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碾七篆字云「元孫北文治水聖。」彼以為禹治水符,甚 珍之。余以為偽物也。蓋三代當作鐘鼎款識,何為迺 小篆?刻具不工,不足奇也。

董六千所藏

葉森家,舊有水晶鉤一,中空,內有葉一枝,隨水傾瀉, 後售魏塘陳家,不知存否。

廉端甫所藏

《商尊》,其盾如漆,紅黃綠之色,皆具文藻,絕妙,尤物也。 葉森登公門屢見之。又有一尊,恐是漢物。

《敦》二,皆有款識,大小亦相似,亦秦、漢物。又盃一,天祿 銜盃。研。滴一,元王廷用物,後歸鮮于伯機。今以蠻人 騎獅子易到葉森。延祐庚申謁趙承旨時,一蠻人騎 獅子,高七尺許,獅子昂首,口可出水,蠻人坐獅子背 上,頂作竅,可吸水起人,披髮張刃,左手擎鷹,右手作 引鷹勢。

道士褚雪巘所藏

銅虎符,一半上有篆文六,云「某處發兵合同」,下有楷 書「甲」至癸十字,各擬古。

葉森曾見先師真吾白收虎符一,長一尺五寸,廣四 寸,上剡首,下平,一面作虎蹲在上,下有漢款識字,剡 首二邊有字刊年月磨滅難辨。

胡存齋所藏

玉花尊一隻,約高尺四五,徑七寸,玉色雖不甚白,然 文藻碾法極精。迺穆陵內府物,在燕得之謝太后價 止中統楮廿定,葉森於大德十一年以百一十五定 得之,兼有一香楠木座,黑漆光套,今亦屬他人矣。 圓素玉碗一隻,亦徑五寸餘,色甚佳,碾法尤精。 「玉托子」一隻,尺二三,徑。

《玉匜》,有足雙耳,亦徑尺餘,色微黃,前後碾兩饕餮,口 有緣,亦精。

玉爵一,高寸許,滿身文藻,把手下有《政和》二字。 玉楪一,亦數寸,徑腰子樣。

趙孟頫所藏

古琱玉盤螭白,地上黑雙螭,此葉森先人贈公者。 方銅爐,四腳,兩耳,饕餮面,回文內有「東宮」二字,款色 正黑,此鼎《博古圖》所無也。

圓銅鼎一,文藻極佳,內有款云:「瞿父癸鼎蛟腳大,圜 壺可受五斗米,滿身蛟螭文。」

《金絲商嵌小鼎》,元賈氏物,文極細,後併高麗商嵌,歸 之胡存齋。

姚瑞夫所藏

琱玉盤螭甚奇。鮮于伯機一《古玉鉤》亦妙,中議相博 不成。葉森曾見姚此物,姚所收古銅器尤多,不止一 物也。

省濟鎮撫所藏

古琱玉盤螭尤奇,一螭角上有一小鼠,殊不可曉。或 名云「太虛鼠」,又云「虛木相符」,皆不可曉。云太原之高 柴古墓中皆古玉,此物紅如血,黑如漆,白如酥,五色 俱備,真神品也。

董震齋所藏

召公尊,其蓋細花款文極精妙,尊腹五指稱,文中有 疑數十字,真三代奇物也。《博古圖》有之,俗名「搯捏尊。」 後以開元宮遺火,失其物。

教化參政所藏

癸字鼎,初出蕭山張稱孫。其制三足兩耳,其花饕餮 圖,雷文麤細花相間,儼然一爐耳。特青綠自內出外, 則裹之以褐色,瑩光可愛。內有三字款文,然其樣不 古也。

趙德潤所藏

杏葉樣,背有大鐵環,乃掛鏡也。上有銘云:「人有一口, 前牛無八角,牛口走。」殊不可曉。下有一牛轉頭,前有 草一叢,下篆「辟祟驅邪。」兩旁亦有小字,細考之,乃「丙 午造」三字。其下牛與草,必寓年號耳。

何道士所藏

《古玉圭》,云「出自土中,玉色類碔砆,長一尺三寸,廣三 寸五分,厚八分,其上甚銳,其下所執處隆起二分,其 底有竅,廣一寸而墮,或半寸許,與他圭製絕異。」

天師張廣微所藏

御賜玉圭,約長尺五寸,廣四寸,厚一寸餘,瑩然白玉, 略無纖瑕,上銳下方,圭面碾四小山,乃思陵所賜鎮 圭也。

趙子俊所藏

一爵有款。色黑而褐。亦佳物也。但一足已折。粘綴於 上。為可惜耳。

家藏

瑪瑙盞二隻。其一純白,中有「金鱓魚一條;其一純紅, 中有白鰍魚一條」

三代遠矣,鼎彝之器,傳於今者絕少,或僅而傳,類多 損缺,勢使然也。今世收古之家,必其完器,殊可笑也。 其間有一種色黑而文藻精細者,往往皆宣和間依 倣而造。今見其完備,乃以為三代器,尤可笑也。余嘗