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音以沼切。又《集韻》:「抌、𦥝、揄」並音由。又抗𦥝音以紹 切。緣詩揄與𦥝並音由,義亦同,故後人改𦥝為蹂也。 音「以沼」者,乃今人以手𦥝物之𦥝也。 柳子厚詩云:「空齋不語坐高舂。」薛能詩云:「隔江遙見 夕陽舂。」或云:見舂米,大非也。《淮南子》云:「日至於虞淵, 是謂高舂。」注云:「虞淵,地名。高舂,時始戌民碓舂時也。 至於連石,是謂下舂。」注云:「連石,西山名。言將暝,下民 悉舂,故曰下舂。」

《焦氏筆乘》《楚元王傳》:「衣之赭衣,使杵臼雅舂於市。」雅, 樂器也。《樂記》:「訊疾以雅。」注:「雅狀如漆筩,中有椎。」《周禮· 笙師注》:「如漆桶而弇口,大二圍,長五尺六寸,以羊韋 輓之,有兩組疏畫足。」言舂米之桶似雅之漆桶,故名 雅舂。舊注皆未的。

《宛委餘編》:「雍父作舂,黃帝臣也,見《世本》。」《呂氏春秋》云: 「赤冀作杵臼。」

《閩部疏》:閩中水碓最多,然多以木櫃運輪不駛急,溪 中壅激為之則佳。順昌人作紙家,有水碓,至造舟急 灘中,夾以雙輪,如飛舂聲在舟。余戲謂之「洞庭賊」,楊 么故製耶。

《女紅餘志》:杵之神曰細腰。庾信詩曰:「北堂細腰杵。」

杵臼部外編

《搜神記》:魏郡張奮者,家本巨富,忽衰老財散,遂賣宅 與程應。應入居,舉家疾病,轉賣鄰人阿文。文先獨持 大刀,暮入北堂中梁上,至三更竟,忽有一人長丈餘, 高冠黃衣,升堂呼曰:「細腰,細腰應諾曰:『舍中何以有 生人氣也』?答曰:『無之。便去。須臾有一高冠青衣者,次 之,又有高冠白衣者,問答並如前。及將曙,文下堂中』」, 如向法,呼之問曰:「黃衣者為誰?」曰:「金也,在堂西壁下。」 「青衣者為誰?」曰:「錢也,在堂前井邊五步。」「白衣者為誰?」 曰:「銀也,在牆東北角柱下。」「汝復為誰?」曰:「我杵也,今在 竈下。」及曉,文按次掘之,得金銀五百斤,錢千萬貫,仍 取杵焚之。由此大富,宅遂清寧。

《幽明錄》:「弘農徐儉家有一遠來客寄宿,有馬一疋,中 夜驚跳,客不安,騎馬而去。一物長丈餘,來逐馬後,客 射之,如中木聲。明日尋昨路,見箭著一碓柵。」

劉松在家,忽見一鬼,拔劍斫之,鬼走,松起逐見鬼在 高山岩石上臥,乃往逼突,群鬼爭走,遺藥杵臼及所 餘藥,因將還家。松為人合藥,經此臼者無不效。 《太平廣記》:裴航遇雲翹夫人,與詩云:「一飲壺漿百感 生,元霜搗盡見雲英。藍橋便是神仙窟,何必崎嶇上 玉京。」後過藍橋,渴一舍,有老姬揖之求漿,姬令雲英 以一甌漿飲之。航欲娶雲英,姬曰:「得玉杵臼。遂與。」後 航得《玉杵臼》,遂取而仙去。

《名山記》:「羅浮山有道士賫鐵杵臼,欲合丹,未成而仙 化。」

《馬氏日抄》:「成化間,武清縣民家石臼與鄰家碌碡皆 自滾至麥地上,跳躍相鬥。鄉人聚觀,以木隔之,木皆 損折,鬥不解,至晚方息。鄉人恠之,以臼沈於污池中, 以碌碡墜深坎,相去各百餘步。其夜碌碡與臼復鬥 於池邊,池上麥苗皆壞,鬥猶不輟,乍前乍卻,或磕或 觸,硜然有聲,火星炸落,三日乃止。」

磨磑部彙考

方言

《磑》

磑,或謂之。

即磨也。

說文

《磨》

磨石磑也。

茶經

《碾》

碾以橘木為之,次以梨、桑、桐、柘為之。內圓而外方。內 圓備於運行也,外方制其傾危也。內容墮而外無餘 木。墮,形如車輪,不輻而軸焉。長九寸,闊一寸七分,墮 徑寸三分,中厚一寸,邊厚半寸,軸中方而執圓。

事物原始

《磨磑》

《世本》曰:公輸般作磨磑之始,編竹附泥,破穀出米,曰 磑,鑿石上下合研,米麥為粉曰磨。二物皆始於周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