之,不別為槨,增築其 封岐冢首于上。淇水李公邦直為《墓表》,孫康簡公曼 叔書之。

《隨手雜錄》:呂微仲貶嶺外,至虔州瑞金縣,語其子曰: 「吾不復南矣。吾死,爾歸呂氏,尚有餘種,苟在瘴鄉,無 俱全之理。」後數日卒。先是十年前有富人治壽材,夢 偉丈夫冠冕而來曰:「且輟賢宅。」富人驚寤汗浹體。微 仲過縣,富人望之,乃夢中偉丈夫也。及卒,乃輟其材 而斂焉。

《春渚紀聞》:山谷初與東坡先生同見清老者,清謂山 谷云:「學士前身一女子,我不能詳語。後日學士至涪 陵,當自有告者。」既坐黨人,再遷涪陵。未幾夢一女子 語之云:「某生誦《法華經》,而志願復身為男子,得大智 慧,為一時名人。今學士某前身也。學士近年來所患 腋氣者,緣某所葬棺朽為蟻穴,居于兩腋之下,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